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刘鑫旺、邓迪、文潇顺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1-8-1】
         2021年7月31日,CMHL研究中心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木兰楼A1008会议室举行博士生刘鑫旺、邓迪和文潇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答辩委员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邹早建教授、上海宇航系统工程研究所盛英华研究员、上海海事大学吴华锋教授、中船集团第708研究所王金宝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朱仁传教授组成,邹早建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王建华、赵伟文、曹留帅博士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CMHL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万德成教授出席答辩会,CMHL研究中心有关老师和研究生旁听了答辩会。
       博士生刘鑫旺的论文题目是:基于高效降维与高精度近似模型的船海结构物综合性能优化研究。刘鑫旺详细介绍了博士论文的主要内容,论文针对船海结构物综合性能优化中样本数多、计算量大、优化效率低等问题,改进了序列约束蒙特卡洛设计方法,应用于多约束条件构成的设计空间,可以节约大量计算资源,并有助于高精度近似模型的构建;开发了基于线性降维技术的设计空间降维模块,以及多目标、多工况流场的学习模块,实现了船舶复杂流场的快速预报;开发了多精度协同克里金近似模型构建模块,实现了低精度样本数据获得的高效性和高精度样本数据的可靠性两者的优势互补;集成了具有高效降维与高精度近似模型的综合性能优化软件,并将其成功应用于各类船海结构物在多种设计因素下的综合性能优化设计。
 
       博士生邓迪的论文题目是:基于厚切片法的海洋立管涡激振动数值研究。邓迪详细介绍了博士论文的主要内容,论文针对海洋立管在复杂海洋环境和涡激振动抑制过程中呈现出的显著三维流动特征,发展了考虑立管局部变形的动网格方法,解决了涡激振动数值模拟中计算边界与振动变形后立管的贴合问题,开发了viv3D-FOAM-SJTU求解器,实现了海洋立管涡激振动的有效模拟。并将求解器应用到了两自由度振荡激励作用下的立管涡激振动、多立管涡激振动和立管涡激振动抑制等问题的研究中。
       博士生文潇的论文题目是:基于无网格MPS理论的全密度比多相流数值方法研究和应用。文潇详细介绍了博士论文的主要内容,论文提出了一种具有广泛适用范围的、拓展性强的多相流MPS方法,实现了从低密度比到高密度比的、具有较高的精度和稳定性的数值模拟,开发了基于MPI的CPU并行计算模块和基于CUDA的GPU并行计算模块,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相流MMPS求解器,大幅提升了计算效率。并且,应用自主开发的求解器,实现了船海工程中内孤立波、剧烈两相晃荡和溃坝等问题的高精度数值模拟。
       在论文答辩过程中,三位博士生详细回答了各位评委专家提出的问题,解释了论文中的核心关键技术的具体解决和实现途径。答辩委员会各位评委高度肯定和评价三位博士生的论文工作,认为三位博士生的论文综述全面,研究内容丰富,工作量大,数据翔实可靠,结论正确,创新性强,论文写作结构完整、层次分明、逻辑性强、表达规范。论文工作充分表明,三位博士生已掌握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很强的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各位专家也对论文提出了可以进一步完善和提炼提高的宝贵建议。答辩委员会经过无记名投票表决,全票通过刘鑫旺、邓迪与文潇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参加答辩会的各位老师和同学向刘鑫旺、邓迪和文潇表示祝贺。三位同学也发表了感言,衷心感谢导师万德成教授一直以来的悉心指导。博士论文工作能够顺利完成,万德成教授功不可没。他们也特别感谢CMHL研究中心提供的良好条件,包括高性能的计算硬件、学术交流与论文的支持、优秀的科研团队等,同时非常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的肯定和鼓励,及对未来发展的宝贵建议。最后,三位同学表示,今后会努力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推动未来技术、剑指智慧海洋,逐步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刘鑫旺、邓迪和文潇三位同学向万德成教授献花并赠送定制的奖杯,以感谢万老师对自己的悉心培养,以及万老师在建设和发展CMHL研究中心15年以来做出的巨大贡献,培养出了一大批奋战在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所、船级社、船厂等博士、硕士优秀毕业生,是真正的“船海领域后备力量的领路人”,当之无愧。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