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黄凤来获得2023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3-2-14】
          近期,2023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评审结果揭晓,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黄凤来获得2023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称号。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多颁发给成绩优秀,思想政治素质和综合表现突出,具有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的毕业生,以鼓励在校生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毕业后选择在国家重要领域贡献才学。

 
       稳扎稳打,一寸光阴不可轻
       博士阶段,她师从万德成教授,是上海交大船海计算水动力学研究中心(CMHL)的一员,研究方向为:层化海洋中潜艇复杂尾迹及表面流场特征分析研究。说起如何敲定的博士课题,她笑道,这是我自小的兴趣,我很幸运,一直在做喜欢的事。作为一名“军迷”,她一直对各类军事武器装备感兴趣,大学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本科阶段,第一次接触到了专业的潜艇知识,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一种新型潜水器抗压结构的外形设计,并荣获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优秀毕业论文称号。“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坚持是最好的见证”。硕士期间,她选择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方向,开始针对潜艇的水动力学尾迹进行深入研究,初步掌握潜艇水动力学尾迹大范围精确计算方法。博士期间,她选择继续深耕潜艇水动力学尾迹特性研究,在潜艇非声隐身领域投入更多的精力。2019年9月,刚入学的她就撰写了一份详细的研究计划交由万德成老师进行讨论,万老师肯定了她的兴趣方向,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在万老师悉心指导下,她一步步修改完善并完成了这份最初的研究计划。
      做科研的过程总是枯燥无味的,时间在修改代码,调整算例,debug的往复过程中飞速流逝。有道是:师兄师姐带进门,修行全部靠个人,但对于她来说,除了热心的师兄师姐,还有负责的“小”老师们。团队中的曹留帅老师,定计划,理思路,辩逻辑,改文章,面面俱到。赵伟文老师解疑惑,修代码,改报告,样样在行。“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在和谐愉快、科研氛围浓厚的工作条件中,养成了她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和对待学术问题,严肃、严密、严格的学风。
       秉承上海交大船海计算水动力学研究中心“创新创智,求真求实”的精神品格要求,四年来,她先后以主要负责人完成了三项海军装备预研项目,依托与研究方向相似的工程项目,专注于潜艇水动力尾迹的计算和其特性分析研究。“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万德成老师的指导下,她以第一、第二作者发表高水平SCI论文3篇,参加了6次国际会议交流。她曾经是一个不擅长“讲故事”的人,如何将自己的研究成果不失专业但又生动有趣地传达给听众,是博士的一门必修课。从第一次磕磕绊绊地用英文在国际会议上做报告,到现在能够自信流畅地用中英文向同行介绍自己的工作,这离不开团队老师的鼓励和支持。万老师提供了一流的科研资源和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在这里可以充分磨炼意志,提升能力。
       除此之外,万德成老师支持同学们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每周都组织羽毛球、网球、足球、篮球等体育比赛。组内每年组织两次春秋游活动,鼓励同学们走出校门,去踏青赏秋,放松心情,劳逸结合。她说,正是因为万老师科学的培养理念,CMHL研究中心和谐融洽与团结奋进的学习和科研氛围,她才能在学业上始终秉持一贯努力用功的劲头,不断去探索各种可能。  
       任劳任怨,为民服务以身先
       博士入学伊始,她便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整个博士期间她都以一名正式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信念坚定、为民服务、敢于担当”。学是基础,做是关键,如何成为一名合格党员乃至优秀的共产党员,则需要在实践中领悟。
       博一下学期,她便自愿申请成为了课题组的学业“大管家”,掌管课题组近60多位硕博生的学业安排。学期初更新组内通讯录,建立微信群,解答新师弟师妹的选课、新进组的各种问题。学期中负责安排每周一次的组会时间排班,提前预约会议室等,但如何同时能让60多位同学满意,却并非易事。她发起组织会议纪要整理制度,每周组会后,帮助每一位同学记录下组会中与老师交流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有力地保障了组内的科研项目及团队成员科研任务顺利实施。博一至博三,近三年时间里她前后服务组内近80余位硕博生共计100余次组会记录,帮助同学们在组会后复盘和进行下一步科研计划。目前组会记录已发展成为课题组的优良传统,并会一直延续下去。
        2022年3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她临危不惧,挺膺担当,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各项志愿活动,助力学校早日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她自发地担任起了宿舍套间的“套间长”,每天配合楼长分发物资、三餐、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提醒套间同学做核酸,这些事无巨细的琐事有效地阻断了疫情的传播。近200小时的志愿服务,是日复一日的坚守,是信仰,是情怀,是责任,是担当。
       拳拳之心,愿得此身长报国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历史如何发展,对于广大青年而言,爱国之情始终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强国之志始终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报国之行始终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在今年的秋招中,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与自己专业方向对口的中船重工第七一九研究所,继续在潜艇非声隐身方向上开拓进取。兴船报国,向海图强,就像中国第一代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学长一样,秉承家国情怀与强国信念,矢志奋斗、勇于担当。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她将继续在船海水动力学方向深耕探索,为我国的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事业贡献力量,为提升我国的综合科研实力不懈奋斗。以梦为马、脚踏实地,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  
        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对黄凤来同学获得2023届上海市优秀毕业生表示祝贺,称赞她有理想、有追求、有抱负,勤奋踏实,刻苦努力,希望她毕业后到了新的工作岗位上能继续发扬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严谨治学的作风,坚定自己的学术追求,拓宽视野,取得更多更出色的科研成果。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