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第19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暨第5届中国数字仿真论坛”做大会主旨报告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3-8-21】
         2023年8月18-20日,第十九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暨第5届中国数字仿真论坛在福建厦门隆重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仿真引领制造,数字驱动孪生。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创始于2005年,19年来,已成为我国CAE数值仿真技术领域规模和影响最大、技术层次最高的专业交流活动,被业界誉为数字仿真技术领域的“奥斯卡”盛会。本届大会由中国力学学会产学研工作委员会、中国航空学会结构与强度分会、中国航空教育学会国际化人才培养分会、陕西省国防科技工业信息化协会、北京诺维特机械科学技术发展中心联合主办。本届大会主席、中国数字仿真论坛理事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庄茁教授,中航工业信息技术中心原首席顾问、本届大会常务副主席宁振波研究员,中国力学学会产学研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航空研究院科技委主任孙侠生研究员,以及来自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航天、机械制造、汽车船舶、土木工程、军工兵器、医疗生物、石油化工、大数据、物联网等诸多行业和领域共300余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同赴今年盛会,相互交流,论道仿真,共同智造中国工业之魂。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大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应组委会邀请,在大会开幕上做了大会主旨报告。






      万德成教授大会主旨报告题目是“漂浮式风机气动-水动-气弹性耦合模拟技术与软件研发”,主要介绍了CMHL研究中心团队过去十多年针对漂浮式风机的CAE软件自主研发方面所做的工作。





       万德成教授介绍了目前海上漂浮式风机数值模拟的关键问题和技术难点。漂浮式风机结构复杂,工作环境恶劣,存在气动-水动-结构变形响应问题,是一种多系统,多物理场耦合的问题,解决此类复杂问题必须要定制CAE软件。目前国内缺乏针对此类问题的自主CAE软件,已有的国外商业软件很难满足漂浮式风机多系统,多物理场耦合的复杂需求。因此,针对漂浮式风机气动-水动-气弹性耦合模拟的软件研发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万德成教授详细介绍了CMHL研究中心团队近年来针对漂浮式风机开发的气动-水动-系泊耦合系列分析软件,包括可用于单台浮式风机气动-水动-系泊耦合特性计算的FOWT-UALM-SJTU求解器;可用于串列式/错列式两浮式风机尾流干扰,多台浮式风机组成的风电场复杂尾流特性研究的FOWF-SJTU求解器;考虑气弹性的单台浮式风机气动-水动-系泊-气弹性耦合求解器FEWT-SJTU和多台浮式风机风场气动-水动-系泊-气弹性耦合求解器FEWF-SJTU;与基于重叠网格技术的多台浮式风机风场气动-水动-系泊耦合精细流场求解器FOWF-OS-SJTU等。CMHL研究中心团队自研的风机数值模拟软件在预报能力和求解精度方面相较于商业软件有着出色的表现。尤其是针对漂浮式风机的一体化分析,摒弃了目前商业软件大多采用的单向耦合策略,采用同时考虑风机各部分系统的双向影响因素,真实地体现漂浮式风机的一体化性能。这充分说明了采用商业软件进行工程设计,很难真正掌握核心设计技术的,只有发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针对具体工程问题自主研发设计,才能真正实现核心技术的自主可控。






       万德成教授大会主旨报告内容丰富,生动形象,富有前瞻性和启发性,引得在场的参会人员纷纷拍照学习。中国力学学会产学研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航空研究院科技委主任孙侠生研究员在主持大会主旨报告总结时,对万德成教授精彩的大会主旨报告表示感谢和赞赏,特别对CMHL研究中心的出色工作和自主开发CAE软件给予高度评价和肯定,并高度赞扬万德成教授本人和CMHL研究中心团队每一位成员始终秉承“创新创智,求真求实”精神,脚踏实地和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品格,为中国船舶与海洋工程工业软件自主化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