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工程博士吴四川通过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3-5-13】
         2023年5月12日,CMHL研究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楼A1008举行2019级工程博士吴四川的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会。本次论文答辩委员会由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周伟新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邹早建教授、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袁洪涛研究员、中船集团第708研究所王金宝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朱仁传教授组成,周伟新研究院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赵伟文博士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CMHL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万德成教授出席答辩会,CMHL研究中心有关教师和研究生旁听了答辩会。
       吴四川的博士论文题目是:基于邮轮型船舶综合节能优化设计研究。论文以某五万吨级中型豪华邮轮为载体,首先对世界范围内大量的邮轮船型数据进行了收集和归纳总结,并就中型邮轮共性技术进行了细致分析;在参数化建模的基础上结合先进的优化算法,形成了阻力性能较好的船体型线设计方案,并在此基础上从空气润滑的机理出发,结合实船项目的实际需求提出了一种水翼型空气润滑装置的设计方案,完成了对于目标中型邮轮在多种工况条件下的纵倾优化分析。基于环流理论和船艉伴流场完成了一型吊舱式螺旋桨的设计工作,并在此技术上对目标中型邮轮的快速性进行了分析。最后,基于模糊统计学的方法,提出了一种从静态投资回报期、项目实施难度、生产工期影响、国产化程度以及综合节能减排效果等多个维度对节能减排技术在实船上应用可实现化难度的评估方法,具有很好的研究价值和实际意义。
        答辩委员会各位老师对吴四川博士论文工作的质量和创新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论文已基本达到和符合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同意修改后送审。同时各位评委老师对论文的内容布局、创新点凝练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这对吴四川博士继续完善论文工作,达到精益求精的目的提供了非常大的帮助。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