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第三届CMHL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专题研讨会召开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9-12-14】
       2019年12月12-13日,第三届CMHL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专题研讨会(The 3rd Symposium on Computational Marine Hydrodynamics, The 3rd CMHL Symposium 2019)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木兰船建大楼B808会议室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上海交通大学CMHL研究中心主办,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JHD)编委会协办,劳氏船级社(Lloyd's Register Shanghai)赞助。来自英国思克莱德大学、英国伦敦城市大学、日本九州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船702研究所、中船708研究所、同济大学、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大连海洋大学、大连海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天津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江苏大学、浙江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20多家单位的1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上海交大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主持了此次CMHL研讨会。
     




       CMHL研讨会是以CMHL名字命名的专题研讨会,以船海工程计算水动力学方法研究、软件开发和工程应用为主题,邀请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领域国内外资深学者和一线研究人员做大会报告和主题报告,研讨交流船海计算水动力学最新研究和应用成果,为本领域专家学者、青年学生、软件开发者、软件用户、研究院所和企业研发人员提供开发和自由交流平台,促进高校、研究院所、企业、软件开发公司的深入沟通交流与合作。CMHL研讨会每年召开一次或两次。本次是第三届CMHL研讨会,一共有三个大会邀请报告和五个邀请主题报告,整个会场始终座无虚席,八位汇报人介绍了各自研究领域的成果和前沿信息,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受到了大家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副校长、Ocean Engineering杂志主编Atilla Incecik教授应邀做了题为“Ocea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Research and Education for Sustainable Utilisation of Ocean Resources”的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的海洋工程研究活动,主要讲解了海洋环境的影响源、对当前的影响和缓解措施。Atilla Incecik教授是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副校长、工程院执行院长,海洋工程学教授,离岸可再生能源工业博士学位中心(IDCORE)研究经理,海洋工程专业著名杂志《Ocean Engineering》主编,同时是上海交通大学的顾问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的客座教授和浙江大学的讲座教授,主要研究领域涉及海洋和近海工程系统的设计和分析工具的开发以及模型测试,包括为船舶、海上平台和海洋可再生能源设备开发动态载荷和响应预测工具等。2019年5月,Atilla Incecik教授荣获瑞典查默斯理工大学的荣誉技术博士学位,以表彰他在绿色运输和环境可持续性方面的成就。




       日本九州大学胡长洪教授应邀做了题为“Development of Unstructured Grid Free Surface Flow Solver”的大会报告,主要从程序的角度介绍了非结构网格自由表面流求解器的开发过程,并通过几个数值示例来研究UMTHINC-VOF方法的准确性及其在波浪冲击载荷预测方面的性能。胡长洪教授是日本九州大学教授,目前担任日本海上新能源装置研究开发的责任教授,可再生能源力学部门主任。他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非线性自由表面与结构相互作用数值模拟算法研究、海洋可再生能源利用研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基于笛卡尔直角网格系统、CIP法和浸入边界法,水动力分析软件RIAM-CMEN,得到了普遍认可和应用。   




         哈尔滨工程大学张阿漫教授由同事王诗平教授代替应邀做了题为“Underwater Explosion and Its Damage Characteristics on Underwater Structures”的大会报告,介绍了围绕水下爆炸的难题,开发了一种改进的无网格法(SPH)和有限元方法进行求解的全过程,研究了水下爆炸载荷的规律和水下爆炸对水下结构的破坏特性,揭示了水下爆炸冲击波,气泡和后续注水对结构的破坏机理。张阿漫教授是杰青、长江学者,求实奖获得者,在水下爆炸模拟与实验、无网格计算方法和数值模拟做出了出色工作。


       大连理工大学张桂勇教授做了题为“Immersed Smoothed Point Interpolation Method (IS-PIM) for Fluid-Structure Interaction Problems”的学术报告,详细讨论了流体-结构相互作用(FSI)问题的浸入平滑点插值法(IS-PIM)的发展,另外介绍了固体解算器,即光滑点插值法(S-PIM)中FSI边界条件的实现,以及这些问题对数值模拟结果的影响等。张桂勇教授于2007年获得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目前在大连理工大学担任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他的研究兴趣包括船舶和海洋工程中的关键力学问题,流体与结构的相互作用和结构的动力响应,以及高科技船舶技术的发展等。2010年,他被授予“亚太计算力学协会(APACM)年轻研究人员奖”。      


         英国伦敦城市大学严世强教授做了题为“Advances in Multi-scale Multi-model Simulation for Ship Hydrodynamics”的报告,介绍了正在开发的多尺度多模型框架,该框架由多种混合模型组成,通过使用空间/时间域分裂或函数分裂方法,将势流理论和粘流CFD耦合起来,所编程序qaleFOAM已在船海工程领域中进行了广泛应用,包括聚焦波中的FPSO、多结构物的间隙共振、极端波中浮式结构物的运动响应和波浪三体船的附加阻力。严世强教授现为国际海洋和极地工程学会(ISOPE)国际水动力委员会副主席,2016年起任英国高等教育学院院士,并担任水、空气和土壤污染、海洋工程等多个国际期刊的裁判,海洋污染公报及等密度气体年会论文集。他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31余篇,同行评议会议论文44篇,著书1章;总引文786篇,H索引13篇。


       CMHL研究中心成员、上海浦江学者刘成副教授做了题为“Recent Advancement for High-Fidelity Simulation of Free Surface Flow”的报告,介绍了一种采用质量动量一致格式,基于笛卡尔网格求解器求解两相Navier-Stokes方程的方法。为了提高自由面和多尺度流动结构的分辨率,采用了分块结构自适应网格细化策略。为了跟踪剧烈的自由面,提出了一种质量守恒的界面捕捉方法CLSVOF(耦合水平集与流体体积)。实现了两套表面张力模型,即尖锐表面力模型和连续表面力模型,并进行了比较,最后对一系列典型的自由面问题进行了数值模拟和验证。
 
         CMHL研究会展中心成员赵伟文博士做了题为“Vortex Identification and Visualization for Complex Ship and Ocean Engineering Flows”的报告,介绍了现有的涡流识别方法,包括欧拉Q准则、Lambda2准则、NewOmega和Liutex方法的优缺点。采用被认为是第三代旋涡识别方法的Liutex方法,解决了涡旋定义的六个核心问题:绝对强度、相对强度、旋转轴、涡核中心、涡核大小和涡边界,从结构化网格扩展到非结构化网格,并将其应用于典型的船舶和海洋工程流动问题。利用光线追迹绘制软件对提取的涡结构以及船舶和海洋工程流的气水界面进行了进一步的可视化处理,得到了接近真实感的图像。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张晓嵩做了题目为“Numerical Simulation of Bubble Drag Reduction and Air Layer Drag Reduction”的报告,分别介绍了气泡减阻和气层减阻两种气体润滑减阻技术的数值模拟工作。对于两类问题分别采用了欧拉-拉格朗日和VOF两类两相流方法,报告中展示了典型的流场状态以及相应减阻效果的定量分析。 
    
         每个报告结束后,与会学者和研究生都与汇报人进行了热烈讨论交流,对报告中的一些核心技术问题以及相关细节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讨论,启发和开拓了大家的视野,并为与会学者开展相关研究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
































       在研讨会闭幕式上,万德成教授为邀请报告主讲人颁赠了纪念礼物,并进行了总结发言。万德成教授表示,感谢大家积极参与和支持CMHL专题研讨会。CMHL专题研讨会将一如既往为大家提供一起学术交流和自由讨论的平台,也将为CMHL研究中心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CMHL专题研讨会今后会更加聚焦船海水动力学最新计算方法、CFD和CAE软件开发与高效应用等方面,同时会坚持问题导向、新颖独特、开发自由、轻松愉快交流等特点开展研讨,让更多的专家学者、青年学者、研究人员和软件开发人员共同参与其中,分享研究成果与经验,在交流借鉴学习中,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研究水平的提升。 
 













       在2019年12月12日晚和13日晚,举行了CMHL欢迎晚宴与CMHL主题宴会,来自不同国家与地区的师生一同出席,大家一起欣赏上海外滩的黄浦江夜景并合影留念,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为第三届CMHL专题研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