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何佳伟、刘正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1-12-9】
         2021年12月8日,CMHL研究中心在上海市延安东路550号海洋大厦19楼劳氏船级社(中国)有限公司,举行了博士生何佳伟和刘正浩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配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博士论文答辩会在校外举办。答辩委员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邹早建教授、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袁洪涛研究员、中船集团第708研究所王金宝研究员、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陈伟民研究员、劳氏船级社(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薛茂根正高级工程师组成,邹早建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赵伟文博士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CMHL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万德成教授出席答辩会,CMHL研究中心有关老师和研究生旁听了答辩会。






        何佳伟的博士论文题目是:高雷诺数立柱式平台涡激运动求解器开发及应用研究。何佳伟详细介绍了博士论文的主要内容,论文针对海洋平台涡激运动现象对平台作业与安全有重要影响以及数值预报的迫切需求,开展了涡激运动专用求解器开发和应用研究工作,选题正确,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应用前景。论文系统地开展了高雷诺数立柱式平台涡激运动求解器开发及应用研究。针对海洋平台涡激运动数值模拟中高雷诺数求解困难的问题,开发了基于SST的多种湍流模型,使求解器能够准确高效可靠分辨高雷诺数流动分离问题;基于已有的vim-FOAM-SJTU求解器,开发了有自由端柱体粘性绕流求解模块,准确捕捉了有自由端多柱体平台涡激运动复杂三维流场,解决了有自由端多柱体平台涡激运动的求解困难问题;将开发的求解器应用于带螺旋侧板平台涡激运动的数值模拟,实现了复杂几何形状结构物六自由度大幅度运动的预报,揭示了立柱长径比、平台质量比、自由端等主要参数对涡激运动的影响规律,为海洋平台设计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


       刘正浩的博士论文题目是:考虑粘性作用的波、流与柱式结构物相互作用数值模拟与水动力特性研究。刘正浩详细介绍了博士论文的主要内容,论文针对粘性在波流联合作用以及多柱结构物水动力干扰中影响,开发了固定结构物在波流联合作用流场下的计算模块,实现了对波流联合流场的数值模拟。在波流水池中引入浮力修正SST k-ω模型,解决了高雷诺数、高傅汝德数、大波陡下湍流模型带来的数值耗散问题以及数值水池的波浪衰减问题。基于该三维波流水池模块,实现了大波陡工况下实尺度的单圆柱波浪爬升,高雷诺数、高傅汝德数下带自由面的截断圆柱绕流等复杂模型问题的数值模拟,验证了其可靠性与精确性,揭示了波流联合作用下,柱体自由端对粘性流场和波浪场的耦合影响机理,以及圆柱横向力频率对波浪力频率的影响规律。研究了四柱结构的水动力干扰对波浪爬升的影响,发现特定工况下的近场干涉现象;揭示了波流联合作用下多柱体间流场相互干扰,以及柱体自由端对粘性流场和波浪场的机理。


       在论文答辩过程中,两位博士生详细回答了各位评委专家提出的问题,解释了论文中的核心关键技术的具体解决和实现途径。答辩委员会各位评委高度肯定和评价两位博士生的论文工作,认为两位博士生的论文综述全面,研究内容丰富,工作量大,数据翔实可靠,结论正确。论文的写作结构完整、层次分明、逻辑性强、表达规范。论文工作充分表明,两位博士生已掌握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很强的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各位专家也对论文提出了可以进一步完善和提炼提高的宝贵建议。答辩委员会经过无记名投票表决,全票通过了何佳伟和刘正浩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参加答辩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向何佳伟和刘正浩表示祝贺。何佳伟和刘正浩两位同学衷心感谢一直以来悉心培养和对博士论文用心指导的导师万德成老师。他们向万老师特别赠送了“导师与恩师”纪念礼物,并向万老师敬献鲜花,感谢和感恩万老师在生活中的淳淳教诲和亲切关怀,对万老师敏锐的洞察力、开阔的思维能力、严谨的治学态度、务实的工作作风、精益求精的精神,以及对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表达了由衷敬佩。




        何佳伟和刘正浩两位同学还表达了对CMHL研究中心提供的良好科研环境的感谢,包括全面而丰富的学术平台及讲座、充足的高性能计算资源、优秀且精诚团结、互帮互助的团队氛围等,同时也对各位答辩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表达了感谢。最后,何佳伟和刘正浩两位同学表示,不会辜负CHML研究中心的培养,今后会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锐意进取,不懈攀登!牢记万老师教诲,脚踏实地, 一点点积累,为家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