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2019级博士生顺利通过博士论文开题评审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1-5-24】
     2021年5月24日,CMHL研究中心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木兰楼A1008会议室召开了2019级博士生博士论文开题评审会。博士论文开题评审委员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邹早建教授、中船集团第708研究所王金宝研究员、上海船研所陈伟民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怀新教授、朱仁传教授组成,邹早建教授担任评审委员会主席。CMHL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万德成教授参加了评审会,CMHL研究中心有关老师和研究生旁听了评审会。2019级7名博士生:黄凤来、李晶琦、刘志强、陈松涛、高若青、于连杰、胡浩,经过汇报答辩,顺利通过了博士论文开题评审。
     博士生黄凤来汇报了密度分层流中潜艇尾迹特性数值模拟方法研究的博士论文工作内容和研究计划。在广泛阅读和总结目前密度分层流尾迹研究进展基础上,分析了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和意义,讲述了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包含基于Boussinesq假设的的真实海洋环境求解器开发以及可用于密度分层流中运动的潜艇的数值模拟方法,并且给出拟采用的研究方法。
 
       博士生李晶琦做了题为空化泡与湍流边界层相互作用直接数值模拟方法研究的开题答辩。主要内容包括:1,拟研发高精度、低耗散的高阶有限差分格式,应用于复杂多尺度流场的数值模拟;2,针对目前在复杂外形流场中,即在一般结构化网格下高阶差分格式,提高其鲁棒性,拟解决将其扩展到复杂可压缩多相流场的数值模拟;3,针对目前基于有限差分方法的可压缩多相流数值模拟对网格要求较高,拟解决数值格式的适用性将其应用到复杂多尺度大密度比下的可压缩多相流数值模拟;4,进一步研发可压缩多相流中大密度比下的数值模拟技术,实现对空泡多相流产生流动分离的数值模拟,从而对空化泡和湍流边界相互作用的直接数值模拟,并进行机理分析。专家组老师针对课题提炼的创新点、研究内容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为后续更好地开展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博士生刘志强做了题为基于梯度和非梯度优化理论的船海结构物优化设计的开题答辩。主要介绍了两种优化框架:一种基于梯度的优化框架,一种基于非梯度的优化框架。首先根据研究现状提出该课题的研究必要性。为解决传统船海结构物优化设计框架中复杂变形不稳定、效率低、优化框架离散化和优化解不可靠等问题,提出两种优化框架:基于梯度优化理论的船海结构物优化框架和基于非梯度优化理论的船海结构物优化框架。首先将几何贴体变形技术、非线性降维技术引入到基于非梯度优化理论的优化框架中,以减少优化计算时长,实现复杂几何体稳定有效变形。再将体网格变形技术、伴随求解优化技术融入基于梯度的优化框架中,开发基于梯度优化理论的船海结构物优化框架,以实现自动化优化,同时提高优化效率和优化结果可靠性。根据研究目标提出四个相关研究内容:几何贴体变形、非线性降维、空间网格高效变形和基于伴随方程的梯度求解优化,并进行了相关讲解介绍。后续介绍了计划安排和已有工作。
     博士生陈松涛做了题为波流联合作用深吃水半潜平台涡激运动数值研究的开题答辩。围绕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课题创新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主要内容包括开发形成适用于复杂波流环境平台涡激运动的数值求解器,并对典型波流工况下的涡激运动进行系统性研究和机理性探索。最后,专家组老师针对课题提炼的创新点、研究内容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为后续更好地开展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参考。
      博士生高若青做了题为模型尺度全船气泡混合流精细化数值模拟研究的开题答辩。对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及方法、已有研究工作等方面作出了汇报。船舶在实际航行中,会与周围的流体发生相互作用,从而出现明显的、大范围的气泡混合流现象。尤其是随着船舶不断向大型化、高速化的趋势发展,船舶气泡混合流的现象更加凸显。本课题的研究目标是采用基于不均匀直角网格下FFT快速求解器,结合浸入边界法、自由界面的高精度捕捉算法对模型尺度下全船的气泡混合流进行精细化高保真数值模拟和系统研究,对复杂流场,包括船舶兴波、尾流、空腔、气泡卷吸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在已有的基于均匀网格下单相的快速傅立叶求解器的基础上,开发植入适用于不均匀网格下大密度比两相流的FFT快速求解器,同时研究相界面高精度重构方法,实现对船舶航行过程中气液界面复杂流动特征的高精度捕捉;同时发展守恒性良好的浸入边界法及接触角模型处理运动物面与两相流体的相互作用,实现对船体近物面边界层流动的准确捕捉。
     博士生于连杰做了题为水下流动噪声机理及水气泡混合流噪声预报方法研究的开题答辩。围绕未来消除数值振荡,研究流噪声机理,开发水气泡混合流噪声预报方法等开展未来的研究工作。最后,评委专家就尺度效应等一些具有工程应用价值的创新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博士生胡浩做了题为耦合海洋平台运动下柔性立管涡激振动抑制的研究的开题答辩。首先总结了目前立管涡激振动的数值研究方法,并简要介绍了立管涡激振动抑制的目前研究进展,分析了课题研究的必要性和意义。然后讲述了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包含基于viv3D-FOAM-SJTU求解开展定常流场和振荡流场中使用不同抑制装置的立管涡激振动响应数值研究,以及基于viv3D-FOAM-SJTU和Vim-FOAM-SJTU求解器开发耦合求解器应用于考虑平台运动的立管涡激振动抑制措施的数值研究,并且给出拟采用的研究方法。评审专家对博士课题的选取,创新点给予了详细的建议,针对研究内容的具体问题,提出更加切合实际的解决方案。
     评审专家对7位博士生的博士论文的工作设想、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方案、研究目标、论文创新点等都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非常有助于各位博士生同学完善博士论文工作方案,顺利开展和完成后续论文工作。评审委员会经过严格评审讨论,一致同意7位博士生同学通过博士论文开题评审。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