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举行2020级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会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1-11-8】
         2021年11月7日,CMHL研究中心在上海市徐汇区久事衡山大酒店二楼金菊厅召开2020级硕士研究生论文开题答辩会。CMHL研究中心这次有11名2020级硕士生:潘宣景、曹鸿杰、董奕清、王明哲、张珂、谢寻晗、刘亢、张习迪、马楷东、郝未南,进行了硕士论文开题答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配合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本次论文开题答辩会在校外举办。开题答辩委员会由中国船舶科学研究中心周伟新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邹早建教授、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袁洪涛研究员、中船集团第708研究所王金宝研究员、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陈伟民研究员组成,周伟新研究员担任开题答辩委员会主席,王建华、赵伟文博士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CMHL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万德成教授出席了开题答辩会,CMHL研究中心有关老师和研究生旁听了开题答辩会。
       硕士生潘宣景的硕士论文题目是“基于MPS-DEM耦合方法求解三维液-固两相流混输问题”的开题答辩,主要内容是使用MPSDEM-SJTU求解器求解三维竖直管道内的液固两相流混输问题,经过与大量实验数据进行对比,已经证明了MPSDEM-SJTU求解器的准确性;另外GPU技术已被应用于求解器中,并取得了良好的加速效果;此外DEM方法是一种比较成熟的方法,能够较为准确地预报颗粒的运动情况,并且易于编写。最后对已有工作内容进行总结介绍。答辩老师对研究方向表示肯定,并提出了几点建议:分清求解器模块;与实验对比验证;证明高效,高精度,稳定性等方面。潘宣景同学认真听取建议,并表示会按照老师的方案进行下一步工作规划。
        硕士生曹鸿杰的的硕士论文题目是:船舶进闸及闸室充排水复杂粘性流场数值模拟。主要开展限制水域问题船舶进闸的研究,论文采用CMHL研究中心自主开发的求解器naoe-FOAM-SJTU,针对某集散两用船进入船闸的数值模拟。之后介绍了目前工作进展,目前已完成了单船的进闸计算并展示了相关的后处理结果,最后展示了未来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表。答辩之后,在场的老师对开题报告提出了宝贵意见。主要包括:明确研究问题中两艘船舶各自的运动状态,调研确认相关研究问题是否具有实际意义,以及关于进度安排的相关问题。针对上述建议,曹鸿杰同学认真记录,并做出了正确的回答。
      硕士生董奕清的硕士论文题目是:基于不同近似模型的船舶水动力性能优化对比研究的开题答辩。他从当前船型优化的研究现状出发,指出相关优化工作多基于某单一近似模以及船舶的阻力和耐波性能来开展,而对船舶砰击载荷优化及各类单一近似模型和组合近似模型在船型优化中表现情况的对比研究较少。进而阐述硕士论文引入组合近似模型并在船舶阻力、耐波及砰击载荷三个性能优化问题中系统地对比分析多个单一近似模型及组合近似模型表现情况的研究工作,并详细介绍了硕士论文的研究目标、研究方法、研究方案及研究计划。最后还通过已开展的豪华邮轮阻力及耐波性能综合优化、中型邮轮艏部砰击优化等研究工作分析了硕士论文研究的可行性。在汇报完成后各位老师对硕士论文开题内容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并指出论文工作量有点大,需要合理安排论文工作,同时在论文中可以突出体现自己在课题组现有工作基础上的拓展内容。
        硕士王明哲的硕士论文题目是:拟合诱导因子螺旋量体积力模型在船舶性能研究中的应用。报告首先介绍了螺旋桨在船舶性能研究中的地位与影响,螺旋桨体积力模型的优势与不足,以及硕士论文中螺旋桨诱导因子分布修正方法研究思路。报告中介绍了当前的研究进展,包括对当前求解器框架的梳理,传统体积力模型进行船桨相互作用的研究以及基于拟合诱导因子方法体积力模型的螺旋桨敞水工况性能模拟精度与诱导因子拟合效果。报告同时介绍了对整体毕业论文研究章节的规划,包括螺旋桨敞水试验,桨舵干扰实验,船模自航试验以及船舶操纵性实验四个方面,验证所述拟合诱导因子方法体积力模型的实用性。报告结束后,各位老师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主要包括在报告中进一步详细阐述拟合诱导因子方法计算理论,以及在螺旋桨模型的选择上辩证其典型性等,对论文的进一步完善进行了指导。
        硕士生张珂的开题答辩题目是:带坞舱船舶舱内波浪特性及舟艇进入过程数值仿真研究。介绍了带坞舱船舶舱内波浪特性的研究背景和研究现状,并介绍了课题研究目标和主要研究内容。本课题采用基于OpenFOAM自主开发的求解器naoe-FOAM-SJTU和重叠网格技术,针对含坞舱船舶及小型舟艇进入坞舱全过程进行数值模拟。之后介绍了未来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表。最后简要介绍了目前工作进展,目前已完成了含坞舱船舶设定湿坞条件下波浪特性的计算,验证了网格收敛性。进一步各位老师对该硕士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指出论文中的不足,主要包括:要明确课题研究目标,缩小研究范围,把研究目的聚焦在舱内波浪对舟艇进入影响的研究上;注意分析舟艇从外部深水区进入舱内浅水区波浪环境的影响;规划好大论文的框架和完成时间。
        硕士生谢寻晗的开题题目是:大型风电场的尾流模拟和优化布置研究,介绍了风电场布置优化的研究背景,针对现有现有研究的不足,拟通过基于工程尾流模型和遗传算法组内求解器进行研究,研究目标是(1)对现有求解器中的尾流模型进行优化,使得风电场的尾流模拟更精确;(2)总结工程尾流模型与优化尾流模型模拟得的风电场尾流特性,得到尾流膨胀系数对于尾流模拟结果的影响;(3)基于遗传算法和优化尾流模型,同时考虑垂直纵向布置优化,实现以风电场年发电量为优化目标的布置优化计算。目前已完成了组内求解器的可靠性验证工作,对目标风电场基于工程尾流模型进行了全局布置优化,并整理数据撰写完成了水动力学论文。最后,各位专家针对开题中的不足提出了建议:落实小论文的发表时间,充分阅读文献,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
        硕士生刘亢的硕士论文题目是:射流作用下螺旋桨梢涡及其空化特性的研究的开题答辩,主要汇报了螺旋桨梢涡空化及主动射流的相关研究背景、研究意义以及国内外的研究现状;第二介绍了论文的研究方法及计划的研究方案;第三介绍了毕业论文的工作规划及预期成果;最后展示了已有的工作基础,介绍了基于自适应网格加密及螺旋梢涡加密的螺旋桨梢涡空化仿真结果。各位老师对该硕士的论文总体思路及内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并指出其中的不足,主要包括:文章中专业术语的描述问题,应多看一些相关的经典文献,扎实研究相关的基础知识,防止基础点以讹传讹的事情发生;文章中所涉及的工作略多,后期可按照需求进行精简。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刘亢虚心采纳并保证在后面的工作之中会重新思考并规划相应内容。
       硕士生张习迪的开题答辩题目是:导管桨泄涡模拟及尾流失稳研究。介绍了导管桨数值模拟,尤其是叶顶间隙流和尾流不稳定性的研究背景和意义,并介绍了课题研究目标和主要研究内容。本课题采用KA4-70-19A导管桨进行数值模拟,采用有无导管、有导管的不同叶顶间隙的导管桨分别进行模拟。之后介绍了目前工作进展,目前已完成了叶顶间隙1mm导管桨的网格收敛性验证和敞水性能、泄涡特性模拟,以及不同叶顶间隙导管桨的敞水性能及泄涡特性模拟。展示了相关的后处理结果,最后展示了未来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表。答辩之后,在场的老师对开题报告提出了宝贵意见。主要包括:对于导管桨涡系结构的名称需要再进行考量,加强基础知识的学习;开题内容的研究可能过于深入,可以适当减少。针对上述建议,张习迪同学认真记录,并做出了正确的回答。
        硕士生马楷东的硕士论文题目是::基于仿生学原理的水翼空化控制研究,对背景综述,研究内容,计划进度以及工作积累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论文聚焦水翼空化控制研究,通过运用仿生学的相关知识,基于座头鲸鳍的凸结结构对水翼前缘进行了结构设计,从而达到对空化抑制的效果。之后对研究方法以及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的汇报,主要包括基准水翼的数值模拟与对比验证、仿生翼型的数值模拟与空化分析、改变前缘参数进行结构优化设计三方面。最后展示了相关的工作积累。目前这种仿生学水翼大多应用于失速、流动分离、水动力性能等方面,关于前缘凸结对水翼空化特性的研究较少还不够成熟,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答辩之后,在场的老师对开题报告提出了宝贵意见。主要包括:建议进行水翼结构变化后的网格拓扑分析,并从宏观和微观上对比空化控制效果,在论文适当部分,可以对尺度效应进行探讨。
        硕士生郝未南的开题题目为:新型圆筒型FPSO阻尼结构设计与波浪运动响应,主要内容是以传统的圆筒型FPSO为基础,不改变原有的主体结构尺寸结构,以现有的参考文献中对阻尼结构的研究为基础,结合目前的研究工作经验,通过CFD数值模拟,研究不同阻尼结构处的流场和涡量情况,并对不同结构的设置对垂荡固有周期的影响进行统计。通过对阻尼板结构进行优化设计,尽可能提升平台的垂荡固有周期。在确定有效的阻尼结构之后,对优化后的FPSO在规则波和不规则波情况下的运动响应进行研究。各位专家对报告内容提出了宝贵建议,主要包括:对论文题目进行修改,使表达更精准;在研究方案中突出“优化”;要注重研究进度中对期刊论文撰写的规划。
        硕士生马云鹏的开题答辩题目是:CFD方法模拟DTMB5415船模在高海况下的砰击响应。介绍了砰击的研究背景和意义,并介绍了课题研究目标和主要研究内容。本课题采用基于OpenFOAM自主开发的求解器naoe-FOAM-SJTU,针对标准船模DTMB5415进行数值模拟并分析了运动以及受力等情况。之后主要介绍了目前工作进展,目前已完成了工作。最后展示了未来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表。各位专家对论文提出了宝贵建议,指出了文中需要完善的地方,主要有:文章标题要突出研究重点,工况参数等的设置要补充理由,并且还提供了相关资料的查找方法。研究生培养偏重科研能力的养成,因此应该更注重将工作做到实处,从而得到扎实的学习过程。
        答辩委员会专家对各位同学的工作内容给与肯定,并对每位同学的论文工作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相关意见和建议。十一名同学认真听取答辩委员会各位专家对论文工作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会在后续论文工作中积极采纳相关建议,聚焦工作,把论文工作做得更好。
        十一位硕士生的答辩内容丰富、开题内容准备充分。答辩委员会经过讨论,一致同意通过十一位硕士生的论文开题答辩。论文开题是科研道路上的一个重要节点,更是一个全新的起点。希望在接下来的科研道路上,不忘初心,高歌猛进,散发人生的光彩!
        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致结束辞,感谢各位专家在周末不辞辛苦出席论文开题答辩会,并激励同学们在后面的研究中,要踏实扎实地做好论文工作,秉承“创新创智·求真求实”的理念,积极、活跃、高效、保质、保量地推进论文工作。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