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万德成教授带领CMHL研究中心成员赴越南参加ICCM2023国际会议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3-8-12】

       2023年8月6-10日,第14届计算方法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Computational Methods,简称ICCM 2023)在越南胡志明市召开。ICCM会议旨在促进计算方法在科学、工程和应用领域的创新应用,促进数值计算科学和工程应用领域的专家和学者之间的合作和交流。该会议自2004年首次在新加坡召开,此后每年举办一次,目前已被公认为是计算方法领域有着广泛影响力的国际会议。第14届ICCM 2023会议由越南胡志明理工大学(Ho Chi Minh City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HUTECH))承办,越南胡志明理工大学的Nguyen-Xuan Hung教授担任会议主席,美国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的Guirong Liu教授担任大会荣誉主席(Honorary Chairman)。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法国、瑞士、荷兰、加拿大、中国(含台湾)、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越南等16个国家的170多位教授、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入选担任本次ICCM 2023学术委员会(Scientific Committee)委员。万德成教授带领CMHL研究中心4位青年教师王建华博士、赵伟文博士、曹留帅博士和庄园博士,以及4名博士生于连杰、陈松涛、刘志强、黄聪祎,赴越南胡志明市参加了此次会议。
 
CMHL研究中心参会成员合影
 

CMHL研究中心成员与大会主席(Conference Chairman) 、越南Ho Chi Minh City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的Nguyen-Xuan Hung教授合影


CMHL研究中心成员与大会荣誉主席(Honorary Chairman)、美国University of Cincinnati的Guirong Liu教授合影

 
      在本次ICCM2023会议上,万德成教授主持了一个分会场报告,分会场的主题是Progresses of Computational Marine Hydrodynamics。万德成教授还应邀在本次会议上作了题为“Efficient CFD Solver for Coupled Aero-Hydro Dynamic Flows around Floating Offshore Wind Turbine”的半大会报告。报告由浅入深地介绍了海上风机数值模拟的关键问题和技术难点,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致动线理论、快速预报、重叠网格算法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展示了团队自研的风机数值模拟软件在预报能力和求解精度方面的出色表现。万德成教授的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精彩,不仅分享了知识,更引发了思考,获得了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赞扬与认可。






       CMHL研究中心共有5篇论文被会议录用,曹留帅博士,以及博士生于连杰、陈松涛、刘志强、黄聪祎在会上分别做了报告交流,展示了CMHL研究团队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方面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CMHL研究中心青年教师曹留帅博士作了题目为“Hydrophysical Signatures of a Generic Submarine in the Stratified Fluid”的报告,分别从研究背景、数值模拟方法的构建与验证、密度分层流中潜艇水动力尾迹和热尾迹的特性规律等四个部分,介绍了CMHL研究中心在潜艇尾迹模拟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探讨了基于尾迹的非声探潜方法的可能性,并介绍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


      博士生陈松涛做了题为“Dynamic mode decomposition analysis of turbulent flow around a surface-piercing finite circular cylinder”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动力学模态分解(Dynamic mode decomposition, DMD)方法的基本思想和原理,并将其应用于高雷诺数-高傅汝德数带自由面有限长圆柱绕流的流场机理分析中。结果显示,采用DMD方法可以对不同深度处的尾流场提取分解得到低频模态和卡门涡街模态(0.1 < St < 0.3)。其中,St = 0.01附近的低频模态主要由大尺度对称的自由剪切层所导致,而St = 0.06附近的低频模态则主要受自由端效应影响。会后,相关专家就DMD方法在预报流场演化的适用性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博士生刘志强做了题为“Flow Transition and Noise Analysis of Axis-symmetric Body Based on LES Model”的报告。以轴对称体回转体为基研究对象,采用壁面模型大涡模拟(WMLES)捕捉高雷诺数 Re=4.8*107 条件下轴对称体表面的流动转捩和压力脉动,分析了涡流结构、压力脉动和其他流动参数,以研究湍流过渡。根据研究结果,可以总结出一些网格生成措施来捕捉过渡流和压力脉动。在过渡区,压力脉动的振幅比层流区和湍流区都要大。在层流-湍流过渡区,漩涡结构复杂,包括层流涡和湍流漩涡结构。这些研究可以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一些参考。


       博士生于连杰做了题为“Numerical study of pressure fluctuation and DMD analysis for SUBOFF model”的报告。于连杰针对SUBOFF潜艇模型进行了面向水动力噪声预报的流场精细化模拟及脉动压力分析。采用开源软件OpenFOAM进行计算流体力学的计算,采用大涡模拟方法进行模拟,在潜艇表面设置了若干脉动压力测点及阵列,对线谱、倍频程谱和波数频率谱进行了分析。采用DMD方法分析了围壳下游涡量的流动结构与脉动压力频域分布之间的关联。


        博士生黄聪祎作了题目为Numerical simulation of damped free liquid sloshing inside a sphereical tank的报告。在报告中,黄聪祎展示了基于MPS方法模拟的球型液舱内自由衰减的液体晃荡现象。介绍了组内自主开发的基于MPS方法的水动力学求解器MLParticle-SJTU,以及在此基础上为扩充求解器的应用范围而开发的与其他方法耦合的求解。模拟了六组不同水深情况下球舱内自由衰减的晃荡,分别记录液体的质心坐标的时历曲线,并通过曲线计算自由衰减频率以及不同水深下的阻尼系数。模拟结果显示,随液舱内水深增大,其液舱晃荡自由衰减频率增大,衰减系数减小。
     

学生感悟:
       陈松涛:通过参加这次ICCM会议,大大拓宽了自己在船海计算流体力学之外的知识面,了解到了计算力学在超高速可压缩流动、结构疲劳和机器学习等多个领域的顶尖理论和应用。这对于日后将船海计算流体力学与其他学科进行交叉应用提供了很好的思路,并打下了一定的基础。另一方面。再次利用英文进行汇报和交流,更加培养了自己的信心,坚定了日后从事本行业的决心。
  
 
        于连杰:本次ICCM会议锻炼了我的英文表达能力,通过脱稿演讲的形式极大地提升了我的应变能力以及对于专业术语英文词汇的熟练度。通过与国内外专家和行业顶尖人才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了本领域的最新进展和成果。通过聆听其他同龄人的汇报,增长见识,取长补短,见贤思齐。作为我的首次出国经历,整个过程既紧张又兴奋,从早到晚一直都在学习新鲜知识,扩宽了视野,了解了海外的很多风俗与文化。
 
       刘志强:非常感谢万老师提供的这次ICCM 2023国际会议交流的机会,通过参与会议的报告与交流,自己对所在研究领域有了更高的认识和了解,认识到现有研究技术和方法的最新进展,拓展了自己的学术视野,为自己后续的研究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黄聪祎:非常荣幸可以有机会参加本次ICCM 2023会议,参与到本次关于计算力学方法的盛会中。本次会议让我认识到了数值计算方法在科学研究中的重要性以及广阔的应用前景。通过聆听诸多计算方法领域的专家和学者的报告,我不仅了解了最新的研究进展,也扩展了我的视野,为进一步开展自己的博士论文研究打开了思路。与相同研究方向的老师和同学的交流,使我对自己正面临的关键问题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我将把在会议上获得的知识和灵感运用到自己的学术研究中,不断探索和创新。
 
       在紧张的学术会议间隙,CMHL研究中心成员参观了胡志明这座美丽的城市,享受了一场充实愉快的文化之旅。大家深入胡志明市的街头巷尾,探访了独立宫,战争遗址博物馆、中央邮局、圣母教堂等著名景点,深刻感受胡志明市的历史与文化。大家还品尝了正宗的越南美食,从经典的越南春卷到浓郁的越南咖啡,每一道美食都是一次味蕾的盛宴。


     会议的最后一天,应主办方越南胡志明理工大学(HUTECH)的邀请,ICCM 2023参会代表参观了HUTECH校园。对ICCM2023参会代表的到来,HUTECH精心准备了隆重的欢迎仪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在这里大家感受到了HUTECH各位老师和同学如火的热情,也展示了越南人民的好客情谊。本次ICCM 2023会议不仅是学术交流的平台,更是跨文化促沟通的纽带。CMHL研究中心团队成员不仅在学术盛宴中获取新知、启迪思维,也扩展了国际视野,了解了越南历史和文化,感受了越南的人文之美。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