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CMHL成员参加第21届国际计算流体会议(CFC 2021)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1-10-21】
         2021年10月17日至20日,第21届国际计算流体会议(The 21st IACM Computational Fluids Conference,CFC 2021)以线下参会和视频会议结合的形式在杭州召开。CFC国际会议前身为国际计算力学协会(IACM)的FEF(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Finite Elements in Flow Problems)会议,从1972年至2019年间举办了20次。从今年起将会议更名为CFC(Computational Fluids Conference),旨在反应近年来计算流体力学发展的新趋势。作为国内外顶尖计算力学领域专家和学者交流的平台,本次会议由国际计算力学协会(IACM)、中国计算力学协会(CACM)和国际华人计算力学协会(ICACM)联合主办,由浙江大学承办。浙江大学郑耀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万德成教授,清华大学庄茁教授担任会议共同主席(Co-Chair),国际计算力学协会主席Antonio Huerta教授,浙江大学杨卫院士,北京大学袁明武教授担任会议荣誉主席。本次会议内容涵盖计算流体力学的各个方面,包括从基础CFD理论、方法,到流体物理现象以及流体力学工程应用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美国西北大学,布朗大学,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等高校和研究院所的20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国内外12位知名计算流体力学专家应邀在会上作了大会报告(Plenary Lectures):美国大学Wing Kam Liu教授,日本大学Shinobu Yoshimura教授,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陈坚强研究员,浙江大学郑耀教授,美国布朗大学George Karniadakis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陶文铨院士,北京大学杨越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万德成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晓东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徐昆教授,清华大学符松教授和大连理工大学高效伟教授,分别介绍了机器学习、基础CFD理论与方法、气动、水动力学等最新成果和研究进展。会议同时还设有3个分会场,共105个分会场报告,以及15张海报展板展示交流。
         万德成教授既作为本次大会的共同主席,也作为CMHL研究中心主任,带领CMHL团队五名成员,陈帆、钟文杰、黄凤来、高若青、刘鑫旺(线上)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陈帆和钟文杰应邀在分会场做了主题报告(Keynote presentation)。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研究中心(CMHL)主任、长江学者万德成教授应邀作了题为“Novel Numerical Techniques for Foam Flows around Marine”精彩的大会报告演讲,大会报告内容紧扣船舶水动力学研究前沿,演讲内容生动丰富,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浓厚兴趣,得到了与会同行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和广泛赞誉。


         在会议第一天下午的CFD theory and modeling分会场,CMHL研究中心博士后钟文杰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a two-way coupled potential and viscous flow model for wave propagation”的Keynote报告。报告针对采用双向耦合模型生成数值波浪的方法研究,以实现单一模型在精度和计算效率方面的优势互补。报告基于开源程序OceanWave3D的Ghost point方法和松弛区域策略,提出了一种双向耦合OceanWave3D和OpenFOAM的数值造波模型。在数据传递层面,松弛区域的波高从粘流域直接插值获取,而速度势则根据水面边界条件方程由插值速度间接计算。在算法层面,基于四阶Runge-Kutta算法实现势流-粘流强耦合时间推进。新模型采用二维、三维非线性波浪算例进行了验证。此外,数值效率分析表明,本研究的双向耦合模型可以显著提高计算效率。
         课题组博士生刘鑫旺进行了题为“Multi-Fidelity Surrogate Model and Linear Reduced Order Method for Comprehensive Hydrodynamic Performance Optimization of JBC Ship”的报告。该报告展示了变可信度近似模型与线性降维方法在低速肥大型船舶水动力优化上的应用范式。在船型优化过程中,采用变可信度近似模型可以将高可信度数据样本评估的高精度与低精度数据样本评估的高效率有机结合,采用线性降维方法则可以充分利用CFD评估得到的精细流场数据以进行设计空间内任意新船型的流场快速预报。报告结束后,刘鑫旺博士就优化过程中的水动力评估方法与优化流程的高效性等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
         在会议第二天下午的CFD theory and modeling主题部分,课题组博士后陈帆进行了题为“Immersed Boundary Method Preserving Mass Conservation for Multiphase Flow”的Keynote报告。该报告展示了一个多相流浸入边界法求解器的开发过程,其主要通过修正边界和场的物理量以及矩阵系数的方式,实现了多相流与静止刚性结构物之间相互作用的模拟。该方法因基于模仿贴体网格的思想,在维持多相流流体质量守恒方面具有优势,报告最后展示了几个求解器验证算例。报告得到了参会人员的肯定。随后,陈帆博士就是否有流体穿过固体边界的现象、VOF法的应用、后续对移动浸入边界的处理方法以及如何考虑表面张力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博士生黄凤来做了题为“Thermal Surface Signatures of a Submarine in the Stratified Water”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在连续分层流体中模拟实尺度潜艇的热尾流排放问题,讨论了分层强度对潜艇热尾流浮升扩散规律及自由表面热力学信号的影响。目前针对实尺度潜艇热尾流排放问题研究较少,与传统实验相比,目前报告中所采用的方法可以稳定准确地模拟实尺度潜艇热尾流排放问题,同时还计及了真实海洋环境的影响。报告中还详细展示了当实尺度潜艇近水面航行时,热尾流浮升扩散的全过程,定量分析比较了分层强度对于自由表面出现的热力学信号的影响。最后与参会专家针对如何植入模拟分层流体方程中的Boussinesq假设展开了讨论。
         博士生高若青做了题为“Numerical Simulation of Breaking Bow Waves of KCS Model in High Speed”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对船舶艏波破碎的问题背景展开了简要介绍。在船舶的实际航行中,船体与周围流体相互作用,产生大范围的泡沫混合流现象。在船首,由于船体与流体间强烈的撞击,出现兴波翻卷破碎,同时产生水下气泡卷吸以及水上液滴飞溅的现象,对船舶的水动力性能带来重要的影响。实际上,已有相当一部分学者采用CFD的方法对高速船舶的艏波破碎现象进行了研究。本报告基于团队自行研发的自适应直角网格处理器,对船舶艏波破碎中产生的气泡进行捕捉,分析对比了自由表面波形、纵向波切面与实验数据间的差别,验证了求解器的精度。同时,对气泡的尺寸分布、气泡气含率、自由表面微小变形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与其他CFD求解器相比,本求解器可以精细地捕捉到艏波破碎所产生的微小气泡以及液滴,并针对自由表面、船体表面等处进行网格的自适应加密,降低网格总数,提高了计算效率。与会专家针对算例自适应网格总数、气泡尺寸分析的原理与过程、计算时间与效率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会议第二天晚上,组委会安排了晚宴,为参会人员提供了其乐融融的交流环境。在晚宴中,除了能品尝到地道的杭帮菜,组委会还安排了传统歌舞、越剧、杂技等代表中国文化传统小节目,尤其是表演杂技的小哥,通过惊险刺激的顶罐表演将晚宴气氛推向高潮,引来阵阵掌声和喝彩。
         通过本次会议,CMHL研究中心参会成员向国内计算流体力学专家学者展示了CMHL研究中心的最新成果,也对研究中的一些问题进行了互相交流探讨,为未来开展深入研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新思路。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