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CMHL研究中心研究生在“第三届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上做学术报告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2-8-22】
           2022年8月19-22日,第三届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3rd symposium in Meshless and Particle Method, SMPM 2022)在广西南宁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力学学会计算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广西力学学会承办。会议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高校和研究所共200多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参加了线下和线上会议。本次研讨会深入开展了无网格粒子类方法的学术交流,并促进了国内无网格粒子类方法的研究。

 
       2022’本次会议万德成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在会上做了大会特邀报告。在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的推荐和鼓励下,CMHL研究中心3名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在线下会议进行了学术报告交流,介绍了他们在MPS和DEM等无网格类方法研究中取得的研究成果。经过激烈竞争和严格评审,CMHL研究中心硕士生潘宣景还荣获“第三届无网格粒子类方法进展与应用研讨会”优秀学生论文奖。




       在会议第二天,博士生黄聪祎做了题为“基于MPSGPU方法模拟半潜式平台波浪砰击”的报告。报告着眼于海洋平台在波浪中受到的剧烈砰击现象,介绍了CMHL团队开发的兼具计算稳定性与快速性的求解器MPSGPU-SJTU。首先介绍了组内为提升MPS方法稳定性所做的工作,以及为提高计算效率开发的基于GPU计算平台的MPS算法,介绍了组内开发的求解器MPSGPU-SJTU。接下来使用该求解器模拟了海洋浮式平台在规则波中的运动,计算结果与试验值吻合都较好,验证了求解器的稳定性,也展现出了MPSGPU-SJTU求解器在模拟大规模剧烈非线性砰击现象的潜力。         
      硕士生潘宣景做了题为“MPS-DEM方法数值模拟超长管道的固液混输流动”的报告,主要内容是使用MPSDEM-SJTU求解器求解三维水平管道内的液固两相流混输问题。首先经过与大量实验数据进行对比,已经证明了MPSDEM-SJTU求解器的准确性。此外DEM方法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方法,能够较为准确地预报颗粒的运动情况,并且易于编写。本文将DEM方法与MPS进行耦合,应用周期性边界条件实现超长管道内的混输问题求解。最后对已有工作内容进行总结介绍。
 
         硕士生李仁祥代表CMHL团队作了题为“基于MPS-DEM方法数值分析管道倾角对混输运动的影响”的学术报告交流。报告针对陆上水力输送管道受地形限制可能倾斜布置的问题,基于课题组内开发的MPSDEM-SJTU求解器,对不同管道倾角下的固-液混输流动进行模拟仿真,并对数值模拟结果进行了分析讨论。最后给出了关于管道布置倾角的相关建议,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认可。
      三位研究生通过参加本次学术会议,锻炼了自己作报告和表达能力,向无网格粒子类方法领域的专家学者展示了自己取得的研究成果,同时也通过研讨交流学习,学习和了解了其他学者和研究生好的思路和方法,以及目前的研究进展和研究热点,为后续深入开展粒子法方向研究工作获得了很多有益经验和宝贵借鉴。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