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第五届CMHL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2-1-19】
         2022年1月18日,第五届CMHL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研讨会(The 5th Symposium on Computational Marine Hydrodynamics, The 5th CMHL Symposium 2022)通过Microsoft Teams线上视频会议召开,并在KouShare和Bilibili网站进行在线直播。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70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者,通过Microsoft Teams视频会议、KouShare和Bilibili两个直播网站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创历届CMHL研讨会参会人数的新纪录。
       CMHL研讨会(CMHL Symposium) 是以CMHL研究中心名字命名的学术研讨会,主要围绕船海工程计算力学方法研究、软件开发和工程应用等主题,每年召开一次,至今已成功举办4届。每次CMHL研讨会都邀请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力学领域国内外资深学者和一线研究人员做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研讨交流船海计算力学最新研究和应用成果。CMHL研讨会可以为本领域专家学者提供专门的交流平台,促进我国船海装备数值分析软件的发展。CMHL研讨会将为本领域专家学者、青年学生、软件开发者、软件用户、研究院所和企业研发人员提供开发和自由交流平台,促进高校、研究院所、企业、软件开发公司的深入沟通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船海装备数值分析软件研发水平。
       第五届CMHL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研讨会(The 5th CMHL Symposium 2022)由上海交通大学CMHL研究中心、《Journal of Hydrodynamics》编委会、浙江大学海洋学院联合主办。本次会议由三个大会报告,十个特邀主题报告组成,从2022年1月18日上午9:00一直持续到晚上19:40。来自美国阿灵顿德克萨斯大学的刘超群教授、瑞典查尔默斯技术大学的Rickard Bensow教授、英国剑桥大学的Hrvoje Jasak教授,应邀做一个小时的大会报告,来自加拿大皇后大学,美国亚马逊,日本九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学院,哈尔滨工程大学,英国思克莱德大学,英国卡迪夫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10名知名教授和优秀青年学者应邀做45分钟主题报告。
        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作为会议主席主持了此次CMHL研讨会。万德成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全体嘉宾与观众的参与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希望本次学术会议给大家能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在疫情当下给船海计算水动力学领域的学术交流注入活力。万德成教授在简洁热情的开幕致辞后,宣布第五届CMHL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研讨会正式开始,随后进入到嘉宾大会报告和主题演讲。
   



      刘超群教授应邀做了题为“Liutex-Based New Fluid Kinematics and New Fluid Dynamics”的大会报告。报告介绍了三代涡识别方法和Liutex在流体力学中的应用,介绍了基于第三代涡识别技术的新流体运动学、新的基于涡量的控制方程以及新控制方程的一些思考。自 1990 年以来,刘教授从事流动过渡和湍流的直接数值模拟 (DNS) 和大涡模拟 (LES) 工作近 30 年。他是第一届和第三届 AFOSR DNS/LES 国际会议的主席,并在美国获得了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国空军和美国海军的50项总计超过570万美元的联邦研究资助,出版专业书籍14部,发表期刊论文128篇,会议论文152篇。刘超群教授是 Liutex 和第三代涡识别方法的创始人,所作贡献包括 Omega、Liutex/Rortex、Modified Liutex-Omega、Liutex-Core-Line 方法、RS 涡度分解和 UTA R-NR 分解。


        范迪夏博士应邀做了题为“Intelligent Fluid Mechanics for Next-Generation Aerial/Marine Exploration and Exploitation: A confession by a “lazy” fluid mechanist”的主题报告。讨论了自动化科学和智能仿生设计如何为流固耦合 (FSI) 研究提供帮助,以及如何高效安全地为航空航天以及船舶海洋工程领域服务。报告同时提供了两个案例:1)世界上第一个智能拖曳水箱的开发; 2)涡流控制和感应拍动翼。最后,阐述了创建未来智能流体力学研究的愿景。



 
        饶成平博士应邀做了“Integrating Physics into Deep Learning for Modeling Scientific Problems”的主题报告。报告讨论了深度学习领域最知名的一种方法——物理信息神经网络 (PINN),提供了数值算例来证明 PINN 在模拟各种物理问题(例如层流、泄涡和地震波传播等方面)的有效性。随后展示了几个其自主研发的应用程序,以进一步说明 PINN 相对于传统数值方法的优势。


        Seiya Watanabe博士应邀做了“Lattice Boltzmann Simulation Using Actuator Line Model for Tidal Current Turbines”主题报告,报告展示了用格子玻尔兹曼方法 (LBM) 开发的一种潮流涡轮机的数值模拟方法,该方法适用于大规模 CFD 模拟。涡轮机使用致动线模型(ACL)建模,该模型将每个叶片表示为点云。为了验证该模型,以NREL-5MW涡轮机为例进行验证,结果显示LBM-ACL模拟结果与NS方程求解结果吻合。而后对双涡轮机进行了实验,证实了LBM模拟同样适用于预报尾流相互作用和波浪对涡轮机性能的影响。


        赵伟文博士应邀做了主题报告“Numerical improvements of turbulent two-phase flow past surface-piecing vertical cylinder”。报告介绍了对剧烈湍流两相流数值建模的多项改进,包括用于解决自由表面压力阶跃条件的虚拟流体方法 (GFM)、用于捕捉尖锐界面的分段线性求解器(PLIC)、避免自由表面附近的过度湍流阻尼的改进两相流湍流模型。这些数值改进应用于带自由端的贯穿自由面固定圆柱绕流和圆柱涡激运动问题,通过与物理试验对比和细节流场分析,进一步验证了所提出方法对两相流精细化模拟的改进。


       高洋洋博士做了主题报告“Three-dimensional numerical investigation on flow past two side-by-side curved cylinders”。报告针对不同的间距和不同雷诺数,对流过两个并排弯曲圆柱体进行三维数值模拟。全面研究了间距和雷诺数对尾流特征、压力系数和轴向流速的影响。流场识别出四种流动模型:单钝体流型、偏流型、耦合涡脱落型和共脱落型。沿两个圆柱弯曲部分的流动分为五种流动状态:正常脱落、涡位错、斜脱落、不脱落和剪切层不稳定状态。结果表明,随着间距的增大,轴向流速沿两个圆柱的曲线跨度增加,而基础吸力系数的绝对值减小。


        邓干波博士的报告题为“Ship maneuvering simulation with simplified propeller model”。报告基于螺旋桨敞水性能曲线,提出了一种简化螺旋桨模型,并进行了 CFD 船舶操纵预测,使得计算成本大大降低。为了评估其准确性,将预报结果和实验数据进行了比较,发现误差在允许范围内。邓干波1984年毕业于清华大学,1989年在法国南特中央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的研究方向涵盖不可压缩流动CFD 模拟的许多方面,包括有限体积法及相应的高阶离散算法、快速线性求解器、重叠网格算法、湍流模型、简化螺旋桨模型等。


        张阿漫教授的报告题为“High-pressure gas bubble dynamics and its applications”,报告针对船舶和海洋工程领域的水下爆炸气泡与结构破坏、高压气枪气泡勘探深海资源、气泡破冰、高速物体穿越进水等问题,建立了理论分析、数值计算和模型试验相结合的近边界气泡动力学模型和方法,揭示了边界附近高压气泡的动力学行为和载荷特性,阐述了结构损伤的力学机制,为气泡动力学的相关研究提供参考。张阿漫教授是哈尔滨工程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主要研究方向为气泡动力学和流固耦合。在该研究领域,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点项目40余项。


        Rickard Bensow 教授的大会报告题为“Numerical assessment of cavitation nuisance in marine propulsion systems”。报告回顾了在 CFD 中预测空化负面影响的最新进展和成果,包括压力脉动、辐射噪声、结构侵蚀等。讨论了CFD模拟空化现象时对分辨率和建模的要求。Rickard Bensow自 2011 年起在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力学与海洋科学系担任流体动力学教授。他的研究团队关注船舶阻力和推进的研究,以及空化和空化侵蚀的模拟,开发用于船舶流体动力学的尺度解析模拟方法,例如 PANS 和 WMLES。目前有近 200 篇论文被 Google 学术收录,被引次数约 2000 次。


        Hrvoje Jasak 教授的大会报告题为“Non-Linearity in Irregular Sea States Coupled CFD-HOS Models”,报告主要针对实海况模拟问题,并将它们与当今的常规CFD进行比较。报告给出了CFD所需的跨尺度非线性和耦合的各种示例,介绍了高阶谱 (HOS) 非线性势流求解器与CFD结合的耦合方法。Hrvoje Jasak是英国维基公司董事,获得剑桥大学Gianna Angelopoulos Lecturer荣誉称号。他带领的小组主要研究CFD计算中的粘势流耦合问题,及其在涡轮机械、水动力学、非线性固体力学中的应用。此外,Hrvoje还致力于高性能计算方法的开发和线性求解器技术。他是OpenFOAM 的两位原创作者之一。


        Qing Xiao博士的报告题为“Unraveling the fluid-structure-interaction mystery of fish swimming”,报告介绍了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CFD研究小组目前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她们利用数值模拟来探究仿生水下运动系统的机理。此外,她们还将仿生技术应用于海洋可再生能源和计算结构动力学 (CSD) 研究中。肖清是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NAOME)流体动力学教授。她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计算流体动力学,尤其对仿生流体动力学、海洋可再生能源设备和海上流固耦合作用问题。肖教授是《Ocean Engineering》杂志的编委,《Journal of Offshore Mechanics and Arctic Engineering》(JOMAE)副主编,国际拖船委员会(ITTC)海洋工程委员会成员。


        谢志华博士的报告题为“Development of advanced CFD tools for turbulent multiphase flows and wave-structure interaction”。报告针对气泡、液滴、射流、破碎波及其与固定或移动的平台相互作用等问题,提出了一种全新的界面捕捉方法,优化了欧拉网格单元的分割过程,该方法允许在流动中表达固定或移动的物体。该代码已使用 MPI 和域分解技术实现并行化。报告展示了一些数值算例,验证了所开发的数值工具的可靠性。谢志华是卡迪夫大学工程学院的高级讲师,研究方向涵盖了多相流、湍流模型、流固耦合和高性能计算等。他在知名流体力学期刊(JCP、JFM 等)发表了 60 多篇期刊论文。他还是ISOPE 技术计划委员会的成员。


        Abbas Khayyer 博士的报告题为“Entirely Lagrangian Meshfree Methods for Hydroelastic Fluid-Structure Interactions - Recent Advances and Future Perspectives”,报告介绍了基于投影的牛顿流体模型和牛顿/哈密顿结构模型,这些模型是水弹性求解器的基础。从可靠性、适应性和通用性三个方面讲解了无网格方法的最新进展。最后,讨论了无网格FSI求解器的未来发展前景。Abbas Khayyer是京都大学土木与地球资源工程系应用力学实验室的副教授,担任应用力学实验室的联合主席。他的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计算流体与结构动力学、粒子法和流固耦合。累计发表了 80 多篇期刊论文和 50多篇国际会议文章,在 2020 年和 2021 年被斯坦福大学列入全球前 2% 科学家名单。2018年获得ISOPE 颁发的 Kim 奖,以表彰他对海洋工程 CFD 的杰出贡献。他同时还是《Applied Ocean Research》副主编。


        每位嘉宾汇报结束后都有问题探讨环节,由万德成教授主持交流,由于时间关系很多内容无法深入展开,但是自由开放的讨论过程还是让所有参会人员对汇报内容及该领域的问题有了新的理解和思考。同时bilibili网站观看直播的观众也在直播间的讨论区留下了问题,由CMHL研究中心的曹留帅老师以及负责研讨会技术支持的同学进行统计并提问。很多学者也表示在研讨会之后会继续深入交流,这也是研讨会的意义之一:为大家搭建交流讨论的平台,打破闭门造车的局限,开拓视野,分享心得。
        在会议闭幕式上,万德成教授对每位进行学术分享的专家学者,及全体线上观看本次CMHL研讨会汇报的听众表示感谢。他强调CMHL研讨会未来将继续为大家提供一起学术交流和自由讨论的平台,同时会坚持问题导向、新颖独特、开发自由、轻松愉快交流等特点,不拘于形式与内容,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开展研讨,让更多的专家学者、青年学者、研究人员和软件开发人员共同参与其中,分享研究成果与经验,在交流借鉴学习中,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研究水平的提升,这是每一位科研工作者的殷切期盼,同时也是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使命。最后,万德成教授预祝全体参会人员新年快乐,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开拓进取,再创佳绩!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