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CMHL研究中心六位研究生在“工程应用中的第三代涡识别方法Liutex国际研讨会”上做学术报告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1-12-5】
          2021年12月2日至4日,航天航空世界论坛(The Aerospace and Aeronautics World Forum)分会场“工程应用中的第三代涡识别方法Liutex国际研讨会”(Liutex and Third for Generation of Vortex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 Identification for Engineering)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本次研讨会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刘超群教授召集主办,来自国内外共4个国家近十余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其中包括美国德克萨斯大学阿灵顿分校;澳大利亚迪肯大学;日本爱媛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和苏州大学等。该研讨会主题为第三代涡识别方法Liutex在工程应用中的使用,应用涵盖至航天航空和船舶与海洋工程等方面。
      在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的推荐和鼓励下,CMHL研究中心有6名研究生在会议上做了学术报告交流,主要分享介绍了将第三代涡识别方法Liutex应用于船舶、潜艇、风机及螺旋桨的复杂涡流场。
      会议第一天,博士生黄凤来作了题为“Analysis of Vortices shed by a generic submarine based on Liutex”的报告。报告针对目前国际通用的两种潜艇标模进行详细的数值模拟,主要阐述了Liutex 和传统 Q 准则在潜艇产生的涡流的位置、演化和强度方面的区别。报告指出,Liutex能很好地捕捉到潜艇的典型涡结构,并且相较于Q准则,Liutex能够很好地处理在壁面的强剪切污染问题。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捕捉潜艇涡结构的网格大小选择标准,针对潜艇案例Liutex与Q准则的对于涡流识别的细节区别进行了讨论。
       硕士生曹鸿杰作了题为:“Vortex identification methods applied to complex viscous flow field of ship in restricted waters”的报告。报告对限制水域问题中的单船进闸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数值模拟。其中,采用三代共四种不同的涡识别方法对船舶在限制水域问题中的复杂粘性流场进行了对比分析,深入分析了船舶进闸过程中由于航道变窄,水深变浅而改变的水动力性能。报告结束后,硕士生曹鸿杰就模型的细节和数值方法原理等问题同与会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肯定。
        博士生徐顺作了题为“Applications of third vortex identification methods for atmospheric boundary layer and turbine wakes”的汇报。其采用域前模拟法,基于LES数值模拟了两种不同风速和地面粗糙度的中性大气边界层湍流风场,并结合致动线模型模化风机叶片,采用第三代涡识别方法Liutex和OmegaR对大气边界层内及风机尾流中的涡进行识别和可视化。计算结果表明,在大气边界层内,相比于Q准则,Liutex方法能捕捉到更多的涡结构,而流场中的弱涡可基于OmegaR方法可视化。另外,Liutex方法能够清晰显示叶尖涡结构边界、大气涡结构与风机涡结构相互作用以及尾流膨胀效应。
       会议第二天,博士生于连杰作了题为:Propeller wake and noise analysis based on the third-generation vortex. 报告展示了Liutex应用于DTMB4119螺旋桨时的效果,从空化和非空化两种工况,分别和第一代涡识别技术和第二代涡识别技术进行了对比,发现Liutex在消除AMI虚假涡信号方面具有优势。同时,在流声比拟方法中,Liutex能够更好的解释非线性声源的分布特征。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对Liutex涡识别应用于螺旋桨上的优势进行了交流。
       会议第三天,博士生陈松涛做了题为“The Identification of Vortical Structures of Bluff Bodies in Ocean Environment”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围绕海洋工程水动力学中关心的钝体流动进行了介绍,并聚焦于流动中存在的典型涡结构进行分析。报告指出Omega-Liutex方法能够很好地捕捉到流动中存在的典型结构,且利用Liutex lines/vectors能够指出局部旋转轴的方向,有助于分析理解复杂流动中的流动机理。通过比较各种涡识别方法(Q、Omega-Liutex和Liutex),推荐使用Liutex方法来分析波浪-结构物相互作用(WIS),以避免可能存在的强剪切污染等问题。报告结束后,研讨会主席刘超群教授评价内容生动丰富,并对其中涉及到的Liutex lines应用等问题给出了详细的见解。
       硕士生马云鹏作了题为“Identification of vortex around polar cruise ship based on Liutex method”的学术报告交流。报告以极地游轮装备静水阻力计算为研究对象,在报告中介绍了CMHL团队自主研发的naoe-FOAM-SJTU求解器,以及liutex、OmegaR算法的基本情况,选取不同航速,分别运用Vorticity、Q、Liutex、方法以及OmegaR方法对计算结果进行涡的识别。分别对比了在横向、纵向截面涡的分布,随后还对比了各个方法所识别的涡结构,计算结论基本准确,刘超群教授给予了积极评价。
 
       通过本次会议,CMHL研究中心参会成员向国内外计算流体力学专家学者展示了CMHL研究中心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也就Liutex使用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与刘超群教授进行了积极地互相交流探讨,为船海复杂结构物的涡结构识别深入研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新思路。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