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计划

(1)项目持续建设与服务计划:

     今后 5 年,实验教学项目团队将指定专人负责解决用户在课程内容知识点和软件操作等方面的疑问;同时,项目将与时俱进,结合最新科研成果,持续丰富水波和船行波的实验内容,如为水波的生成与演化实验增加更多的波浪类 型(比如,实际工程中更复杂或恶劣的海洋环境:不规则波、多向不规则波、多向聚焦波、畸形波等),为船行波的生成及演化实验增加更多的船型(大型油船、舰船)或多船的兴波阻力实验等,扩展实验深度和广度;另外,也会在项目运行中不断收集用户应用反馈,完善和改进实验操作流程,提供更佳的应用体验。 

(2)面向高校教学的开放推广应用计划: 

     本项目除了服务《船舶流体力学》在上海交通大学的校内本科生课程,每学期为近 100 位课内本科生提供课程配套的虚拟仿真教学项目实践,提升学生对课程内容的理解掌握程度,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还将继续向其他相关专业的高校免费开放,供其应用本项目开展实验教学,并能提供反馈意见,帮助进一步完善本虚拟仿真实验项目。 

(3)面向社会的免费推广应用计划: 

     本项目也将依托中国大学 MOOC平台上的《船舶流体力学》在线开放课程提升开放服务能力。项目作为慕课的在线实验环节,为参与慕课学习的相关专业的其他社会学习者提供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及教学服务,使本课程从更高定位和更广范围内实现开放共享和推广应用。计划每年至少为 1000 位课外其他学习者,如参与慕课的学习者、波浪问题研究方向的研究生或企事业单位的研究人员等,提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