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团队2023年秋游——南通之行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3-12-5】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平生欲得山中住,天与通州绕郡山。 睡到日西无一事,月储三万买教闲。
————《通州》唐·元稹
 
       南通,古称通州,有着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同时也是我国近现代教育的重要城市,史称“中国近代第一城”。2023年11月17日晚,CMHL研究中心的同学陆陆续续从上海交通大学出发,前往本次秋游的目的地:南通。
       同学们到达南通时天色已晚,但夜晚给南通增添了一些别样的美丽。大家前往了濠河景点区,欣赏了南通的夜景,感受到了在夜晚,南通这座城市的柔情和美丽。
     

       第二天一早,上海交通大学CMHL研究中心往届毕业生,现南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机械制造工程系专任教师马春卉师姐,带领大家参观了南通大学。
   
        在马春卉师姐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前往了南通大学的校史馆,了解到了南通大学的历史、概况以及科研教育方面的成果。南通大学始建于1912年,源自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謇先生创办的私立南通医学专门学校和南通纺织专门学校。一个多世纪以来,学校秉承“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校训精神、“学必期于用,用必适于地”的办学理念、“道德优美,学术纯粹”的价值追求,锐意进取,砥砺前行,现已建设成为一所规模结构合理、学科门类齐全、教学质量优秀、办学效益明显的地方综合性大学。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我们了解到了张謇先生为我国教育事业奋斗的一生。张謇先生一生创办了400多所学校,为中国近代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历史性贡献。CMHL研究中心的同学们被张謇先生呕心沥血、实业救国的精神所感动,我们要珍惜如今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和学术发展氛围。




      参观完南通大学的校史馆后,我们前往了南通大学的机械工程学院进行参观学习。机械工程学院是南通大学较早建立的学院之一。学院拥有长江学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省“333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等6人次;省“333工程”二、三层次人才7人,省“六大人才高峰”培养对象6人,省高校“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0人;拥有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学科梯队2个,省级科研平台9个,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2个,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58个。现有机械工程、机械电子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智能制造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其中机械工程专业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高校品牌专业、江苏高校特色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南通市产教融合示范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为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江苏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院拥有江苏高校优势学科“新能源及其装备”(一期/二期)、“机械工程”(三期),拥有“机械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机械”硕士专业学位点。在参观完南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后,马春卉师姐热情地邀请了我们共用午餐。
        18日下午,同学们在南通大学校园内参观。南通大学风景优美,校园内绿树和建筑相互点缀,河流和小桥相映成趣,充满着江南地区大学的特色。



 
      
        18日晚上,同学们自由活动。大家在集体活动中氛围十分融洽,不仅放松了身心,同时也建立了更加深刻的友谊。
      19日上午,同学们在简单分组后继续参观南通的著名景点。部分同学前往了南通的著名景点钟楼。南通钟楼坐落于江苏省南通市十字街路口,南通中学的南侧,是南通的地标性建筑之一。钟楼后的谯楼始建于元代至正九年(1349年),它的前身是宋淳熙年间建造的用以瞭望的戍楼;而钟楼则是于1914年建造而成。南通钟楼也是我国有名的中西合璧建筑之一。




 
      此外,部分同学还前往了南通博物苑进行参观。南通博物苑是中国人独立创办的第一座公共博物馆,由张謇先生创办。南通博物苑内文物、标本来源于各地人士和寺院捐赠、售予。
 
      本次南通之行虽然短暂,但是很充实。CMHL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在本次秋游活动中不仅放松了身心,同时也拉进了彼此的距离,建立了更加深厚的友谊。再次感谢万德成老师对本次秋游活动的支持以及马春卉师姐对CMHL团队同学们的热情招待。希望CMHL研究中心的各位成员在未来的学习科研中继续奋发图强、努力拼搏!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