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胡浩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4-2-26】
          2024年2月25日,CMHL研究中心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木兰楼A208会议室,举行博士生胡浩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本次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周伟新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邹早建教授、中船集团第708研究所王金宝研究员、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袁洪涛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张新曙研究员组成,周伟新研究员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赵伟文博士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CMHL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万德成教授出席答辩会,CMHL研究中心有关教师和研究生旁听了答辩会。

 
       胡浩的博士论文题目为:含内外流动三维柔性立管涡激振动抑制构型数值研究。论文对多种结构应用到柔性立管的涡激振动抑制效果进行了三维数值研究。首先,论文以海洋立管涡激振动流固耦合求解器 viv3D-FOAM-SJTU 为基础,通过引入DDES 湍流模型和厚切片模型,以及改进线性方程组的求解策略,创新性地建立了考虑单相内流和两相段塞内流的细长柔性立管涡激振动的三维数值求解模型,准确捕捉到了涡激振动的运动响应和频率响应。其次,论文揭示了凹槽和薄型条带应用到细长柔性立管时产生涡激振动抑制效果的成因机理与时空演化规律。论文提出了柔性立管凹槽和薄型条带组合的创新构型方案,数值结果表明该方案的涡激振动抑制效果可达80%以上。之后,论文将这种创新构型方案应用到考虑单相内流或者两相段塞内流下立管、振荡作用下立管以及串列双立管系统中,数值验证了其在多种内外流动环境下涡激振动抑制的可靠性。


       在论文答辩过程中,博士生胡浩详细回答了各位评委专家提出的问题,解释了论文中的关键技术和核心创新成果。答辩委员会各位评委高度肯定了胡浩的博士论文工作,认为论文研究内容丰富,工作量大,技术路线正确,结果翔实可信。论文撰写结构完整,层次分明,条理清楚,逻辑性强,行文流畅。博士论文工作表明,胡浩已具有很强的数据分析与综合能力,掌握了本学科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很强的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同时,答辩委员会专家也对论文提出了可以进一步完善的宝贵建议。经答辩委员会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胡浩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并建议授予胡浩工学博士学位。
        在答辩会即将结束之际,博士生胡浩发表感言,感谢万德成教授的悉心培养和关怀备至,感谢参会的各位专家评委,感谢CMHL研究中心的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关心和帮助。胡浩表示将会继续秉承CMHL研究中心“创新创智,求真求实”的精神品格,为祖国和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胡浩说:由衷的感谢各位专家评委拨冗莅临我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白驹过隙,沧海桑田,我四年多的博士学习生涯即将画上句号,一路走来,回味酸甜苦辣,得到许多人的支持和鼓励,那份永恒的感动常驻心间。首先感谢我人生道路上最重要的恩师万德成教授,在学术上,万老师治学严谨,学识渊博,他高屋建瓴的学术眼光、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为我树立了工作和科研的榜样,在生活中,万老师待人诚恳,胸襟坦荡,为人正直,做事正派,他的人格魅力时刻感染着我。万老师是我最重要的引路人和支持者,万老师的做人之道和治学精神永远策我自省、催我奋进。我读博期间取得的一切成果都耗费了万老师大量的精力和心血,与老师一次次邮件和组会的交流中,我获益良多,受益匪浅。感谢CMHL 研究中心赵伟文老师、庄园老师、王建华老师以及曹留帅老师对我科研上的帮助,特别感谢赵老师在算例配置、算法实现以及集群维护上对我的帮助。感谢朱政老师在日常事务上的贡献。我要感谢我在CMHL 研究中心学习工作期间的各位同伴挚友,你们不仅是我科研上的伙伴,也是我生活中的良师益友,在与你们相处的过程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团队成员们相互支持、相互鼓励,共同克服了一个又一个的困难。这种团队精神让我更加珍惜这段宝贵的经历,也让我更加明白了合作的力量。最后,祝愿课题组欣欣向荣,祝愿各位老师们身体健康、事业有成、生活幸福、家庭美满,也祝愿各位团队成员们学业有成、多发论文!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