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四位博士生通过博士论文预答辩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4-1-23】
         2024年1月22日,CMHL研究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楼A208,举行四位博士生韩勃,陈松涛,刘志强和于连杰的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会。博士论文预答辩委员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邹早建教授、中船集团第708研究所王金宝研究员、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陈伟民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怀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仁传教授组成,邹早建教授担任预答辩委员会主席。CMHL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万德成教授出席预答辩会,CMHL研究中心有关教师和研究生旁听了预答辩会。




       韩勃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波流联合作用下的浮式结构物-柔性立管耦合系统水动力特性研究”,论文围绕海洋油气平台实践中对平台设计产生关键影响的浮式结构物-柔性立管耦合系统在波流联合作用下的运动和受力问题展开了研究。论文在波流条件、浮式结构物的运动响应、柔性立管的涡激振动三个方面先后进行了层层递进的研究。论文首先对固定结构物在波浪和来流耦合条件下周围流场的特性进行了分析,明确了波浪条件和来流条件分别在其中产生的作用;然后针对工程实践中的圆筒形FPSO在波流联合作用下的运动响应和载荷特性进行了计算,定量对比了在纯波浪和纯来流两种工况下的运动和受力通过简单叠加来估计波流联合作用下的运动和受力,明确了波流联合作用中两种成分的额外叠加效果;最后,论文建立了波流联合作用下的浮式结构物-柔性立管耦合求解模型,能够确保浮式结构物运动响应和柔性立管涡激振动联合求解的实时性、一致性,确定了浮式结构物运动对立管涡激振动在主振模态和主振频率上的关键影响,论证了耦合系统求解的必要性。
       陈松涛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基于高精度两相流模型的数值波浪水池开发及应用研究”。面向复杂流场精细化数值模拟的需求,论文针对船海水动力学中的几大主要流动特征,分别自主开发了适用于大密度比两相流的虚拟流体方法模块、适用于非结构化网格的CLSVOF方法模块、基于边界条件的GABC方法模块和适用于波浪问题的修正湍流模型模块,并最终整合形成了高精度数值波浪水池。在利用标模问题对各模块和求解器进行系统性地验证后,论文对带自由面有限长圆柱绕流、强非线性波浪与圆柱相互作用以及波流联合作用下的圆柱涡激运动这三类复杂流动问题开展了细致深入的分析,主要从流场结构及自由面形态出发,揭示了以项链涡和高频散射波为代表的多类流动机理。
        刘志强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考虑复杂变形和非线性数据降维技术的船海结构物水动力性能高效优化设计方法研究”。该博士论文在团队自主开发的船海结构物优化求解器OPTShip-SJTU的基础上提高了复杂结构物变形能力,实现了高效体网格变形目的以及突破了大规模优化设计时的的高维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对流场精细化优化工作做出探究,拓展了应用范围。通过对贴体变形、体网格变形和非线性降维程序的开发对船海结构物数值优化求解器进行进一步的开发拓展,所开发的新功能模块解决了若干船海数值优化中的实际技术难点,推动船海结构物数值优化向着更加灵活、更加高效和更高精度方面进一步迈进,同时所开展的相关验证优化工作可以为船海结构物数值优化领域相关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
     于连杰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水下流致声源机理与辐射噪声高效预报方法研究”。于连杰同学详细汇报了论文工作,论文基于经典的FW-H声类比方程,在传统的单极子、偶极子声源预报的基础上,考虑了四极子声源和空泡脉动引发的球状声源,形成了水下流噪声全声源高效预报求解器,并将其应用在水下几种典型的工程问题中进行流噪声分析,重点分析四极子和球状声源特性及流声关联机制。
        预答辩委员会专家对四位博士生的学位论文进行了点评,对四位同学的博士论文工作的质量和创新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论文内容丰富,工作量大,系统性强,数据翔实。同时,也对论文题目、内容布局、主线脉络的梳理、创新点的凝练以及论文格式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这对四位博士生进一步修改完善博士论文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四位博士生对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后续将全力以赴完善好博士论文工作,以精益求精的精神,高标准严要求,修改和撰写好博士学位论文。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