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端装备复杂流场自主CAE一体化平台”第六次技术交流会线上召开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1-12-28】
          2021年12月2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端装备气动水动复杂流场CAE一体化平台”第六次技术交流会在线上组织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力学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中船第708研究所等单位24名项目组成员参与本次技术交流会。
      本次是项目第六次技术交流会,会议主要目的是重点围绕2021年度项目工作进展、亮点和特色工作凝练以及2022年度工作计划等重点工作开展汇报交流和讨论。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万德成教授对本次会议重点讨论的议题和项目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也对项目五个课题在课题技术实施、亮点特色工作凝练和一体化平台集成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还强调各课题之间要做好交流对接工作,确保项目研究工作质量要高,要全面有序地做好项目结题绩效检查考核的准备工作。
      招商局工业集团科技发展部刘建成总经理主持会议,项目五个课题分别派代表进行了年度工作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的汇报和交流,分别是“AHD-CAE 平台架构和并行支撑技术研发”进展汇报,报告人:李健增,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复杂气动流场数值模拟技术与软件开发”进展汇报,报告人:苏鹏辉,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复杂水动流场数值模拟技术与软件开发”进展汇报,报告人:赵伟文,上海交通大学;“气动软件验证,应用示范及智能预报”进展报告,报告人:姚卫,中科院力学所;“水动软件验证,应用示范及可靠性分析”进展报告,报告人:于海,中船708所。针对各课题汇报中涉及的相关技术和所提出的问题,与会专家和项目骨干成员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和交流,给出了中肯合理的意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端装备复杂流场自主CAE一体化平台”于2019年12月获科技部批准立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德成为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招商局重工为项目依托单位,参研单位都是空气动力学和水动力学方面有深厚实力和优势突出的单位。项目针对空天海洋高端装备设计研发中,缺乏国产气动水动计算软件的现状,围绕数值模拟技术、软件开发和应用示范三个层次,研发面向国产超算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AE一体化平台,瞄准空天海洋高端装备研发设计中复杂流场分析问题开展应用示范,着重突破航空航天飞行器全流域、宽速域复杂流动,风-浪-流联合作用下浮式结构物多系统耦合等问题的高性能计算瓶颈问题,对于促进空天海洋学科发展和CFD软件开发,以及人才培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2020年9月25-2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和第一次技术交流会。2020年12月18日,在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召开了项目年度总结会和第二次技术交流会。2021年4月15-17日,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召开了项目第三次技术交流会。2021年6月27日,在北京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召开了项目第四次技术交流会。2021年10月11-12日,在西安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召开了项目第五次技术交流会。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