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旨在搭建船舶与海洋工程CFD数值方法开发、自主软件研制、CFD在船舶与海洋工程复杂流动中的模拟应用等在内的全方位交流平台,促进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CFD研究的发展,为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研究进一步走向国际化发挥引领作用。

为了给我国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科技工作者提供CFD开发和应用方面的学术交流平台,促进船舶与海洋工程CFD开发和应用研究,中国造船学会船舶力学学术委员会和中国拖曳水池会议(CTTC)倡议召开“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专题研讨会”,并于2010年由上海交通大学承办了第一届研讨会,2012年由武汉理工大学承办了第二届研讨会,2014年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了第三届研讨会,2016年由江苏科技大学承办了第四届研讨会,2018年“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专题研讨会”正式更名为“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由中国船舶及海洋工程设计研究院和上海市船舶工程重点实验室承办了第五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2020年由华南理工大学承办了第六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2022西北工业大学承办了第七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2023年第八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由哈尔滨工程大学船舶工程学院承办。

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为国内船海领域专家学者、青年才俊、研究生提供广泛的学术交流机会,同时为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院所、船厂、企业和CFD软件开发公司提供相互学习的平台,实现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CFD研究的交叉融合,引领国内船舶与海洋工程行业CFD研究发展。会议由执委会负责主导,主持每届会议在全国各地轮流召开,每届会议由当地组委会负责承办和召开。自2023年起,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每年召开一次。

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的征文内容包括海洋环境计算、船舶快速性、船舶耐波性与操纵性、波-流-船舶与海洋结构物非线性相互作用水动力学、船舶与海洋结构物水弹性与流固耦合、离岸与深海工程结构物水动力性能、水下运载器水动力性能、船舶与海洋工程仿生技术、基于数值模拟的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与优化、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问题数值模拟新方法和新技术、空泡、验证与确认(V&V)、不确定性分析(UA)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