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CMHL研究中心成员参加第三十四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3-10-30】
       2023年10月27-30日,第三十四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在浙江宁波召开。本次会议由《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编委会、中国力学学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主办,上海中船编印社有限公司、中国力学学会流体力学专委会水动力学专业组、中国造船工程学会船舶力学委员会、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承办。会议旨在促进水动力学跨学科的学术交流,为广大科研人员提供发表最新研究成果和交换研究信息的机会。来自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等高校和研究所40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会议。
      10月28日上午,在宁波大学潘天寿艺术大楼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宁波大学机械工程与力学学院教授林建忠主持,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编委会领导致开幕词,介绍了会议的历史和意义,并预祝此次会议圆满成功。宁波大学领导致欢迎辞。开幕式结束后所有参会代表进行合影留念。   
       在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的鼓励和支持下,在研究中心王建华、赵伟文、曹留帅、庄园四位老师的带领下,CMHL研究中心成员范国庆、霍帅文、何宜航三位硕士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各分会场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硕士生范国庆做了题为“壁面模化大涡模拟在分离流与高雷诺数湍流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基于开源流体力学计算平台OpenFoam,采用CMHL自主开发的UVP-SJTU-FOAM求解器,基于壁面模化大涡模拟方法对亚临界雷诺数的圆柱绕流及高雷诺数SUBOFF艇体湍流开展数值模拟,并对不同的壁面模型,不同亚格子模型及不同采样高度的计算进行了重点分析。报告首先介绍了壁面模化大涡模拟基本原理,随后对数值模拟结果与实验以及壁面解析大涡模拟的结果进行对比,验证了壁模型方法的准确性,以及在计算成本上的巨大优势。
      硕士生霍帅文做了题为“基于等效单摆模型的液舱晃荡数值模拟与分析”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利用开源计算流体力学软件OpenFOAM,对圆柱型液舱不同充液率下液舱晃荡自由衰减问题进行了数值模拟,并将数值计算得到的液体质心运动时历曲线,液舱晃荡阻尼系数与实验结果进行对比,以验证数值方法的准确性。在此基础上,推导了等效单摆模型各参数与舱壁受力、力矩之间的关系,探索了等效单摆模型各参数随充液率的变化规律,并通过分析流场中不同位置处的速度场,得到了舱内液体的运动情况。研究结果表明,OpenFOAM能够准确地模拟舱内液体自由衰减过程,且小幅度的液舱晃荡与单摆模型的等效性较好。因此,可以利用等效模型简化液舱晃荡问题的分析和计算。
     硕士生何宜航做了题为“基于壁面模化大涡模拟方法求解槽道湍流”的学术报告,报告介绍了基于开源计算流体力学软件OpenFOAM,使用壁面模化的大涡模拟方法,对不同工况下的槽道湍流开展数值计算。对槽道湍流的平均量和脉动量进行了分析研究,并与他人的数值结果以及标模实验结果进行了对比。报告提出壁面模化大涡模拟方法可以准确地模拟出槽道湍流的物理量,且可以大幅节约计算网格,减少计算成本,节省大量的计算时间,具有较高的工程应用价值。
       全国水动力学会议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十四届。从2015年起,为了鼓励和表彰青年学生投身水动力学的前沿探索研究,会议专门设立“全国水动力学会议学生优秀论文奖”。本次会议在闭幕式上宣布了学生优秀论文名单并现场颁奖,CMHL研究中心硕士生范国庆在万德成教授悉心指导下撰写的论文《基于壁面模化大涡模拟亚临界雷诺数三维圆柱绕流》从会议的众多以学生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中脱颖而出,荣获了“第34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学生优秀论文奖”。
       在本次研讨会中,CMHL研究中心成员向全国水动力学界的专家学者展示了CMHL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与精神风貌,同时大家也在参加会议过程中,开阔眼界,汲取营养,通过交流,学习了解到国内水动力最新研究进展与发展方向。此次会议大家收获满满,对未来的科研工作起到了很大的帮助。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