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陈翔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0-6-25】
       2020年6月24日,CMHL研究中心举行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博士生陈翔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考虑到疫情期间的人员安全,此次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通过ZOOM线上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答辩委员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邹早建教授、北京大学刘谋斌教授、哈尔滨工程大学张阿漫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张桂勇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张怀新教授组成,邹早建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王建华博士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CMHL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万德成教授出席答辩会,有关老师和学生旁听了答辩会。
 

 
       陈翔同学向答辩委员会详细汇报了博士学位论文“复杂界面流动无网格GPU算法与程序开发及应用”所做的工作。论文采用GPU并行加速技术,开展了无网格粒子法的GPU算法研究,开发了相应的程序,并将其应用到带大变形自由液面、带流固界面和带相界面的三维复杂界面流动问题中。通过结合单相流MPS方法和GPU并行加速技术,从邻居粒子搜寻、泊松方程求解和线程块配置等方面进行优化,完善泊松方程求解方法,开发了MPSGPU-SJTU程序,利用三维溃坝波砰击障碍物的标准算例验证了该程序的高效性和可靠性。论文设计开发了相界面粒子的密度粘度进行数值平均处理技术,加入了基于颜色函数的连续表面张力模型、不同压力梯度模型和无滑移边界模型,结合GPU并行加速技术,发展了多相流无网格GPU算法,开发了MMPS-GPU-SJTU程序,利用方形液滴变形、气泡上升等标准问题验证了该程序的高效性和可靠性。论文利用所开发的两个程序,分别应用于溃坝、液舱晃荡、入水砰击、气泡上升以及多层流体晃荡等问题,分析了不同参数对流动的影响规律,揭示了相关现象的内在机理,展示了所开发的两个程序对多种典型船舶与海洋工程问题模拟的可靠性和适应性。
 
 
       答辩委员会各位老师对陈翔同学的博士论文工作进行了详细的质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问题和建议,包括如何开发多GPU并行计算、改进和提出更适合GPU并行计算的数值模型、研究考虑结构物弹性变形的流固耦合问题、高度比气泡问题、气泡与壁面和自由液面相互作用等,陈翔同学都一一做出了详细的解释和回答。
 



 
       答辩委员会经过充分讨论,高度肯定了陈翔的博士论文工作,认为论文工作创新性强,研究内容丰富、方法新颖、数据翔实、验证充分,写作规范、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答辩委员会经过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陈翔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陈翔同学在最后发表了感言,衷心感谢导师万德成教授的四年多以来一直的悉心培养和关爱,感谢CMHL研究中心提供的良好条件,感谢CMHL各位成员的帮助,感谢各位评委老师的肯定和鼓励,表示今后会继续努力,在各方面都做得更好,为CMHL研究中心争光。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