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首届CMHL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专题研讨会召开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8-12-28】
       2018年12月28日,首届CMHL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专题研讨会(The 1st Symposium on Computational Marine Hydrodynamics, CMHL Symposium-2018)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木兰船建大楼召开。本次CMHL专题研讨会由上海交大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研究中心(CMHL)主办,来自日本九州大学,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研究所,中国船级社上海规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宁波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10多家单位的30多位专家、教授、学者、研究员和博士生参加了会议。上海交大船建学院特聘教授、CMHL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主持了首届CMHL研讨会。CMHL研讨会主要是邀请本领域资深学者和一线研究人员做主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的基础计算理论、核心关键技术、自主软件开发、应用设计优化等问题开展针对性研讨,为国内外同行专家和青年学者提供别具一格、轻松自由的学术交流平台,也为CMHL研究中心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视野。


       日本九州大学应用力学研究所胡长洪教授做了题为”CFD Modelling of Multi-Physics Engineering Problems”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日本九州大学RIAM团队运用计算流体力学解决复杂的物理现象问题的研究成果,包括LNG驱动滚装船泄露评估中的数值模拟以及核聚变问题下磁场中液态金属的数值模拟,并且表达了对下一代计算流体力学软件开发的展望。
 
      CMHL中心王建华博士做了题为”CFD study of Ship Maneuvering in Waves and High-Speed Ships with Breaking Bow Waves”的主题报告,介绍了万德成教授研究团队基于OpenFOAM 自主开发的船舶水动力学求解器naoe-FOAM-SJTU在波浪中船舶操纵以及高航速船艏兴波破碎两个问题上的研究。数值预报结果同试验结果进行了对比验证。
       CMHL中心长聘教轨副教授刘成博士做了题为”直角网格自适应方法在可压缩流动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基于直角自适应网格编程框架系统,构建了多种高精度数值方法,能够显著减少数值耗散并降低计算开销。所开发的求解器可用于单相或多相可压缩流动的直接数值模拟(DNS)。采用改进的虚拟流体(Ghost Fluid)方法用于多组分可压缩流动的数值计算,对研究船舶海洋工程中涉及可压缩流动的物理问题具有潜在应用价值。
      CMHL中心赵伟文博士做了题为”CFD Simulations of Vortex-Induced Motions for multi-column semi-submersibles”的主题报告。介绍了深海浮式平台的涡激运动是海洋工程中重点关注的问题。报告在船舶水动力学求解器naoe-FOAM-SJTU的基础上,针对高雷诺数大分离流动问题,开发了分离涡模拟模块,实现了浮式平台涡激运动的数值模拟。并应用到了一座多立柱的深吃水半潜式平台涡激运动问题上。将数值模拟结果同模型试验比较,验证了所构建的求解器对涡激运动问题的适用性。此外还分析了来流速度和来流角度对涡激运动的影响。
       在4个主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流体力学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包括计算水动力学在多物理场的耦合问题求解,计算效率以及适用未来计算硬件快速发展方面存在的种种挑战问题。讨论期间,来自中科大的黄海波教授与大家进行了题为《仿生自主推进的拍动柔性板模型研究》的分享,万德成教授认为CFD除了解决实际应用问题,在机理分析上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来自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702所的张志荣研究员高度肯定了CMHL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并展望今后CMHL研讨会将在最新计算技术和CFD软件高效应用方面发挥更多引领作用。与会人员高度肯定CMHL研讨会聚焦问题、独特新颖、自由轻松的研讨交流形式,都希望并祝愿今后CMHL专题研讨会越办越好。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