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黄聪祎在第18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上做报告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2-11-25】
          2022年11月21-24日,第18届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暨第4届中国数字仿真论坛在福建厦门召开。中国CAE工程分析技术年会始创于2005年,已成为我国数字仿真技术领域每年一届、名副其实规模和影响大、技术层次高的专业交流活动,被业界誉为仿真技术领域的“奥斯卡”盛会。本届大会主题为:集美仿真硕果、鼓浪智造远航。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应邀参会,并作大会特邀报告。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黄聪祎参加本次会议并做报告交流。

 


       博士生黄聪祎做了题目为“MPS-GPU加速算法数值模拟三维剧烈自由表面流动问题”的报告。报告中介绍了课题组自主开发的基于GPU加速技术的无网格粒子类方法MPS求解器MPSGPU-SJTU求解器。   
       MPS方法是一种基于拉格朗日表示方法的无网格粒子类方法,其计算域离散为一系列无固定拓扑关系的粒子,每个粒子携带各自的物理信息,计算过程追踪粒子的运动。由于以上特性,无网格粒子类方法善于追踪自由表面运动,善于模拟运动边界大幅度的运动,因此非常适合与求解具有自由表面大变形特征的问题。而无网格粒子法的不足之处在于其计算量较大。由于粒子之间不存在固定的拓扑关系,因此计算过程中需要消耗大量计算资源来进行邻居粒子的判断。除此之外,粒子的压力由求解压力泊松方程得到,而这一过程也比较耗时。因此,为解决MPS方法计算效率较低的问题,课题组开发了基于GPU的算法加速技术,开发了MPSGPU-SJTU求解器。  
      博士生黄聪祎在报告中展示了课题组自主开发的求解器MPSGPU-SJTU的计算结果,并将计算结果与课题组基于并行CPU的求解器MLParticle-SJTU的计算结果进行对比。二者的计算结果相差无几,而计算效率确相差巨大。对比单核CPU求解器,GPU加速比可达到153,对比10核并行CPU求解器,GPU加速比可达到30。由此可以说明,MPSGPU-SJTU求解器可以很好的提高MPS方法的求解效率,在求解大规模水动力学问题时具有较大的潜力。
       在会议的颁奖仪式上,万德成教授作为颁奖嘉宾,分别为获得“自主软件创新奖”的单位和获得“优秀论文奖”的学生颁奖。万德成教授向获奖单位代表和获奖学生表示祝贺,并鼓励他们继续深耕于自己的领域,为开发高性能国产CAE软件贡献力量。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