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4位硕士生通过硕士论文开题答辩评审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3-10-22】
         2023年10月20日,CMHL研究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A1008会议室,召开2022级硕士生的硕士论文开题答辩评审会。硕士论文开题答辩专家委员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邹早建教授、喻国良教授、张怀新教授、张新曙研究员,以及中船集团第708研究所王金宝研究员组成,邹早建教授为硕士论文开题答辩委员会主席。2022级4名硕士生范国庆,何宜航,孟欣欣,郭恩锴,向硕士论文开题答辩委员会专家,分别详细汇报了各自硕士论文选题、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案、工作基础、研究方法可行性、计划进度,以及前期已开展工作等情况。CMHL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万德成教授出席了答辩会,CMHL研究中心有关老师和研究生旁听了答辩会。
       硕士生范国庆的硕士论文开题报告题目为“高雷诺数水下航行体脉动压力及湍流时空关联特性分析”。 范国庆详细介绍了开展水下航行体的流场,转捩位置,脉动压力时均特性,自功率谱与波数-频率谱特征的分析;探讨壁面解析大涡模拟及壁面模化大涡模拟捕捉流场脉动信息的能力,对边界层内湍流时空关联特性进行分析,为水动力噪声的计算提供准确的输入信息,同时为水下航行器水动力噪声性能评估与优化改善提供可靠的量化分析支撑。评审委员会对开题报告进行了认真评审,对课题的选取及研究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课题的研究重点和技术方案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表示:选题需将重点放在解决工程问题中,建议从实际问题出发,将研究背景与依托的工程描述清楚,进一步明确研究目标与对象,突出课题的工程化意义。
       硕士生何宜航的硕士论文开题报告题目为“全附体水下航行体脉动压力及流噪声特性数值研究”。何宜航详细介绍了水下航行体湍流结构和流声关联机制研究,以及需要实现水下航行体流噪声的高精度高效预报和分析。研究内容主要是针对有无附体的水下航行体,探究两者湍流边界层的脉动压力的特性有何区别,进行水下航行体流噪声性能评估,归纳附体对于水下航行体流噪声影响。研究方案主要从两方面展开,首先是对裸艇体进行数值模拟,分析其湍流边界层流动特性,分析裸艇体表面的脉动压力分布特性,实现裸艇体流噪声预报。然后,对全附体艇体进行数值模拟,分析附体表面由于几何曲率导致的逆压梯度现象,探究由于附体的存在而产生的涡系结构。实现全附体艇体流噪声预报,探究有无附体对于水下航行体水动力噪声的影响。
        硕士生孟欣欣的硕士论文开题报告题目为“涡流发生器对全附体水下航行体及声学特性影响”。孟欣欣首先介绍了水下航行体的声学特性和涡声之间的关系,进而引出涡流发生器对涡系结构和声学性能产生的影响,接着介绍涡流发生器位置等参数对声学性能产生重要影响,提出结合多参数遗传算法寻找最优参数的方法,并介绍了已完成的工作。评审专家建议考虑涡流发生器和附体两类涡系结构的干扰,探究能够形成有利干扰的相对位置,同时思考针对水下航行体而言,涡流发生器区别于其他种类涡流发生器的特别之处。
     硕士生郭恩锴的硕士论文开题报告题目为“近水面水下航行体操纵数值模拟研究”。郭恩锴首先介绍了选题背景和国内外的研究综述,研究方法上主要采用重叠网格方法,之后主要介绍了研究内容,分为近水面自航、近水面回转和水平操纵三个研究部分。目前已经针对基于重叠网格的自航模块做出了一定的研究积累,取得了良好的阶段性成果。评审专家对课题的选取及研究内容给予了细致明确的指导,提出在水平面操纵的研究过程中可以重点考虑潜深对流场特性的影响,分析背后的物理机理,在未来也可以考虑上浮等复杂工况的模拟,并且对后续工作计划和研究思路提出了建议。
        硕士论文开题答辩委员会的各位专家,对4位同学的硕士论文开题报告进行了认真评审,对硕士论文的选题及研究内容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同意通过4位同学通过硕士论文开题答辩。同时,各位专家也分别对4位硕士生即将开展的硕士论文工作,给予了具体指导,提出很多宝贵建议和意见,这对4位硕士生做好后续硕士论文工作非常有帮助。通过此次硕士论文开题汇报答辩,4位硕士生同学对要开展的硕士论文的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和研究方法更加清晰,也更有信心高质量完成好后续的硕士论文工作。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