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CMHL研究中心成员赴芬兰参加第12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研讨会(IWSH 2023)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3-9-3】
       2023年8月28日-9月1日,第12届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研讨会(12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hip and Marine Hydrodynamics, IWSH 2023, Espoo, Finland),在芬兰Aalto University召开。IWSH(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hip Hydrodynamics)会议于1999年由邹早建教授在武汉理工大学发起召开,并依次在武汉理工大学(1999、2001、2003),上海交通大学(2005),江苏科技大学(2007),哈尔滨工程大学(2009)召开数届。到了2011年,万德成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将其拓展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会议,会议名称改为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hip and Marine Hydrodynamics,仍简称IWSH,同时成立了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会议执委会(IWSH Standing Committee)。随后,会议依次在韩国首尔国立大学(Seoul, Korea, 2013),英国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Glasgow, UK, 2015),国立台湾海洋大学(Keelung, Taiwan, China, 2017)和德国汉堡工业大学(Hamburg, Germany, 2019)召开。随着会议的不断发展,IWSH会议已经成为船舶与海洋水动力学领域内具有广泛和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盛会。
      第12届IWSH 2023国际研讨会,由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会议执委会(IWSH Standing Committee)主办,芬兰阿尔托大学(Aalto University)承办,阿尔托大学的Spyros Hirdaris教授担任会议主席。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法国、荷兰、比利时、芬兰、挪威、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克罗地亚、韩国、日本、新加坡、中国台湾、中国等19个国家和地区、41所大学、研究所和企业的110多位教授、专家、青年学者以及研究生齐聚一堂,就船舶动力学、波浪力学、流固耦合、船体运动响应及波浪载荷、海洋工程、船舶阻力和船舶推进7个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本次会议共收到论文138篇,经过严格审稿,有55篇论文收录IWSH 2023会议专辑,在IOP science上正式发表(可在网上下载全文:https://iopscience.iop.org/issue/1757-899X/1288/1),其中CMHL研究中心共有5篇论文被录用发表。
IWSH2023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带领CMHL研究中心4位青年教师王建华博士、赵伟文博士、曹留帅博士、庄园博士,4位博士研究生肖家伟、张文杰、徐顺、黄聪祎,3位硕士研究生王魁、吴萌萌、郭恩锴,以及2位本科生毛天仪、李心怡参加了本次会议。
CMHL研究中心参会成员合影
 
      在IWSH 2023会议开幕式上,万德成教授作为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会议执委会主席,应本次会议主席Spyros Hirdaris教授的邀请,介绍了IWSH的历史沿革和价值理念。万德成教授简要回顾了IWSH的发展历史,生动介绍了IWSH会议的价值理念,即IWSH四个字母本身所蕴含的“International”、“Width”、“ Specialization and Space”和“High Quality”。相信在这样的IWSH精神指引下,IWSH会议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全体与会专家和学者,高度认同和肯定万德成教授对IWSH价值理念的诠释,并报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他多年来推动IWSH会议高质量发展做出的突出贡献。




万德成教授应邀介绍IWSH会议的历史和发展理念
 
      本次会议特邀六位国际著名专家学者作大会报告,他们是挪威SINTEF Ocean研究所的Nuno Fonseca研究员、意大利Italian Research Council的Alessandro Iafrati研究员、法国中央南特大学的Michel Visonneau教授、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Stefano Brizzolara教授、韩国首尔大学的Yonghwan Kim教授,以及法国船级社的Sime Malenica研究员。这些大会报告内容丰富精彩,展示了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发展方向。每场大会报告后的讨论环节均引起热烈反响,各位学者特别是青年学生受益匪浅,大家从中获得了很多新的启示。
 
Nuno Fonseca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Alessandro Iafrati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Michel Visonneau教授作大会报告


Stefano Brizzolara教授作大会报告


Yonghwan Kim教授作大会报告


Sime Malenica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在大会报告结束后,本次会议主席Spyros Hirdaris教授邀请万德成教授与六位大会报告演讲人,一同到主席台就座,参与大会报告讨论交流环节,同参会代表进行互动讨论交流。在交流讨论中,万德成教授和六位大会报告演讲人的深刻学术见解、开阔视野和富有前瞻性观点,得到了与会者的共鸣和赞扬,现场多次响起热烈掌声。


万德成教授与做六位大会报告演讲人一起参加大会报告互动交流
 
       在4天的学术报告交流中,CMHL研究中心成员们分别在多个分会场作报告交流。庄园博士和9名学生,分别在分会场上做了报告交流,展示了CMHL研究团队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庄园博士作了题为“hydroacoustic noise of bluff body in a subcritical regime flow”的报告。报告对三维圆柱在临界流中的水动力噪声进行了模拟,分别对圆柱绕流在临界雷诺数范围下的水动力特性、噪声积分面选取、不同雷诺数下声指向性的变化对比进行了分析研究。报告结束后与现场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讨论,对水动力噪声预报有了更新的认识。
       博士生张文杰作了题为“Numerical investigations of dam-break flow impacting on an elastic beam using various FSI coupling algorithms”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迭代弱耦合与强耦合的流固耦合策略的基本原理和求解流程,并通过一个二位溃坝流砰击弹性立柱的算例开展了采用不同流固耦合方法的计算结果对比和分析。结果显示,采用迭代弱耦合的流固耦合策略能够兼顾计算精度和效率,是一种较好的耦合方式;单独增大外迭代或内迭代的循环次数有助于流固耦合的收敛过程。会后,相关专家就报告中提及的流固耦合方法的适用性和优化方法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来自韩国首尔大学的Yonghwan Kim教授就基于Aitken's process的流固耦合加速求解方式提出了建议。通过此次会议交流和多次修改完善汇报PPT,博士生张文杰对报告交流的逻辑性和流畅性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同时对自身英语表达存在的不足有了深刻的意识,这是后续需要进一步锻炼和提升的方向。
      博士生徐顺作了题为“Study on wake of floating offshore wind turbine by in-house code FOWT-SJTU”。报告主要以结合NREL 5MW风机和OC3 Spar平台的浮式风机为研究对象,验证课题组自主开发求解器FOWT-SJTU模拟浮式风机尾流的准确性;之后,对比分析了不同入流风条件对浮式风机尾流的影响,分析结果表明相比于均匀入流和剪切入流,大气湍流会加剧风机尾流的不稳定性,促进尾流的快速破碎,并有利于尾流的快速恢复。另外,在大气湍流入流条件下,能观察到更多复杂细小的尾涡结构。
       博士生黄聪祎作了题为simulation of flow past two square columns by MPS method 的的报告。在报告中,黄聪祎介绍了在MPS方法中如何通过出入口边界条件实现管道内流体的连续流动,如何通过布置镜像粒子实现无滑移和自由边界条件。在数值模拟部分,首先通过模拟泊肃叶流动验证周期性边界条件和无滑移边界条件的准确性,接着模拟了单方柱绕流、串列双方柱绕流和并列双方柱绕流三组算例。分别模拟不同雷诺数和不同的方柱间剧比下的方柱绕流算例,通过绘制流场的速度分布图、流场的流线图和涡量图来分析流动特性。通过计算方柱受到的升力、阻力以及表面的压力压力分布系数分析雷诺数和间距比的影响。
      博士生肖家伟作了题为“Coupled CFD-FEM method for impact loads of water entry of 2D elastic wedge”的报告,应用一匀速入水的底角10°的弹性楔形体验证了基于preCICE开发的CFD-FEM双向耦合求解器,并在验证的基础上探究了入水速度对于水弹性效应的影响。结果表明,高速入水造成的水弹性响应会使得砰击压力产生强烈的非线性现象。
      硕士生王魁作了题为“Parametric Study of the Effect of Tubercle's Geometry on Aerodynamic Performance of the NREL 5MW Turbine Blade”的报告。主要介绍了不同凹凸前缘翼型对叶片升阻力系数的影响,凹凸前缘结构在大攻角条件下可以有效的延迟叶片的流动分离,提高叶片的气动性能,尤其是对于风机叶片来说,实际入流环境非常复杂,凹凸前缘结构能够有效的风机叶片的气动性能,提高有效发电小时数,从而降低度电成本。
      硕士生吴萌萌作了题目为"Numerical study of green water loads on a fixed structure with elastic sidewalls by MPS-FEM coupled method"的报告。船舶在恶劣海况下航行时可能会发生甲板上浪并造成不良影响。报告基于MPS-FEM耦合方法进行数值模拟探讨了带弹性侧壁的简化驳船结构在湿溃坝条件下的上浪情况。采用课题组自主开发的求解器MPSFSI-SJTU求解器进行了计算,分析了不同结构刚度条件下的上浪波形与结构物载荷,刚性条件下与实验以及已有的数值模拟吻合良好。
       硕士生郭恩锴作了题目为“Numerical simulation of submarine self-propulsion flows near the free surface”的报告。以Joubert BB2潜艇模型和Marine 7371 R型螺旋桨为研究对象,通过RANS方法对潜艇近水面自航特性展开研究,并用线性插值和PI-控制器两种方法求取自航点,对比二者结果的差异,对潜艇在不同速度、不同潜深工况条件下进行模拟,分析自由液面和潜深对流场特性、兴波特性和涡结构的影响。  
       
       本科生毛天仪和李心怡作了题为“Simulation of water-air-bubble mixed flow around hydrofoil and propeller”的报告。报告首先由船尾水气泡混合流造成推进系统效率下降的现象为引,说明了研究的目的。其次比较了多种多相流模拟方式的优缺点,介绍了选择使用欧拉欧拉双流体模型模拟船尾水气泡混合流的原因。接着报告介绍了欧拉欧拉双流体模型的控制方程以及相间力模型。随后从水动力系数、涡结构、流场等多方面展示了水气泡混合流对水翼和螺旋桨水动力性能以及周身流动的影响,并定性分析了这些影响出现的原因。

 
       本次会议还专门举办了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基础知识培训课程,在会议开幕前一天,特别安排一整天,邀请五位专家学者,讲解水波动力学、浮体动力学、水弹性动力学、冰-结构物相互作用、砰击上浪载荷动力学的基础理论知识,这不仅给参会的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全面系统回顾和温习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基础理论知识,也为参加后续IWSH会议报告交流做了充分的基础知识准备。五位学者精心准备培训课程讲义,系统深入和生动细致讲解了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基础知识,给大家带来了很好很棒的基础知识分享。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会议执委会主席万德成教授,代表IWSH执委会和学术委员会,感谢五位学者的精心准备和耐心讲解,为青年学者和研究生提供了很难忘的体验和分享。万德成教授向他们分别赠送了礼品,感谢他们为本次IWSH会议的成功举办,以及为丰富IWSH价值理念的内涵做出了贡献。
IWSH2023会议培训课程现场

五位授课学者




万德成教授给授课学者颁发礼品并合影留念
 
        在IWSH会议闭幕式和晚宴上,大会主席Spyros Hirdaris教授公布了IWSH 2023最佳学生论文奖得主。在55篇被IOP录用的论文中,再次经过优秀学生论文遴选委员会的严格评审,按照学生为论文第一作者、学生作者亲自作报告,以及论文选题、论文质量、报告交流、报告逻辑性等方面,评选出5篇优秀学生论文,其中包括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黄聪祎撰写的论文《Numerical simulations of the flows past two parallel square columns by MPS method》。万德成教授、Stefan Natzband教授、Michel Visonneau教授、Spyros Hirdaris教授,为获奖者颁发了奖项和礼品。




      在宴会上,万德成教授代表IWSH执委会,向本次会议主席Spyros Hirdaris教授、Aalto大学、以及当地组委会和自愿者,为筹备和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牺牲很多宝贵休息时间,做了大量出色和周到细致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向他们每人都赠送了礼品。
万德成教授向Aalto大学的Pentti Kujala教授赠送礼品



万德成教授向当地组委会和志愿者赠送礼品



万德成教授向当地组委会和志愿者赠送礼品


万德成教授与当地组委会和志愿者合影留念
     
 
CMHL研究中心参会学生感悟:
       张文杰:非常感谢万老师提供的这次参加IWSH2023国际会议进行交流的宝贵机会。通过参加此次会议,大大拓宽了自己在船海计算流体力学领域的知识面,了解到了在船舶水弹性领域的先进计算方法和科研前沿,进一步扩展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同时锻炼和提高了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通过不断观看、聆听、学习、思考,不断修改优化汇报PPT,增强了自己使用PPT进行汇报讲演的逻辑性和表达美观性。此外,通过与会议中相遇的诸多业内同行的交流,结交了许多新的朋友,也收获了宝贵的友谊。无论是在科研学术方面,还是英语技能方面,都发现了新的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后续的工作提供了指导。
  
 
        徐顺:非常荣幸参加本次的IWSH会议,作为第一次出国参加学术会议,本次汇报不仅极大提升了自己的英文汇报水平,增强了自己的信心,同时也拓宽了自己的国际视野,了解相关研究方法与技术的最新进展。通过聆听诸多专家的大会报告,并结合专家对自己汇报研究提出的针对性意见,为我的后续研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思路。
 
       黄聪祎:本次参加IWSH会议,对我来说是一次非常宝贵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会上,我有幸听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分享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前沿观点,这不仅拓展了我的学术视野,也为我的研究方向提供了新的思路和灵感。通过与来自各国的专家学者的交流,我收获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和批评,这对于我未来的研究进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本次会议不仅锻炼了我的学术表达能力,增强了沟通交流的能力,也拓展了我对船舶海洋工程领域相关知识的认知。非常感谢万德成教授为我提供的如此高效并且有启发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肖家伟:非常感谢万老师提供了这次宝贵的参加IWSH2023学术会议交流的机会,通过参加本次会议,我锻炼了自己的PPT制作,脱稿演讲等能力,同时和业内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受益匪浅。同时本次会议也让我意识到了自己在相关能力方面的缺陷和不足,为将来开展相关科研工作提供了参考和激励。我将会把在会议上所思所想所学都运用到未来的科研工作中。
 
        王魁:非常有幸参加2023IWSH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我拓宽了眼界,了解了前沿的研究进展,也结实到了相同小方向的学者,也意识到,我们组在计算流体力学方面的资源和实力非常强,未来要大力发展自己的优势,同时,也要积极的与实验实力强的机构和学者合作,共同努力提升我国的风机、浮式平台的设计水平。
 
       吴萌萌:非常感谢万老师提供的这次IWSH 2023国际会议交流的机会,通过聆听专家学者的会议报告以及与交流,认识到了水动力学研究技术和方法的最新进展,拓展了自己的视野。同时在会议上进行报告锻炼了自己的英文表达能力与PPT制作能力,让自己更加明确后续努力的方向。
 
       郭恩锴:非常感谢能获得此次参加IWSH 2023国际会议并赴芬兰交流的机会,通过在会议上听取报告和交流,我了解到了CFD技术领域在国际前沿的最新技术和突破,这不仅拓展了我的视野,也为我未来的科研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学习参考机会,与各位国际专家在会上的交流也同样使我受益匪浅。与此同时,首次在国际会议上作报告也极大地锻炼了我的英文交流能力,增强了自信。
 
       毛天仪:非常感谢老师提供了参加第十二届IWSH会议的机会,第一次跨出国门走上讲台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体验,在这个过程中,我的心性和能力都得到了锻炼和提升。同时,这也是我第一次得到和世界各地的学者们交流与接触的机会,在和他们的交流中,我感受到了思维的碰撞并窥见了新世界的一角。这一次的经历让我对即将到来的研究生生活充满了动力,希望下一次能够做到更好的自己。
 
       李心怡:非常有幸能够参与此次第十二届2023国际船舶水动力学研讨会。这是我第一次跨出国门踏足异国他乡,切身地体会截然不同的风俗人情,也是我第一次能够站在国际会议的平台上,与来自世界各国的学者们近距离交流,看到了一个更广阔的世界。不同国籍的学者们相聚在研讨会上各抒己见,展示了各自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成果。这一次的经历不仅拓宽了我在船舶水动力学相关领域的视野,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了学术交流的重要性。
 
 
       在本次会议间隙,CMHL研究团队参会成员,也抽空探访了赫尔辛基市的多个著名景点。这座北欧都市以其现代建筑、历史悠久的博物馆和壮观的海滨而著称。团队首先参观了被称为“白色大教堂”的赫尔辛基大教堂,再到芬兰国家博物馆感受芬兰的历史与文化。这次的赫尔辛基之旅,不仅让CMHL的成员们学习新知、锻炼能力、加强交流,也帮助大家放松身心,更加深了团队间的情感联系,并为接下来的研究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