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奋楫扬帆、踔厉奋发 —— CMHL的2023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4-1-22】
 
         奋楫扬帆、踔厉奋发 ——  CMHL的2023
         时光荏苒,如白驹过隙,CMHL研究中心的2023年在繁忙和充实中飞逝。回首2023年,CMHL研究中心在万德成教授的领导下,立足船海计算水动力学领域前沿问题,创新创智,求真求实,奋力攻坚克难,不断创新超越,在科研工作、学术交流、教学育人、团队建设等各方面,都展现出奋楫扬帆、踔厉奋发的风采。
         求实创新,硕果累累
         雪绘天地画,梅开愈益香,这一年,是CMHL研究中心在学术研究中披荆斩棘,破浪前行的一年;这一年,也是CMHL研究中心笃行不怠、敢想敢拼,勇创佳绩的一年。行程万里,实干为要,在万德成教授的带领下,CMHL研究中心脚踏实地,勇攀高峰,荣获了多项重要科研荣誉;奋楫扬帆,勇立潮头,CMHL研究中心与多家单位保持紧密合作,承接并完成了数项高水平的科研项目。无数点滴奋斗汇聚成不断向前的力量,映射出坚韧不拔、气象万千的发展活力。
       过去一年,CMHL研究中心团队成员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屡创佳绩。2023年,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上海交大CMHL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上榜“世界排名前2%的顶尖科学家”「终身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榜单,并入选了2023年度“中国高被引学者”。这是万德成教授自2018年以来连续入选世界排名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和“中国高被引学者”。
                
               万德成教授获评“全球前2%科学家”                                万德成教授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
       2023年,在中国钢结构协会“风电结构”分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暨第二次学术交流会上,万德成教授被评选为中国钢结构协会“风电结构”分会副理事长;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抗风减灾与风能利用”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上,万德成教授当选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抗风减灾与风能利用”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万德成教授和团队青年教师王建华博士分别荣获《中国舰船研究》优秀特约主编奖和优秀审稿专家奖;万德成教授与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荣获CSSC科技进步一等奖。
                                                     2023中国钢结构协会“风电结构”分会技术交流会
 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抗风减灾与风能利用”创新论坛
   
万德成教授荣获优秀特约主编奖            王建华博士荣获优秀审稿专家奖
万德成教授荣获CSSC科技进步一等奖
       过去一年,CMHL研究中心在《Physics of Fluids》、《Ocean Engineering》、《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ffshore and Polar Engineering》、《中国造船》、《中国舰船研究》、《海洋工程》等杂志上,发表了37篇高质量论文。博士生陈松涛的《Wall-modeled large eddy simulation for the flows around an axisymmetric body of revolution》被选为了JHD杂志2023第二期封面文章。
 
CMHL团队成员在国际知名期刊杂志发表多篇优秀论文
博士生陈松涛论文被选为JHD Vol 35 第二期封面
      2023年12月,《海洋工程》杂志对2022年刊登的104篇论文进行统计、分析,基于论文引证指标,结合论文内容的创新性、学科影响力以及同行评审意见等,评选出优秀论文共10篇,其中有两篇来自CMHL研究中心,分别为《浮式风机气动—水动—气弹性耦合响应数值模拟》和《垂荡板对浮式风机水动—气动耦合性能影响研究》。
 
CMHL研究中心两篇论文获评《海洋工程》2022年度优秀论文
      过去一年,CMHL研究中心成员在国内外学术会议上,赢得了多项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第12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力学研讨会上,博士生黄聪祎荣获最佳学生论文奖;硕士生范国庆撰写的论文《基于壁面模化大涡模拟亚临界雷诺数三维圆柱绕流》荣获了“第34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学生优秀论文奖”;在第八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上,薛瑛杰、邵聿明两位博士生分别荣获了“第八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优秀学生论文奖”。
        博士研究生黄聪祎获IWSH最佳学生论文               硕士生范国庆获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学生优秀论文奖
 
博士生薛瑛杰、邵聿明荣获“第八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优秀学生论文奖
 
         团结协作,联合攻关
         2023年,数值水池创新专项(一期)课题“涡激振动/涡激运动子系统研发”顺利结题,课题研发团队在课题负责人万德成教授的坚强领导和带领下,团结一心,协同攻关,奋力拼搏,克服了许多困难和挑战,课题的研究工作、技术指标完成情况、以及取得的创新研究成果等获得了专家的高度肯定。
涡激振动/涡激运动子系统研发结题验收
         2023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项目“高端装备复杂流场自主CAE一体化平台”,在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万德成教授领导下,在十家单位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克服疫情、研究周期短、研究难度大等各种困难和挑战,团结一心,奋力拼搏,顺利通过了科技部组织的绩效评估。
高端装备复杂流场自主CAE一体化平台”课题绩效评审会
 
         学术交流,博采众长
         这一年,CMHL研究中心组织广泛的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学术会议,在交流中融会贯通,在交流中思维碰撞、博采众长。在万德成教授鼓励和支持下,CMHL研究中心营造了热爱科研、崇尚创新的氛围,让大家充分感受科技进步的脉动,从而心怀科研梦想、树立创新志向、培养科研素质。CMHL研究中心不仅组织举办了多场高水平的学术会议,更积极参与了众多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中心,为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都提供了参与学术交流的机会。一方面促进了学术合作与交流,提高了CMHL研究中心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另一方面也拓展了CMHL研究中心成员的视野,在互学互鉴中,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
         构建学术平台,开展深度交流
       CMHL研究中心以碰撞思维火花,激发创新活力为理念,积极组织和主持了多个国内国际重要的学术会议,致力于打造开放、多元的交流平台。船海领域的顶尖专家和学者汇聚于此,交流思想,碰撞智慧,共同探讨学术前沿问题。
      2023年1月14日,CMHL团队组织召开第六届CMHL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研讨会。会议邀请了13位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领域的国际知名教授和青年学者作大会主题报告,来自海内外各高校、科研院所的7500余名专家、学者和学生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创历届CMHL国际研讨会参会人数的新高。
 
                                                         第六届CMHL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研讨会
      2023年6月27至30日,第10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方法会议(The 10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Methods in Marine Engineering, MARINE 2023)在西班牙马德里隆重举行。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担任MARINE 2023学术委员会(Scientific Committee)委员,是来自中国的唯一委员,也是来自亚洲地区四位委员之一。万德成教授带领CMHL研究中心三名博士生参与了此次会议。
 
 
  
CMHL团队赴西班牙参与MARINE 2023会议
       2023年8月28日至9月1日,第12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研讨会(12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hip and Marine Hydrodynamics, IWSH 2023, Espoo, Finland),在芬兰Aalto University召开。万德成教授作为IWSH会议执委会主席,应邀在会议开幕式上介绍IWSH的历史沿革和价值理念。CMHL研究中心成员14人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作学术报告,其中可贵的是本科生毛天仪和李心怡也一同参加会议并作汇报交流,其论文成果还被会议收录并由国际IOP专刊发表。
  
 
 
 
                                               CMHL研究中心成员赴芬兰参加IWSH2023国际会议
       2023年11月10至13日,第八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 CFD 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万德成教授担任CFD会议执委会主席,王建华博士担任CFD会议执委会秘书,CMHL研究中心共24人赴哈尔滨参加了本次会议,并作学术报告。值得一提的是本科生秦佳佳也参与了本次CFD会议的交流,其论文成果《FW-H方程积分面选取对圆柱绕流噪声计算预报结果的影响分析》被CJHD期刊录用。
 
                                          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执委会主席万德成教授致辞
 
 
 
 
 
 
 
 
 
       CMHL团队赴哈尔滨参加第八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 CFD 会议
       2023年11月06 ~ 07日,应上海交大船海计算水动力学研究中心(CMHL)主任万德成教授邀请,美国IOWA大学Frederick Stern教授和团队成员Zhaoyuan Wang博士,访问上海交大CMHL研究中心。在访问上海交大CMHL研究中心的两天时间里,Frederick Stern教授和Zhaoyuan Wang博士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作了4个系列学术报告。本次系列学术报告会线下和线上同时开放,线下有50多名师生,线上有200多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




  Stern教授作系列学术报告
 
 
 博学笃志,求索不断
         2023年,上海交大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应邀在多个国内外学术会议并作大会主题报告或特邀报告,包括浙江省深远海风电技术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委员会年会暨学术报告会,首届国际OpenFOAM燃烧模拟研讨会,2023全国船舶操纵与运动控制专题研讨会,第十九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暨第5届中国数字仿真论坛及2023年港口、航道、海岸与海洋工程中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等。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浙江省深远海风电技术重点实验室2023年学术年会做大会报告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首届国际OpenFOAM燃烧模拟研讨会做大会报告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2023全国船舶操纵与运动控制专题研讨会做大会报告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第十九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暨第5届中国数字仿真论坛做大会报告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2023年港口、航道、海岸与海洋工程中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做大会报告
       2023年11月19日至12月24日,万德成教授应邀访问法国普瓦捷大学和英国思克莱德大学作学术讲座,与两校的学术团队进行了学术交流,并就水动力学自由面流动、波浪破碎机理、船海复杂流场高性能仿真技术、船型智能优化、船舶大数据及绿色节能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法国普瓦捷大学作学术讲座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英国思克莱德大学作学术讲座
       内容丰富,生动具体,万德成教授的报告及讲座聚焦于船海领域的关键问题,观点立足前沿,思考角度富有启发性;严谨细致,精益求精,CMHL团队在船海复杂流场精细化模拟方法与软件开发方面的工作获得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
 
奋进青春,行而不辍
       CMHL研究中心在万德成教授的领导下组织学生积极参加各大国内外学术会议,团队成员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始终以新鲜感接纳前沿观点,乐于并善于不断学习和思考。
     2023年7月16-19日,第三届船舶操纵仿真方法验证与确认国际研讨会(Workshop on Verification and Validation of Ship Manoeuvring Simulation Methods, SIMMAN 2020)在韩国松岛隆重召开。上海交大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带领CMHL研究中心3名青年教师王建华博士、赵伟文博士和曹留帅博士,参加了本次SIMMAN国际研讨会。
CMHL团队赴韩国参与SIMMAN国际会议
       2023年8月6-10日,第14届计算方法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Computational Methods,简称ICCM 2023)在越南胡志明市召开。万德成教授带领CMHL研究中心4位青年教师王建华博士、赵伟文博士、曹留帅博士和庄园博士,以及4名博士生共9人赴越南胡志明市参加了此次会议。
  
 
 
 
CMHL团队赴越南参与ICCM 2023国际会议
     2023年6月18-23日,第33届国际海洋与极地工程会议(The Thirty-third International Ocean and Polar Engineering Conference, ISOPE 2023)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万德成教授是本次会议的共同主席(Co-Chairs)之一。CMHL研究中心成员通过线上参加会议并进行了交流,展示了CMHL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及优良的学术精神风貌。
 

 
 
 
CMHL团队线上参与ISOPE 2023会议
      2023年8月18-20日,第十九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暨第5届中国数字仿真论坛在福建厦门隆重举行。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大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应组委会邀请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了大会主旨报告。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黄凤来参加本次会议并做报告交流。
  
CMHL团队赴福建厦门参与第十九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暨第5届中国数字仿真论坛
       2023年9月2-3日,第一届海洋工程粒子法研讨会(First Symposium on Particle Methods in Ocean Engineering, 简称POME),在浙江舟山隆重举办。上海交大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谢丰泽受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委托,代表CMHL研究中心参加会议并在会上做学术报告。
CMHL团队参与POME研讨会
      2023年10月27-30日,第三十四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在浙江宁波召开。在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的鼓励和支持下,在研究中心王建华、赵伟文、曹留帅、庄园四位青年老师的带领下,CMHL研究中心成员三位硕士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各分会场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CMHL团队赴浙江宁波参与第三十四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
     
         培育科研幼苗,引路科学梦想
         CMHL团队以交流点燃科研热情,以互动促生创新思维,以碰撞拓宽学术视野,为本科生提供了肥沃的科研土壤,通过参与学术会议和研究,培养了本科生的科研能力、学术思想和实践技能。
         本科生毛天仪和李心怡,在万德成教授精细指导下,受邀到芬兰参加“第12届国际船海水动力学会议”,并作学生报告交流,获得好评,且论文成果已被录用至IWSH论文集,由IOS专刊出版;本科生秦佳佳在暑假期间加入CMHL学习,完成了题为《FW-H方程积分面选取对圆柱绕流噪声计算预报结果的影响分析》的会议论文并在CFD会议期间进行了交流学习,其会议论文成功被CJHD期刊录用;本科生章文彬在秋季学期加入CMHL学习,完成了题为《Investigation of Main Cavity Formation and Fragmentation in Plunging Breaking Waves: Influence of Wave Steepness and Surface Tension》的ISOPE会议论文,已被ISOPE2024技术委员会录用;本科生刘雨佳在大四秋季学期加入CMHL学习,完成了题为《Simulation of liquid sloshing in a spherical tank using MPS method》的ISOPE会议论文,也已经被ISOPE2024技术委员会录用。
 
 
         苦练内功,深度学习
         这一年是CMHL团队紧密交流,注重学术交流与沟通,严谨治学,积极创建课程体系,进一步深化学习专业知识的一年。经师易寻,人师难遇。万德成教授深知每位学生的科研现状和能力成长的重要性,每周组会正是他了解团队成员真实情况的窗口。他致力于通过保持每周的组会加强团队内的师生、生生交流来了解组内成员的真实情况,及时对学生遇到的问题进行疏通和指导。万德成教授同样尽心于为团队成员提供优质教育资源,加大对教学的投入,同时督促团队青年教师精心准备课程,打造优秀学习平台。
 
 
 分享学习现状,优化科研方向
          “CMHL研究中心每周照常召开的组会是CMHL研究中心治学的一大特色,是保证团队成员走在正确科研路径上的重要保障,是关注团队成员身心健康的基本前提。
       万德成教授无论工作有多忙,都一定会挤出时间参加每周一次的组会。每周一次的组会,有序地推进了组内的科研项目以及团队成员科研任务。组会后汇报工作的成员根据会议上万老师的指导整理组会纪要同样是CMHL组会的优良传统之一,良好的交流形式才能促成有效高质的沟通。
      CMHL研究中心的组会既严肃认真,但又不乏生动活泼。组会上万老师常常会提醒团队成员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并积极倡导大家参与体育锻炼。组会桌上日常出现的零食和逢年过节万老师为团队成员备下的节日食品也都体现了万老师对团队成员细致的关心。这些细节不仅增添了团队的温馨氛围,也让每个成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建设核心课程,深化扩展知识
         2023年,CMHL研究中心精心准备了三门核心课程,分别由万德成教授主讲的《船舶流体力学》和《高等计算流体力学》,以及青年教师王建华老师主讲的《船舶快速性》。在课堂之中,团队的老师以其新颖的教学形式,点亮了学生的兴趣之光,为专业知识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们不仅注重知识的传授,更注重激发学生的专业热情让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同时,对专业产生深厚认同感,深受学生的好评。
       为帮助更多校内校外的学生高效地学习《船舶流体力学》课程,由万德成教授带领的CMHL研究团队,在MOOC平台上线了《船舶流体力学》课程。该课程已被评为上海高校精品课程、上海市本科重点建设课程、上海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和精品课程等,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截至到2023年年底,该课程已经在慕课平台上开课九轮,累计超过13000人次在MOOC平台上线参加了《船舶流体力学》课程的学习。
CMHL线上《船舶流体力学课程》
 
 
 精研学习平台,突显教学实效
         CMHL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为学生提供优质的学习资源和学习平台。为了提高学生的学术水平和综合素质,2023年CMHL研究中心新开始了诸多组内精品课程。赵伟文博士聚焦于开源软件OpenFOAM的理论架构及求解器开发,而庄园博士则聚焦水噪声相关理论,扩宽了团队学生的学术视野和知识层次,通过这些精品课程的学习,组内学生增强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了自身综合素质和竞争力,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和职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赵伟文博士OpenFOAM精品课程
         过去的一年里CMHL研究中心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加强团队沟通交流,做精做深团队课程,形成集体智慧结晶,整体提升研究中心教学教研水平。2024年,CMHL研究中心将保持优质教学理念,持续改革优化课程体系,不忘初心,铸魂树人,为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精心培养,教书育人
         这一年是培养人才、注重学术与实践的一年,CMHL研究中心成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摇篮。CMHL研究中心传道授业,精心育人,在万德成教授及青年教师的教导下,博士生叶茂坤成功入选“超级博士后”计划;十三位团队成员荣获多项重要奖学金及优秀称号;十五位硕博生顺利通过答辩毕业,一位博士后顺利出站,开启人生新的篇章;四位本科生在团队完成毕业设计的过程中受到团队铸魂树人风采的吸引,正式加入团队成为新生力量。
 
锐意进取,奋勇争先
         上海市“超级博士后”激励计划,作为上海市集聚焦和留用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的“王牌”资助项目,一直是上海高校和科研院所在站博士后激烈角逐的人才项目。2023年12月,CMHL研究中心叶茂坤博士后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计划,获得上海市“超级博士后”计划资助。叶茂坤博士在万德成教授悉心指导下,以CFD结合机器学习技术开展海上漂浮式风机高精度尾流预报为方向,申报了上海市“超级博士后”奖励计划,于众多申请人中脱颖而出,入选上海市“超级博士后”计划。在接下来的研究工作中,叶茂坤博士将以“超级博士后”资助为契机,争取在新开辟的研究领域取得扎实研究成果。
      不仅如此,CMHL研究中心研究生和博士生都严谨踏实,努力拼搏,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在2023年度各项奖学金评审中,CMHL研究中心共有13位学生获得多项重要奖学金及优秀称号。其中,黄凤来获2023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于连杰获中远海运二等奖学金以及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刘志强获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陈松涛获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霍帅文获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徐顺获潍柴动力奖学金,黄聪祎获招商局工业奖学金,霍帅文获中远海运一等奖学金,王澳获校级优秀毕业生称号,李仁祥获BV船级社奖学金,孟欣欣获ABS奖学金,范国庆获招商局奖学金,本科生秦佳佳获CCS奖学金等。

 
开启新航向,书写新篇章  
         2023年3月16日,CMHL研究中心在上海交大木兰楼A1008会议室举行陈帆博士的博士后出站答辩会。CMHL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万德成教授出席答辩会,陈帆围绕对滑移网格方法和浸入边界法当前存在问题的改进工作,详细汇报了博士后的研究工作。各位专家对陈帆在站期间的研究工作表示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了陈帆博士的博士后出站答辩。
CMHL研究中心博士后陈帆博士后出站答辩现场
       2023年,CMHL研究中心共有4位博士生:赵旻晟、魏德志、黄凤来、谢丰泽完成博士论文答辩,11位2020级硕士生:张珂、谢寻晗、董奕清、张习迪、刘亢、马楷东、马云鹏、郝未南、王明哲、曹鸿杰、潘宣景完成线上硕士论文答辩,顺利毕业。
   
 
博士生答辩现场
硕士生线上答辩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CMHL研究中心又培养了一批朝气蓬勃大有作为的青年人才,相信他们将带着在CMHL研究中心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对科研的热情和执着,投身到各自生活的下一个阶段中崭露头角,大放光彩。
      岁月更替,传承有序。于此同时,CMHL研究中心老师指导完成毕业设计的四位本科生:关键、王志豪、李心怡、毛天仪完成本科生毕业答辩,顺利毕业。他们在完成毕业设计的过程中,深深被CMHL团队一丝不苟,培人育才的风采所打动,全部加入CMHL研究中心,成为了CMHL研究中心的一员。四位本科生在未来的研究生阶段中将时刻保持谦虚好学的态度,积极参与各种学术交流和实践活动。
   

  
本科生毕业答辩
      造就船海人才,孕育创新梦想,CMHL研究中心凭其优良教学传统,不懈进取,大步朝着培育青年学子成才的目标不断进发。2024年,CMHL研究中心将继续在万德成教授的引领下,培养大批勇于创优,追求卓越的人才,成为船海明日新星的摇篮。
 
科学求真,人文求善
          这一年是CMHL团队成员提升科技素养,增强人文底蕴,综合全面发展,其乐融融同享团队生活乐趣的一年。万德成教授不仅关注团队成员的学术成长,更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在紧张的科研生活之余,他始终支持团队成员在课余时间发展兴趣和特长,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他始终强调团队协助精神的重要性,组织并鼓励成员们参与春秋游、团建活动等丰富的集体活动。在万德成教授的引导、鼓励和支持下,CMHL研究中心成员在工作中共同努力,相互帮助,在活动中则放松身心,共同享受温馨团队氛围,以丰富活动构建多彩生活,以友谊和信任培养整体团队的协作精神。
 山南百花绽,船航天下行
       2023年3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CMHL研究中心举行2023年会与2023届毕业生欢送晚会。出席年会的有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CMHL研究中心第一位博士毕业生王吉飞,2018届毕业生程萍,以及CMHL研究中心各位老师、博士后和全体研究生。 年会一直是CMHL研究中心的一年一度的重头戏,CMHL大家庭欢聚一堂,部分已经毕业数年的同学也会赶来参加年会。年会上万德成教授与大家一同回顾过去一年的成果,一同展望未来一年的机遇和挑战,祝愿新的一年同学们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祝CMHL团队在2023年能够再创辉煌。
 
CMHL2023年会合照
       晚会的最后,2023届硕士毕业生为万老师送上了一份礼物,谆谆教诲,难以忘怀,正是万老师为每位同学的辛勤付出才使得大家不断成长,整个团体才能不断克服困难,勇毅前行。
CMHL2023年会上毕业生赠礼
 
共筑团结,同享趣味
         在过去的一年里,CMHL研究中心的团队活动丰富多彩,充满了趣味与深刻的学习体验。这些活动不仅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还为大家的科研生活注入了更多活力和乐趣。
       2023年10月28日,团队成员参加了“铭记先烈,珍爱和平”的红色主题观影活动,集体观看了电影《志愿军·雄兵出击》。这部电影以其生动的画面和感人的情节,深深触动了每位团队成员的心。通过共同观影,团队成员不仅领略了中华民族的坚韧和抗争精神,也坚定了矢志不渝科研报国的决心。
集体观影活动
     2023年11月5日,CMHL团队新生参与了第十届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导学团队素质拓展活动。活动主要为团队间对抗项目,如一鼓作气,摸石过河,砥砺前行,飞盘九宫格及力拔山河等以及团队风采展示。在计分组间对抗项目中,CMHL团队成员们展现了充分的团队协作精神,他们挥洒汗水,密切配合,协同作战,为了团队的荣誉而奋斗,并最终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在团队风采展示中,CMHL成员展示了小队队名、队旗、小队海报以及队歌和队形,淋漓尽致地展现了CMHL团队心向科研,脚踏实地而又生动活泼的特征。
  
 
团队素质拓展活动
      这些团建活动不仅增强了我们团队成员之间的信任和友谊,还巩固了我们的团队凝聚力。通过这些活动,CMHL团队成员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形成了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这种团结一致的精神不仅体现在科研和实践中,也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深深扎根,使我们能够以更加团结的姿态,迎接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远游越山川,山川修且广
         在紧张充实的科研活动间隙,万德成教授为了促进组内成员之间的感情交流,并且也希望大家可以充分休息,放松身心,课题组每学期都会组织一次春游/秋游,在“读万卷书”的间隙“行万里路”。
      春日的杭州,如同一幅流动的水墨画。4月14日,团队在杭州开始了春游的篇章。在西湖边,湖光山色间,团队成员们一同漫步,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沉浸在苏堤春色中。在岳王庙前,我们共同感受了历史的厚重,感悟着先烈的精神。游览之余,我们还在已毕业的周胡师兄的带领下,参观了华东勘测设计研究院,通过与周师兄的交流,我们对该院的工作内容,研究方向和工作环境都有了深入的了解,这些交流为我们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CMHL团队杭州之行
       秋天,我们迎来了南通之行。在马春卉师姐的引领下,我们探索了南通大学的校园,感受了教育的魅力与历史的深邃。漫步在校园内,大家的谈笑声中透露着轻松和欢乐。钟楼和博物苑的游览,则让我们领略了南通独有的美感与文化。这次秋游,犹如一场心灵的洗礼,让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进一步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和友谊。

 


CMHL团队南通之行
     在外出参加各种会议的间隙,我们也抽空体验了不同国家的文化和风情,外出参加学术会议既是学习交流的机会,也成为了我们探索世界的美好时光。在西班牙马德里,我们有幸参观了壮观的西班牙王宫,还有世界上最重要的艺术博物馆之一——普拉多美术馆(Museo del Prado),感受到了西班牙的历史底蕴和建筑艺术的魅力。在越南胡志明市,具有历史意义的统一宫和繁华的范五老街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在芬兰赫尔辛基,我们被市中心的赫尔辛基大教堂和充满芬兰的历史与文化的芬兰国家博物馆深深吸引。每到一地,我们都与当地的特色美食相伴,从西班牙的海鲜饭、越南的河粉到芬兰的三文鱼汤,每一道菜都让我们对当地的风土人情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这些旅程不仅丰富了我们的生活体验,也为我们提供了放松心情、拓宽视野的机会,是一次充满学习和休闲的愉快假期。














CMHL团队
      这些旅行不仅是对外界世界的探索,更是团队成员之间心灵交流的桥梁。在万德成教授的关怀和组织下,每一次旅行都成为了我们共同的宝贵记忆,让我们在忙碌的科研生活间隙找到了放松与快乐的源泉,也更加坚定了我们作为一个团队共同前行的决心和信念。
 
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的课题组成员不仅在学术科研领域勤恳工作,在校园文艺活动中也同样大放异彩。遵循着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万德成教授鼓励团队成员积极参与校园内各种文艺与体育活动,希望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黄聪祎在校园歌手大赛中获评“校园十大歌手”,此外,她还是校合唱团的重要成员,参与了校庆典礼,开学典礼,船建学院院庆等多场大型音乐会的演出,为建设艺术校园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黄聪祎同学参与的多项文艺活动
      肖承江同学在街舞社团中大放异彩,他不仅在校内的舞蹈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还在多个校外的街舞赛事中展示了其卓越的舞蹈才华,为校园文化交流做出了突出贡献。
 
街舞比赛现场的肖承江同学
     除了音乐和舞蹈,我们的同学们还在诸如书法、健身、乒乓球等方面积极提升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曹可同学热衷并专注于书法,不仅提升了个人技艺,也传承和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在运动方面,组内同学积极参与校园体育社团活动和比赛,积极组织团队内部的各类体育活动。大家不仅通过体育活动锻炼了身体,放松了精神,也在这样的团队活动中增强了团队凝聚力。
曹可同学的书法作品
   
体育运动中的李亮同学和Max同学
 
万象更新展峥嵘
         一元复始迎新岁,万象更新展峥嵘。新的一年即将拉开序幕。2023年已成为了过去,我们挥别这一年里的点点滴滴,怀揣着希望与梦想,迎接充满无限可能的2024年。在新的一年里,CMHL研究中心将继续坚守“创新创智,求真求实”的精神品格,砥砺前行,不畏艰难险阻,以饱满的热情和坚定的信念,不断追求卓越,攀登船海计算水动力学的科技高峰。在同心同向共同努力下,CMHL研究中心将继续迈出坚实有力的奋进步伐,只争朝夕,脚踏实地,勇于创新,续写CMHL研究中心高质量创新发展新的篇章。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