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课题组参加第4届国际船舶推进及水动力性能研讨会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8-8-15】
       2018年8月12日至14日,第4届国际船舶推进及水动力性能研讨会(The 4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Ship Propulsion and Hydrodynamics)在德国汉堡工业大学(TUHH)举行,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汉堡工业大学、中船重工702研究所、Friendship Systems AG公司共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国际船舶推进及水动力性能研讨会又简称为中德小型研讨会,每年在汉堡工业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轮流召开。中德小型研讨会是中德高校和研究所之间研讨高新船舶、新型海洋装备、新概念海洋结构物水动力学性能和优化等领域研究成果和研究进展的重要创新交流平台。中德小型研讨会与一般的国际会议不同,每一个汇报人都有充足的时间进行报告交流,深入讨论和交流每一个问题,每人都可以畅所欲言,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交流新想法,为未来开展合作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本次中德小型研讨会由汉堡工业大学承办。在会议开幕式上,汉堡工业大学Moustafa Abdel-Maksoud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万德成教授分别致辞,表示举办中德之间小型专题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要通过研讨交流,加深相互了解,发挥各自优势开展深度研究合作,推进双方船舶流体力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同时也表示,此次702所参加研讨会,将可以进一步促进中德高校与研究所的更好合作。  
        本次研讨会内容涵盖了船舶稳性、船舶推进,船舶操纵、船艏破波、船型优化、无网格粒子法、浮式风机等7个专题,共计15篇报告。上海交大万德成教授、余龙副教授,中船重工702研究所王文涛主任和Friendship Systems AG公司Stefan Harries博士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万德成教授团队王建华博士,以及赵伟文、陈翔和刘聪三位博士生也在会上作了报告交流。      
        万德成教授作了题为“Improved Meshless Particle MPS Method for Violent Free Surface Flows”的报告,系统介绍了近几年万德成教授课题组发展船舶与海洋工程复杂流动无网格高性能数值计算方法,以及对应自主开发软件的应用情况。详细介绍了改进的无网格粒子MPS法,与并行技术、重叠粒子技术和多分辨率粒子结合技术,开发船舶与海洋工程复杂流动无网格粒子法高性能数值计算软件MLParticle-SJTU,以及该软件在涌潮波、溃坝、液舱晃荡、物体入水抨击、甲板上浪、流固耦合等剧烈流动问题的应用。报告内容新颖,富有启发性,计算结果与试验和其他数值结果对比一致,引起了与会学者和研究生的极大兴趣,得到了大家很高评价和肯定,纷纷表达希望学习借鉴和合作的愿望。  
       博士生刘聪作了题为“Implement of One-equation Transition Model and Its Application on High-load Propeller”的报告,介绍了对湍流模型的改进,使其能够正确模拟层流和湍流之间的转化,通过平板流问题验证了改进模型的正确性和层流湍流之间转化机制,并将该模型应用在高负载螺旋桨上,大幅度提高了该问题的计算准确性。参会的专家学者都对该湍流模型表达出了浓厚的兴趣,对层流和湍流之间的转化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博士生赵伟文作了题为“Vortex shedding and its interactions in vortex-induced motions of a deep-draft semi-submersible”的报告,介绍了基于开源代码OpenFOAM平台开发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复杂流动高性能数值计算软件naoe-FOAM-SJTU,详细介绍overset重叠网格技术,系泊系统,湍流模型等,并将其应用于深水半潜平台的涡激运动研究,深入分析了半潜式平台每一个桩柱的水动力系数特点。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对重叠网格数据交换方式、矩阵改造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博士生陈翔作了题为“Numerical Simulation of Dam-break Flows by GPU Accelerated MPS Method”的报告,介绍了如何将GPU并行加速技术引入MPS方法中,提高MPS方法的计算效率,主要从粒子搜寻和求解压力泊松方程两个方面着手,介绍了采用何种优化方法可以有效地减少GPU显存使用和提高求解速度,并应用开发的MPSGPU-SJTU求解器对三维溃坝问题进行了模拟,计算结果与试验和其他数值结果一致,并且大幅度地提高了计算效率。听完报告后,参会的专家学者都对GPU这种新的加速方法是十分感兴趣,对编程难度,是否需要针对不同的GPU对程序进行改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纷纷表示GPU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MPS方法,对于其他CFD方法都可以应用,提高代码的计算效率。
  王建华博士作了题为“CFD Simulations of Turning Circle Maneuver in Waves using RANS-Overset Grid Method”的报告,介绍了带桨带舵船舶在波浪中的回转问题,基于自研软件naoe-FOAM-SJTU开发了数值造波和操纵性模块,并对双桨双舵船的回转进行了模拟,得到了船舶的位移、速度,螺旋桨的推力、扭矩等,并给出了相应动画演示,在座的各位船舶专家都十分感兴趣,大家围绕数值模拟与实验的有效对比验证,船舶失速等问题展开了讨论。大家表示此研究实现了对复杂的波浪回转问题的直接模拟,对揭示波浪对船舶操纵的影响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期待在下次研讨会上能看到进一步的研究成果。
       汉堡工业大学Moustafa Abdel-Maksoud教授在研讨会期间,还热情地邀请参会人员共进晚餐和晚宴,让参会人员品尝到了德国汉堡的美食,领略了汉堡的风土人情。


  Moustafa Abdel-Maksoud教授在研讨会期间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万德成教授和中船重工702研究所王文涛主任到家中做客,在亲切友好的氛围中,彼此建立了美好深厚的友谊。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