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3

历史沿革

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自1943年建系以来,《船舶流体力学》一直是本专业重要的专业基础课程。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和建设,该课程已成为本专业一门学术基础扎实、教材和教学大纲完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高、实验条件优良、特色鲜明的专业基础骨干课程。《船舶流体力学》先后已为数千名本科生授课。许多知名教授,如刘应中教授、刘岳元教授、冯铁城教授、黄祥鹿教授、缪国平教授等都执教过该课程。但随着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一批老教授退休再加上年轻教师匮乏的情况下,《船舶流体力学》的教学质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进入新世纪,随着海外教师的引进和年轻教师的成长,特别是在学校和学院的关心和支持下,重新组建了《船舶流体力学》课程的教学团队,课程负责人由教育部长江学者、上海东方学者万德成教授担任,主讲教师由具备丰富教学经验的中青年教师组成。教学团队对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进行了全面修订,重新编写了课件,形成了以多媒体为核心的教学体系,对流体的基本性质、浮体静力学、流体运动的描述方法、流体动力学基本控制方程、流体旋涡运动、理想流体势流运动、水波运动、粘性流体力学、流体边界层、流体力学相似与因次分析法等船舶流体力学基础知识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讲解,极大提高了《船舶流体力学》课程教学质量。

除船舶流体力学基本理论之外,课程通过补充计算流体力学和实验流体力学的入门知识,使学生不仅更全面地了解流体力学的理论体系、认识流体力学新的发展方向,而且能用流体力学的观点和方法观察、思考和分析流动现象。教学团队大胆改革创新,经过几年的积极探索和教学实践,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教学软硬件,基本实现了本课程教学的体系化,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和高度评价。

每年学生的评价分平均都在92分左右。学生学习《船舶流体力学》课程的兴趣和积极性都得到了极大增强,收到了非常好的教学效果。《船舶流体力学》课程于2010年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精品课程,2015年获上海市教委本科重点课程立项支持。课程负责人万德成教授也因此分别于2010年和2013年两次被评为上海交通大学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