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高端装备复杂流场自主CAE一体化平台”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在上海召开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3-7-23】
       2023年7月2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和智能工厂”重点专项项目“高端装备复杂流场自主CAE一体化平台”的综合绩效评价会议在上海召开。本次会议由科技部高技术中心组织召开,主要是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高端装备复杂流场自主CAE一体化平台”的研究工作完成情况进行验收和综合绩效评价。会议成立了评审专家组,专家组由北京神舟航天软件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敬石开研究员、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黄永友研究员、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程庆和研究员、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王盛义高工、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有限公司尹作重研究员、上海大学彭晨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胡宏林研究员,以及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张莹高级会计师、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高越高级会计师、北京京成会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王新芳高级会计师等10位专家组成,敬石开研究员担任专家组组长。


      科技部高技术中心先进制造处陈智立处长,科技部高技术中心专项办主管赵明,上海市科委高新技术处一级调研员缪军,招商局工业集团副总裁吴四川,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参加了会议。项目组10家参研单位的上海交通大学、招商局工业集团、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北京临近空间飞行器系统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西安飞机设计研究所、中国船舶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和中山大学等30多位项目科研骨干人员也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始前,陈智立处长首先讲话,他表示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不是简单的项目结题验收评审,更主要是评价项目任务和指标完成情况的同时,要重点评价项目研究的亮点和突破工作,以及取得的具体研究成效。缪军处长在致辞中表示,在科技部支持下,上海市近年来在工业软件研发方面加大了支持力度,并已取得显著成效,本项目在万德成教授领导下,完成了高端装备复杂流场AHD-CAE一体化平台研究任务,这对未来工业软件发展不仅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起到了很好示范作用。吴四川副总裁,代表项目研发团队致辞,他感谢科技部对本项目研究工作的支持和指导,感谢各参研单位的协同配合,感谢项目团队成员过去三年,在万德成教授带领下,克服疫情、研究周期短、研究难度大等各种困难和挑战,团结一心,奋力拼搏,成功研发了高端装备复杂流场双自主AHD-CAE一体化平台软件系统,对空天海洋高端装备发展提供了重要软件支撑。他表示希望借助此次项目合作契机,不断深入产学研用的合作,为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万德成教授代表项目团队,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的全部研究工作、指标完成情况、突破与亮点工作,以及项目组织管理和经济社会效益等内容。通过三年多的努力,项目组完成了高端装备复杂流场双自主AHD-CAE(Aero-Hydro Dynamics simulation package for Computational Aided Engineering)一体化平台的研发,构建了宽速域、跨流域、风浪流、高海况复杂流场的先进模拟技术,开发了AHD-CAE一体化平台的基础环境模块、前后处理软件、气动软件系统和水动软件系统,在国产超算系统上进行了部署测试。项目创建的双自主AHD-CAE一体化平台,打造了集国产超算、自主软件、空天海洋高端装备应用、产学研用的创新链,可满足空天海洋高端装备小众化、定制化、个性化强、专业性强、特种功能突出等需求。双自主AHD-CAE一体化平台不仅具备气动和水动流场大规模高性能计算能力,还具备支撑空天海洋装备走向深空和深海极端环境复杂流场的模拟能力,并已经推广应用于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首艘大型豪华邮轮等高端装备的性能分析和优化设计,为我国空天海洋高端装备研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万德成教授的汇报,详细查看了项目综合自评价报告、技术/财务/档案等支撑材料,观看了AHD-CAE一体化平台的气动和水动软件系统的现场演示。项目团队成员详细介绍了软件相关具体功能,并与相关商业软件的功能进行了对比,展现了双自主AHD-CAE一体化平台的气动和水动软件系统功能的专业性和实用性。专家组按照科技部项目综合绩效评价要求,对任务书各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逐项进行了核对,并向项目团队进行了详细质询,万德成教授和团队成员对专家提出的问题都一一进行了回复和解答。












     评审专家组经过听取项目成果汇报、观看AHD-CAE一体化平台现场演示、查阅项目综合绩效评价材料、提问和质询,以及进行闭门认真讨论后,认为项目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达到了项目指标要求。项目突破了宽速域、跨流域、风浪流、高海况的复杂流场模拟技术,形成了集国产超算、自主软件、空天海洋高端装备应用、产学研用的创新链,取得了良好效果。项目组织管理机制健全,保障措施完备有力,项目组严格执行定期和不定期技术交流制度,形成与项目责任专家的密切联系机制,确保了项目研究工作协同高效推进和完成,同时锻造培养了一只有创新活力的复杂流场CAE算法和软件研发的高水平人才队伍,成效显著。项目研究成果有力支撑了“突破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核心软件”的目标实现。专家组一致同意项目通过综合绩效评价。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端装备复杂流场自主CAE一体化平台”于2019年12月获科技部批准立项。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上海交通大学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为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为项目依托单位,参研单位都是空气动力学和水动力学方面有深厚实力和优势突出的单位。项目执行周期(2019年12月-2022年11月)几乎与疫情同步,项目研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指标高、难度大。在项目负责人万德成教授的坚强领导和带领下,项目团队克服众多困难和挑战,团结一心,攻坚克难,顺利完成了项目规定的所有研制任务,同时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培养了一批CAE软件研发的中青年科研骨干,为空天海洋高端装备CAE软件研发和学科发展培养了高水平人才队伍。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未来项目团队将进一步推广AHD-CAE一体化平台的应用,并持续维护、更新AHD-CAE一体化平台,为高端装备国产自主工业软件更快更好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