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举行2022届硕士生论文答辩会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2-1-16】
         2022年1月14日,CMHL研究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木兰楼A1006会议室举行2022届硕士生论文答辩会。CMHL研究中心11位2019级硕士生:李乐宇、张牧、袁常乐、郭涵慧、兰小杰、杨玉肖、白鹤鸣、卢泽宇、吴定坤、李响、郑建才进行了硕士论文答辩。CMHL研究中心主任、导师万德成教授出席了答辩会。答辩委员会主席是中船集团第702研究所周伟新研究员,答辩委员会委员是中船集团第708研究所王金宝研究员、上海交大邹早建教授、上海交大张怀新教授、上海交大朱仁传教授,答辩委员会秘书是上海交大王建华助理研究员、赵伟文助理研究员、曹留帅助理研究员和庄园助理研究员。


       李乐宇同学的硕士论文题目是“带附体的船舶水动力性能优化研究”。不同于传统通过对船体型线变化完成船体性能优化,该同学通过为船体添加附体并优化附体主尺度完成了对船体静水阻力以及波浪中的船体阻力和纵摇运动优化。文中通过将CFD数值计算结果同实验数值对比,验证了求解器naoe-FOAM-SJTU的计算准确性,后通过观察船舶运动及船舶流场,选择为船体添加适当的附体来优化船体兴波及其运动幅值,最终达到了优化船体阻力及纵摇运动的目的。论文针对船体航行性能优化设计的热点问题开展研究,选题正确,具有重要的工程应用价值和理论指导意义。各位老师为李乐宇同学的硕士论文提出了宝贵建议,指出了文中的不足,主要包括:专业术语使用偏差、部分图片需增加制图说明等。同时各位老师针对该论文提出了问题,李乐宇同学一一进行了回答。


       张牧同学的论文题目是“基于重叠网格技术的三体船耐波性数值模拟研究”。主要开展的工作是三体船耐波性数值模拟与模型实验的结果验证、三体船与单体船的耐波性对比、基于静水阻力最小的侧体位置优选和不同片体位置对耐波性的影响。随后与会专家就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在论文格式上提出相应的建议。


        袁常乐同学的论文题目是“考虑自由面反射作用的圆柱水动力噪声数值模拟研究”。文章基于OpenFOAM开源平台,在声学类比方法的基础上,引入镜像法体现了自由面的反射作用,并对原有声学求解器进行了改进;通过对圆柱气动噪声的计算验证了求解器的准确性,利用开发的求解器开展了不同几何形状的水动力噪声数值研究,分析了圆柱和方柱流场与声场的差异;进一步研究了不同雷诺数、不同距自由面深度圆柱水动力噪声特性,分析了雷诺数和自由面对圆柱水动力噪声的影响,为后续的航行体水动力噪声预报提供了理论依据。与会专家对论文工作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郭涵慧同学的论文题目是“加装螺旋侧板的半潜式平台涡激运动特性数值研究”,论文针对多立柱式平台的涡激运动抑制问题,对附加螺旋侧板的半潜式平台涡激运动响应特性开展了研究,在课题组自主开发的海洋平台涡激运动求解器vim-FOAM-SJTU的基础上,对45°来流角下,立柱倒角处附加螺旋侧板的半潜式平台固定绕流进行数值模拟,研究螺旋侧板对半潜式平台固定绕流和涡激运动特性,探讨附加螺旋侧板后不同立柱处的流场情况;进一步对不同螺旋侧板高度下的半潜式平台进行模拟研究,寻求通过螺旋侧板对半潜式平台进行涡激运动抑制时的最优参数。与会专家对论文工作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兰小杰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基于MPS方法的低雷诺数二维方柱绕流数值研究”。主要工作是针对方柱绕流问题,在组内自主开发的MLParticle-SJTU求解器的基础上,开发了基于无网格粒子法的出入口边界条件,实现了对不同雷诺数下方柱绕流的数值模拟,并开展了串列布置形式下双方柱绕流的数值模拟工作,上游方柱的存在对下游方柱的受力产生显著的影响,对流场进行了分析,发现不同间距比下流动会有不同的形态,同时开展了并列布置形式下双方柱绕流的数值研究工作,对流场进行了分析,准确捕捉到了偏流的现象。对兰小杰同学的工作,各位专家都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对该硕士论文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杨玉肖同学的硕士论文题目是“高速方艉船气泡尾流的精细化模拟研究”。论文针对船舶周围水-气-泡混合流中的水气掺混问题,以高速方艉船为研究对象开展了船后气泡尾流的精细化数值研究。通过组内的两相流求解器模拟了不同状态下方艉船船后气泡尾流的自由面形态特征、流动现象,实现了对尾流中自由面破碎、射流以及多尺度气泡群的捕捉;通过气泡识别程序获得了尾流中气泡的分布规律,并分析了尾流中不同特征区域内气泡形成的原因和气泡分布规律的影响因素;通过系统的改变方艉的速度、吃水和宽度,获得了船后气泡尾流随相关参数的演化规律。与会专家对论文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白鹤鸣同学的硕士论文题目为“海上风力机组产能优化策略数值研究”。文章基于SOWFA软件研究了中性大气以及对流大气入流下的海上风力机组的产能优化策略的作用效果,主要针对垂向错列策略和双转子风机策略。首先使用三风机布置研究两种策略的作用效果并对结果进行了详细的分析,随后将两种策略应用于一个小型海上风电场以研究其作用效果。与会专家对论文内容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宝贵意见。


        卢泽宇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基于改进后MPS方法的二维船舶破舱进水数值研究”。论文针对受损船舶破舱进水问题开展数值分析研究,采用基于无网格粒子法(MPS)的MPSGPU-SJTU求解器对破舱进水进行了二维数值模拟;通过设立开口,对船舶破舱进水后的运动响应进行了细致的研究,探讨了不同开口方向、大小、位置对船舶破舱进水后运动响应的影响;通过在舱内加入水平和垂直挡板,探究有/无挡板、挡板方向/位置/数量、不同分舱数量对于船舶破舱进水后运动响应的影响;在两种分舱模型基础上探究了充入30%和60%的液体对于船舶破舱进水的影响。随后与会专家就一些细节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并给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吴定坤同学的硕士论文题目是“基于DDES方法的标准船型艏波破碎精细流场与水动力学性能研究”。论文基于OpenFOAM开源计算平台,利用DDES湍流模型和VOF自由面捕捉方法分别对标准船模DTMB 5415和KCS的艏波进行了精细化模拟,验证了数值方法的计算精度;在此基础上,对比研究了不同船型艏波破碎现象的差异,分析了自由面波形和前两次翻卷破碎的涡量演化过程,发现快速型船的艏波破碎现象更加剧烈;最后,对艏波破碎现象进行了参数化分析,通过涡量场和速度场的对比揭示了不同船型和纵倾角度对艏波破碎的影响机理。与会专家对论文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李响同学的论文题目是“基于CFD方法的三体船片体布置对阻力及兴波干扰的数值模拟分析”。使用课题组自主开发粘流求解器naoe-FOAM-SJTU,对3个航速下三体船不同片体的纵向、横向以及长度布置进行数值模拟分析;片体纵向布置对阻力及兴波干扰影响较大,且不同航速下同一个片体位置影响的利弊会发生变化,中高航速下片体纵向位置越靠近船艏影响越有利;片体横向布置对阻力及干扰影响较小,较低航速时影响略明显,航速越高影响变化越小;片体长度变化较小时,长度布置影响近似于片体纵向布置的影响,同样低航速时影响略明显,中高航速下片体长度越小影响越有利,但变化较小。各位老师为李响同学的硕士论文提出了宝贵建议,指出了文中的不足,主要包括:论文措辞、未考虑船的下沉与纵倾以及整船排水体积。同时各位老师针对该论文提出了问题,李响同学一一进行了回答。


        郑建才在课题组自主开发的浮式风机气动-水动耦合求解器FOWT-UALM-SJTU的基础上,分析了垂荡板对浮式风机耦合运动性能的作用效果和机理,开展了我国南海海况下带分形孔垂荡板浮式风机耦合性能的数值研究工作,从气动功率、运动响应、系泊载荷以及尾流场等多个方面分析了浮式风机的性能,使用多种涡识别方法对极端海况和作业海况下浮式风机叶尖涡和叶根涡进行捕捉,并采用精准涡识别方法探究了涡结构的发展和演化特性。


        十一位同学的研究工作扎实,论文内容丰富,结构完整,答辩思路清晰,在硕士期间做了较多的研究工作,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经答辩委员会表决,全票一致同意通过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十一位同学硕士学位。


        十一位答辩同学感谢答辩委员会专家对论文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在正式提交论文之前会进一步把论文修改完善好。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祝贺李乐宇、张牧、袁常乐、郭涵慧、兰小杰、杨玉肖、白鹤鸣、卢泽宇、吴定坤、李响、郑建才同学顺利通过硕士毕业答辩。希望他们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不忘初心,感恩前行,脚踏实地,鹏程万里!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