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奋斗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CMHL的2022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3-1-13】
         过去的2022一年,是CMHL拼搏奋斗的一年,也是取旧开新的一年。奋斗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CMHL研究中心团队携手走过的2022。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流团队再扩学术影响力
         回首2022,在CMHL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万德成的带领下,CMHL研究中心面向船海领域高精度、高效率、高可靠数值仿真的需求和挑战,攻坚克难、敢为人先,取得了国内外研究人员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可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提升了CMHL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力。
         1.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万德成教授再获两项科研领域重要荣誉
         2022年4月14日,全球期刊科技信息公司爱思唯尔(Elsevier)正式发布了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Highly Cited Chinese Researchers)榜单。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再次入选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2021年度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中国学者,第四次被评为“全球高被引中国学者
                
               万德成教授获评“全球前2%科学家”                         万德成教授连续四年获评“全球高被引中国学者”
       同年10月10日,美国斯坦福大学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在《Mendeley Data》正式发布了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再度入选,荣登“1960年至2022年最具科学影响力学者全球排行榜”和“2022年度最具科学影响力学者全球排行榜”两个榜单。
      此外,万德成教授在2022年还获得《Journal of Hydrodynamics》高被引论文奖,CMHL团队在2022年有三篇发表在《中国舰船研究》论文入选中国知网2011-2022年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高影响力论文,被评为高PCSI论文。
       这些荣誉,标准客观统一,科学、精确地描绘了学者的科研产出,彰显了万德成教授领导的CMHL研究中心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领域重要的学术影响力。

 
         2.求实攻坚,相聚“云端”,CMHL研究团队组织召开学术交流会议”
         咬定学术不放松,疫情难挡科研心。2022年,CMHL研究团队通过两场“学术盛宴”为船海计算水动力学领域注入活力。
         2022年1月18日,第五届CMHL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研讨会(The 5th Symposium on Computational Marine Hydrodynamics, The 5th CMHL Symposium 2022)通过Microsoft Teams线上视频会议如期召开,并在KouShare和Bilibili网站同步直播。来自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的7000多名专家学者和青年研究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打破了历届CMHL研讨会参会人数纪录。本次会议由万德成教授担任会议主席。美国阿灵顿德克萨斯大学的刘超群教授、瑞典查尔默斯技术大学的Rickard Bensow教授、英国剑桥大学的Hrvoje Jasak教授等船海领域遐迩闻名的学者,应万德成教授的邀请前来进行了精彩的大会报告。充分显示出CMHL学术研讨会议日益增强的吸引力、不断扩大的影响力。
                                                                 第五届CMHL研讨会在线上如期召开
      2022年10月20-22日,第七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在线上召开,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等近20余家单位的专家教授、青年学者共150余人积极参与了本次会议,共收到投稿论文120余篇。会议通过寇享和仿真秀等平台进行直播,共计两万余人次观看会议直播,创下历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参与人数最高。
      万德成教授担任本次会议的执委会主席。四川大学的林鹏智教授、大连理工大的张桂勇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的白博峰教授等8位在船舶与海洋工程CFD领域做出了卓越工作和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应邀作了大会报告。过程中交流研讨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第七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在线上召开
 
         3.万德成教授应邀在多个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
         在2022年,万德成教授应邀在多个国内外重要的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包括2022 年海洋高端智能装备国际学术会议、第18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暨第4届中国数字仿真论坛、第11届国际水下技术会议、第三十三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第二届海洋清洁能源技术与装备高峰论坛、第三届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合作论坛、流体力学与工程国际学术会议暨第十二届格林函数研讨会、Liutex Applications in Ocean Hydrodynamics等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上做大会报告。万德成教授的大会报告聚焦于船海领域的关键问题,内容丰富,生动具体,富有前瞻性和启发性,得到大家热烈欢迎和高度称赞。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合作论坛做大会报告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第二届海洋清洁能源技术与装备高峰论坛做大会报告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第三届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作大会报告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第18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作大会报告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第三十三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作大会报告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2022年海洋高端智能装备国际学术会议作大会报告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第11届国际水下技术会议作大会报告
  
 
         4.建大舞台,干大事业,多项科研项目稳步推进,顺利结题
         CMHL研究团队与多家单位合作,承接了数项科研项目。在2022年,CMHL研究中心王建华老师和曹留帅老师分别获得173重点基金资助,赵伟文老师获得工信部高技术船舶专项课题资助,庄园老师顺利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在2022年,CMHL研究中心团队承接项目都稳步推进,多个研究项目顺利结题或通过阶段评审。 2022年6月1日,中船集团第702研究所,组织召开了工信部高技术船舶专项项目“船体型线智能化设计技术研究”项目验收会。上海交通大学CMHL团队承担的专项科研任务“船体型线重构设计技术”的研究工作顺利通过了结题验收。
                                                               “船体型线重构设计技术”项目顺利结题
       2022年11月27日,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高端装备气动水动复杂流场CAE一体化平台”技术报告专家评审会召开。项目负责人和项目首席科学家万德成教授,代表项目团队在会上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果。评审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全体成员过去几年的出色工作,很好达成了项目技术报告规定的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满足任务书各项指标的考核要求,同时赞扬项目组成员团结协助、奋力拼搏、勇于创新、努力工作的良好精神面貌,这为项目组进一步做好下一步工作,完成好项目和各课题的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增强了信心、奠定了良好基础。


“高端装备气动水动复杂流场CAE一体化平台”项目顺利通过专家验收
     
         5. 立大志,入主流,CMHL研究中心成员积极参与国内外重要学术会议交流
         万德成教授积极鼓励团队成员外出参加学术交流会议,为团队成员提供了非常多参加会议交流的机会。万德成教授希望团队成员在做好自我科研工作的同时,清晰地了解科研时事。
         在浓厚的团队氛围中,CMHL研究中心成员多次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线下会议,包括广西南宁召开的第三届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重庆召开的第三十三届水动力学会议,江苏无锡召开的第14届国际水动力学会议等。也参加了包括剑桥大学召开的第9届分层流国际研讨会,上海召开的ISOPE会议,克罗地亚召开的PRADS会议,韩国召开的G-NAOE会议等在内的线上会议。CMHL成员在这些会议上做了精彩的报告,与国内外学者交流了学术进展。2022年,CMHL团队成员共参与学术会议并发表会议论文33篇,成果斐然。
CMHL团队成员赴广西南宁参加第三届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

CMHL团队成员赴重庆参加第三十三届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

CMHL团队成员赴江苏无锡参加第三届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

CMHL团队成员赴山东青岛参加第11届国际水下技术学会技术会议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在SPHERIC2022国际研讨会上做报告交流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魏德志在2022 RIAM研讨会做报告交流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在“2022第9届分层流国际研讨会”上做学术报告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在PRADS2022国际学术会议做报告交流 
CMHL研究中心两位研究生在第七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做报告交流
   
CMHL研究中心成员在第14届国际水动力学会议上做学术报告

博士生于连杰代表CMHL研究中心在“AFME&GFS 2022”国际会议做大会报告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黄聪祎在第18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上做报告

 
         6. 十日一水,五日一石,CMHL研究中心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
         2022年,CMHL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勤于思考,脚踏实地,在《Physic of Fluids》、《Ocean Engineering》、《European Journal of Mechanics / B Fluids》、《Applied Ocean Research》、《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ffshore and Polar Engineering》、《Acta Mechanica Sinica》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30多篇高质量论文。CMHL研究中心团队在2022年度共发表中文/英文期刊论文54篇。其中,博士生陈松涛同学在《Physic of Fluids》上发表的论文《On the scattering of focused wave by a finite surface-piercing circular cylinder: A numerical investigation》被编辑部推荐为当期的“Editor’s Picks”。此外,CMHL研究中心发表的3篇文章在2022年入选中国知网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Top 1%论文,分别为王建华博士和万德成教授撰写的《CFD数值模拟船舶在波浪中的回转操纵运动》、刘鑫旺博士和万德成教授撰写的《豪华邮轮多航速兴波阻力的船型优化》、硕士生罗天和万德成教授撰写的《基于CFD的船舶横摇数值模拟与粘性效应分析》。
“陈松涛同学在《Physic of Fluids》上发表的论文被编辑部推荐为当期的“Editor’s Picks”



CMHL研究中心发表的3篇文章入选中国知网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Top 1%论文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拳拳师心创一流精品课程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万德成教授非常重视组内的教学工作。在2022年中,课题组共主讲了三门课程,分别为由万德成教授主讲的《船舶流体力学》和《高等计算流体力学》,王建华老师主讲的《船舶快速性》。在课堂上,团队的老师教学形式新颖、激发学生的热情,夯实专业基础的同时又激发学生对专业的热情,深受学生的好评。
         为帮助更多校内校外的学生高效地学习《船舶流体力学》课程,由万德成教授带领的CMHL研究团队,在MOOC平台上线了《船舶流体力学》课程。该课程已被评为上海高校精品课程、上海市本科重点建设课程、上海交通大学一流本科课程和精品课程等,入选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截至到2022年年底,该课程已经在慕课平台上开课七轮,累计超过13000人次在MOOC平台上线参加了《船舶流体力学》课程的学习。
中国MOOC平台船舶流体力学
         此外,万德成教授也致力于指导本科生开展研究工作,在2022年指导本科生毛天仪和李心怡两位同学,顺利完成《船舶行进过程中艏艉部泡沫流出现的机理探索》PRP科研探索项目,在结题总评中取得A的好成绩。
       本着“激发科学兴趣、启迪科学观念、提高科学素质”的教学主旨,由万德成教授负责、CMHL研究中心团队打造了《水波和船行波生成与演化虚拟仿真》线上虚拟仿真课程,融合波浪理论知识和虚拟仿真技术,为学生搭建了零距离接触计算流体力学的平台。该课程也被评为上海市虚拟仿真一流课程。
水波和穿行波生成与演化虚拟仿真实验操作界面
 
         同心同德,和衷共济,淬炼场亦是避风港
         CMHL团队是培养船海领域高端技术人才的摇篮。万德成教授为团队成员提供了一流的科研资源和广阔的学术交流平台,组内成员可以充分磨炼意志,提升能力。除此之外,对团队成员来说,CMHL团队更是一个温馨和睦的家,万德成教授的悉心关照,团队成员之间的互相帮助,共同铸造了一个坚实的避风港。
         CMHL团队高度重视党建与科研工作的融合,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团队党支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2022年11月26日,“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船海计算流体力学博士生党支部”徐顺、韩勃、陈松涛、黄凤来、邵聿明等多名党员,前往参观了四行仓库纪念馆。党支部通过多种团日活动将党员理想信念与国家科技需求、支部工作与科研工作、党员个人目标与团队任务紧密结合,使团队成员牢牢凝聚在党旗之下,形成了党建引领聚合力、实干担当谋发展的良好团队精神。
船建学院船海计算流体力学博士生党支部参观四行仓库
         万德成教授十分关心团队成员的身心健康,关注团队成员的科研进度。为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和交流,了解组内成员的生活状况,及时对学生遇到的问题进行疏通和指导,课题组每周都要召开组会。万德成教授无论工作有多忙,都一定会挤出时间参加每周一次的组会。每周一次的组会,有序地推进了组内的科研项目以及团队成员科研任务。组会后,小组成员会整理会议纪要,及时对万老师的指导进行反馈,良好的交流形式促成了高效的沟通。
万德成教授每周通过线上组会督促指导大家的科研工作



2022年组会汇报第35期
         万德成教授时常牵挂着团队成员,每逢佳节都会为大家送去节日的问候。2022年春节前夕,万老师和曹留帅老师、赵伟文老师一起来到学生办公室,给还未返乡过年的同学送来了新年大礼包,叮嘱了同学们要注意安全,保持身体健康。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万老师贴心地为同学们准备了月饼,祝愿大家花好月圆人团圆。疫情期间,万老师十分担心同学们生活物资不充足,于是为同学们购置了药品、生活用品、水果等。生活中处处可见来自万老师的关怀,团队成员倍感温暖,亦不忘师恩。教师节来临之际,同学们自发地为万德成老师和组内的赵伟文老师、王建华老师、曹留帅老师和庄园老师送上了教师节的祝福,感谢各位老师一直以来的教导和帮助。


春节前夕,万德成教授和赵伟文、曹留帅老师一同探望学生





疫情期间,万德成教授为团队成员购置药品、水果等表示关心
     
         CMHL研究中心的年会是年末的重头戏,每逢新年,CMHL大家庭欢聚一堂,回顾过去一年的收获,也展望未来一年的机遇与挑战。部分已经毕业数年的同学也会回来参加年会,感念师恩。年会上,万德成教授表示了对过去一年内团队成员辛勤劳动成果的认可,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再创佳绩,并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年会上还收到了一些来自往届毕业生同学发来的新年视频祝福,祝愿万德成教授身体健康事事如意,祝CMHL团队再创佳绩,行稳致远。
CMHL研究中心年会,大家欢聚一堂
团队成员表演节目


CMHL研究中心合影
 
         天地交通,挺膺担当,思源致远不负时代华章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过去的一年中,团队成员团结协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并在各自的岗位上催生着自己的梦想与激情。
       万德成教授十分注重团队中青年教师的成长,他帮助团队内青年教师制定进修计划,给予教学指导,并在申报项目、基金时给予帮助和支持。在2022年,CMHL研究中心庄园老师顺利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王建华老师和曹留帅老师分别获得173重点基金资助,赵伟文老师获得工信部高技术船舶专项课题资助,赵伟文老师还获得2022年度海洋科学技术一等奖(排名5)。
       万德成教授还十分关注团队中硕博研究生的全面发展,常常鼓励大家要有敢想、敢干、敢闯的精神,对待学术问题,要坚守严肃、严密、严格的学风。在万德成教授的指导和鼓励下,团队成员严谨踏实、不懈拼搏,共13名成员获得重要奖学金。值得一提的是,博士生陈松涛获得了博士生最高荣誉——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这也是CMHL研究团队学生连续获得该奖项的第三年。
CMHL研究中心硕博研究生获得多项重要奖学金
         团队成员在日常的会议、竞赛中,也频频摘奖,展现了CMHL团队成员的精神风貌。由赵伟文老师指导的,徐顺、霍帅文、范国庆同学组成的队伍,获得了全国船舶工业CAE软件——数值水池应用大赛一等奖。潘宣景、刘志强、曹鸿杰和薛瑛杰同学在各类学术交流研讨会上获得优秀论文奖。
CMHL研究中心团队获得CAE数值水池应用大赛一等奖

刘志强和曹鸿杰获得第七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优秀论文奖

潘宣景获得第三届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优秀论文奖

薛瑛杰获得2022年全国水动力学研讨会学生优秀论文奖
         2022年3月,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CMHL团队成员临危不惧,挺膺担当,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积极投身于各项志愿活动,助力学校早日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团队中的曹留帅老师和王建华老师,在疫情期间为封控楼内的同学配送三餐,扮演起了全国最高学历的“外卖小哥”,正是他们的无私付出保障了同学们有序的生活;黄凤来、于连杰等同学自发地担任起了宿舍套间的“套间长”,每天配合楼长分发物资、三餐、组织宿舍成员对公共区域进行消杀,这些事无巨细的琐事有效的阻断了疫情的传播。于连杰、袁常乐、曹鸿杰、黄聪祎同学披上大白、扛起责任,成为了核酸检测志愿者。他们顶着盛夏的烈日在队伍中穿梭,维持秩序,不知不觉汗水早已浸湿了衣裳。特别是担任菁菁堂核酸点位负责人的曹鸿杰同学,每个有核酸检测任务的日子他都不曾缺席,80天日复一日的坚守,是信仰,是情怀,是责任,是担当。
CMHL研究中心多名成员担任核酸检测志愿者
(于连杰(左上),袁常乐(左下),曹鸿杰(右上、右下))

志愿者黄聪祎写给仁济医院支援医生的一封信
         在万德成教授的悉心教导下,在团队内青年教师的耐心指导下,CMHL研究团队向船海计算水动力学领域输送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科研力量。2022年,团队内张晨亮、张晓嵩、张冠宇、马春卉4名博士研究生,李乐宇、张牧、袁常乐、郭涵慧等11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通过答辩,取得博士硕士学位。其中张晓嵩,张冠宇,白鹤鸣,杨玉肖,郑建才5位同学被评为优秀毕业生。毕业后,他们有的加入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中国舰船研究设计中心、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等研究院所,继续在船海计算领域深耕探索,为提升我国的综合科研实力不懈奋斗。有的同学考取选调生,赴远乡、下基层,发挥党员作用,成为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有的同学加入了华为、微软等互联网企业,紧随时代高速发展的脉搏。相信大家无论身在何处,都会谨记万德成教授的谆谆教导,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以梦为马、脚踏实地,以青春之名赴时代之约。
   
   
博士毕业生线上答辩会场

硕士毕业生线下答辩会场
 
 
   
   
   


万德成教授和答辩专家与毕业硕士生的合影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2022年是被新冠疫情深深影响的一年,也是CMHL团队执着坚守、同舟共济的一年,是旗开得胜、满载而归的一年。2023年,CMHL研究中心将继续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守“创新创智,求真求实”的精神品格,用奋斗创造奇迹,为推动我国船海领域计算水动力学的发展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