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举行2024届硕士生论文答辩会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4-1-24】
         2024年1月22日,CMHL研究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船建学院木兰楼A208会议室,举行2024届硕士学位论文答辩会。CMHL研究中心六位2021级硕士生:霍帅文、李仁祥、吴萌萌、贺帆、王澳、王魁,进行了硕士学位论文答辩。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邹早建教授、中船集团第708研究所王金宝研究员、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陈伟民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怀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仁传教授组成,邹早建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上海交大庄园博士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CMHL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万德成教授出席答辩会,CMHL研究中心有关教师和研究生旁听了答辩会。
       硕士生霍帅文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基于主动造波消波法的圆筒型FPSO波流耦合作用数值研究”。霍帅文详细介绍了论文工作,论文针对“海洋石油122”圆筒型FPSO在波浪和波流耦合作用下的水动力特性进行数值计算和验证,并分析液舱晃荡对圆筒形FPSO运动特性的影响。论文构建了主动造波消波技术(GABC)和浮力修正的k-omega SST湍流模型相结合的数学物理模型,改进了原有的naoe-FOAM-SJTU求解器。开展了均匀流、规则波以及不规则波与流联合作用下的圆筒型FPSO水动力特性数值研究,并将运动、受力、砰击等数值结果与试验结果进行了对比与分析,验证改进的naoe-FOAM-SJTU求解器的可靠性。论文对圆筒型FPSO在波流联合作用下的砰击特性开展研究,分析了三种不同砰击类型的相对波高和相对波速特征,探究了波流耦合对圆筒型FPSO运动特性与流场特性的影响。论文对规则波作用和波流联合作用下含液舱与不含液舱的圆筒型FPSO开展数值研究,得到了考虑液舱对圆筒型FPSO运动特性的影响规律。
       硕士生王澳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是“基于重叠网格方法的船舶砰击载荷数值研究”。论文以KCS船为对象,针对不同浪向规则波和聚焦波下的船舶砰击问题开展研究。基于数值波浪水池和动态重叠网格方法建立数值预报模型,开展了船舶运动和砰击载荷数值预报结果与试验结果的对比验证。针对规则波下的船舶砰击问题,开展了迎浪和斜浪工况下的船舶运动和砰击载荷数值预报,分析了波长、波高、浪向等因素对船舶运动和砰击载荷的影响规律。针对极端波浪下的船舶砰击问题,开展了聚焦波下的船舶运动和砰击载荷数值预报,分析了船舶遭遇极端波浪时的运动响应和砰击载荷特性,研究了聚焦波高以及航速对砰击载荷的影响,对船舶砰击载荷下的结构安全性分析评估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硕士生吴萌萌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是“基于MPS-FEM耦合方法的甲板上浪数值研究”, 论文采用基于MPS-FEM耦合方法的流固耦合求解器MPSFSI-SJTU对刚性体和弹性体的甲板上浪问题进行了数值研究。首先建立了适用于无网格粒子法甲板上浪问题的流固耦合数值模型,并进行了标模问题的计算对比分析,验证了方法的准确性。其次开展了二维刚性体、弹性体甲板上浪数值仿真。最后进行了三维孤立波下的S175集装箱船上浪数值仿真,探究了在不同的船舶运动状态下,孤立波的波高对甲板上浪的波形、船舶的运动响应和载荷的影响。也给出了与会专家对论文工作给予了肯定,也提出了一些宝贵的建议。
     硕士生贺帆的硕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基于CFD-MBD方法的超大型集装箱船的水弹性响应研究”。贺帆详细介绍了论文工作,针对一艘超大型集装箱船的运动响应和水弹性响应进行了数值计算和分析,构建了基于OpenFOAM和MBDyn的双向流固合计算方法,开展了水弹性标模S175船数值计算,并与试验和文献中的结果进行对比,验证了流固耦合方法的正确性。开展了20000TEU超大型集装箱船在波浪中的运动和水弹性响应数值预报,分析了弹性船体和刚性船体在船舶运动和载荷上的差异;开展了20000TEU船在不同波长船长比工况下的水弹性响应数值预报,研究了波长、航速等因素对船体水弹性响应的影响规律,对超大型集装箱船在波浪中的水弹性响应研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硕士生李仁祥的硕士毕业论文答辩题目为“基于MPS-DEM耦合方法的振荡立管固-液混输流动数值模拟研究”。在答辩中,李仁祥对论文的选题背景,研究方法和研究内容进行了介绍。论文针对振荡运动下海洋立管内部固-液混输流问题开展数值研究。论文建立了适用于管道内部流场的MPS-DEM耦合方法数值计算模型,并进行了数值验证,引入海洋流体力引起的管道振荡运动,研究分析了振荡运动对两相流流场的影响。开展了不同振动形态和不同粒子参数模拟研究,研究分析了振动周期、振幅、粒子直径和粒子浓度对流场粒子流态及压力损失等一系列关键参数的影响。开展了倾斜管道模拟研究,分别从倾斜角度、振动方向、初始固体粒子排布方式对立管性能提升的影响进行了分析。评审专家针对论文架构和研究内容提出建议指导。
       硕士生王魁的硕士毕业论文答辩题目为“基于弹性致动线模型的大型浮式风机一体化耦合数值研究”。浮式风机一体化分析是大型浮式风机设计的关键问题,论文基于弹性致动线模型的大型浮式风机一体化耦合数值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工程实用价值。论文研究了致动点投影范围、网格尺寸、致动点间隔对IEA 15 MW风力机气动性能的影响,并基于这些参数计算验证了不同风速下的叶片气弹性响应,为弹性致动线模型参数的选取提供了依据;研究了不同运动工况下IEA 15 MW风力机的气动载荷、叶片变形、频谱响应和尾流场特性,获得了大型风力机在平台运动下的风机气动性能变化规律;构建了气动-水动-气弹性大型浮式风机一体化数值模拟方法,开展了大型浮式风机系统IEA15 MW-VolturnUS-S一体化的数值模拟,分析了平台运动、系泊系统、风机气动性能、叶片变形、尾流场的耦合响应特性,为大型浮式风机一体化分析提供了参考。论文研究内容丰富,技术路线正确,内容翔实,结果可信,评审专家对课题的选取及研究内容给予了细致明确的指导,并且对论文的不足之处提出了建议。
       六位同学的论文内容丰富,结构完整,答辩思路清晰,在硕士期间做了较多的研究工作,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经答辩委员会表决,一致同意通过六位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六位同学工程硕士学位。








       六位硕士生感谢答辩委员会专家对论文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在正式提交论文之前会进一步把论文修改完善好。同时,他们表示将不忘初心,感恩前行,今后无论走到哪里,都会把CMHL“创新创智,求真求实”的精神和品格发扬光大。每人对硕士阶段、未来的工作生活留下了感言:
        霍帅文:毕业之际,我想感谢万老师以及课题组中的各位老师,与大家相处的两年半的时间,让我收获了很多知识和很多快乐。往后的日子里,我定不辜负老师们的嘱托,带着CMHL”创新创智,求真求实”的口号奋勇向前。
        王澳:硕士研究生的学习即将结束,两年半的时光短暂而又充实。我要感谢万老师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和平台,让我们在安心科研的同时又有外出交流学习的机会,感谢王老师、赵老师以及其他老师同学们,你们在科研和生活中的指点和帮助使我获益良多。毕业是一个新起点,未来的工作中会出现新的挑战,我将带着大家的关怀和期待继续奋斗,努力成就出彩人生。
       吴萌萌:在此要特别感谢万老师和课题组的各位老师的培养和帮助,感谢粒子法方向的师兄师姐带领我们学习,让我们从0开始到现在可以独立科研。新年新征程,祝CMHL大家庭越来越好。
       贺帆:时光不待,流年似水,忽毕业将至,回首我在CMHL大家庭求学的时光,不禁心潮澎湃,我谨向所有关心、爱护、帮助过我的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与最美好的祝愿。在这两年多的时光里,是万老师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大学习的平台和如此多的交流机会;是王老师和各位老师们在各种问题上给予我指导和建议,帮我修改论文和报告;是张文杰师兄在我进组之后教我各种程序和openfoam工具的使用,带我参加各种科研和项目的工作;是各位同门们陪我一同在木兰楼学习进步,同我分享各种生活趣事。在忙碌与焦虑之间,你们的陪伴如同星辰下的温馨灯火,照亮了前行的路,也温暖了内心。你们的存在是我宝贵的财富,是我面对挑战时最坚实的支持。再次衷心感谢每一位在我学术旅途上给予帮助与关怀的导师、朋友和家人,你们是我前行路上最珍贵的陪伴。
       李仁祥:经过在CMHL两年半的学习生活,我掌握了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也培养了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在此要特别感谢万老师和课题组的各位老师给予的帮助,同时也感谢粒子法方向的师兄师姐在生活和学习中对我的关心。在春节来临之际,衷心祝CMHL中心越办越好,各位老师同学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王魁:时间飞逝,转眼间硕士时光就要结束了,成长的路上有许多人要感谢,感谢万老师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让我们可以后顾无忧的投入研究,感谢朱老师对我们的后勤支持,感谢王老师、赵老师在科研路上的帮助,感谢师兄、师姐、同门对我的交流和指导,这都让我受益良多。硕士生涯已经接近尾声,但新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希望我能勇敢对线生活,永远有勇气和信心去克服困难,去保持好奇,保持学习,不断变成更好的自己。
         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答辩委员会和CMHL中心成员,共同祝贺霍帅文、李仁祥、吴萌萌、贺帆、王澳、王魁同学通过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并祝他们在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生活幸福,事业有成,展翅高飞,鹏程万里!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