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第二届海洋清洁能源技术与装备高峰论坛做大会邀请报告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2-10-1】
           2022年9月28-30日,第二届海洋清洁能源技术与装备高峰论坛在浙江宁波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海上风能、光伏、波浪能资源的综合勘察与评估,大规模海上风电建设带来的技术挑战,浮式光伏完全入海面临的潜在技术风险,海洋清洁能源利用的度电成本高,融合发展具体技术与路径不清晰等问题,以“聚焦融合发展,创新驱动持续推动产业进步”的主题开展研讨。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大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教授,挪威技术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白勇教授,天津理工大学校长、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练继建教授,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山东省海洋工程重点实验室主任史宏达教授,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海洋能发展中心崔琳副主任,中集集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李鹏总经理,以及来自相关高校、行业研究机构、工程设计院、EPC工程总包商、开发商和业主单位、整机及零部件供应商、工程建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高端管理人员、青年学者和研究生共200多人参加了论坛,共同探讨在“双碳”战略目标下,海上风电、海上光伏、波浪/潮流能发电等海洋清洁能源关键技术与发展焦点问题,促进中国海洋清洁能源技术与装备的发展。长江学者,上海交大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应邀在论坛上做了大会邀请报告。
       万德成教授的大会报告题目是《漂浮式风机一体化模拟技术与软件自主研发》。报告涉及浮式风场气动-水动-气弹性多系统、多物理场的耦合问题,以及风力机的气动性能、浮式平台及系统的水动力性能以及叶片结构变形响应之间的复杂相互作用等内容。       




       万德成教授介绍了上海交大船海计算水动力学研究中心(CMHL),近年来面向浮式风机一体化耦合性能计算分析及优化设计的需求,在浮式风机非稳态气动性能、浮式风机气动-水动-锚泊系统耦合性能、叶片气弹性能分析、浮式风机尾流相互干扰、解析尾流模型、布置优化等方面开展了数值方法研究、软件开发与工程应用等系统性的研究工作。特别是针对浮式风场气动-水动-气弹性耦合响应模拟,提出一种改进的致动线模型来模拟浮式风机的非稳态气动性能,采用动力平衡方程对浮式平台和系泊系统响应进行预报,并基于等效梁模型和有限元方法求解风力机叶片的结构变形,同时考虑风力机、浮式平台、系泊系统以及叶片变形响应之间的相互作用。在此基础上,自主研发了一系列相应的浮式风场耦合响应求解器软件,并对不同工况条件下浮式风机的耦合响应特性以及浮式风机的尾流相互进行了数值模拟验证。报告的最后,万德成教授对未来发展更有效的漂浮式风机一体化模拟技术软件给出了展望。万德成教授的大会报告内容丰富,系统性和逻辑性强,具有前瞻性和启发性,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浓厚兴趣,得到了大家高度肯定和称赞。









 
       在大会报告后,本次论坛主席白勇教授专门为万德成教授颁发了大会邀请报告荣誉证书。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