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庄园和刘聪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1-5-24】
     2021年5月24日,CMHL研究中心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木兰楼A1008会议室举行博士生庄园和刘聪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会。答辩委员会由上海交通大学邹早建教授、中船集团第708研究所王金宝研究员、上海船研所陈伟民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张怀新教授、朱仁传教授组成,邹早建教授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赵伟文博士担任答辩委员会秘书。CMHL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博士生导师万德成教授出席答辩会,CMHL研究中心有关老师和研究生旁听了答辩会。
 
     博士生庄园的论文题目是:HOS-CFD 粘势流耦合方法及在波浪与结构物作用中应用研究。庄园详细介绍了博士论文的主要工作,论文紧密围绕高效求解波浪与结构物相互作用的迫切需求,开展了基于高阶谱方法HOS与CFD方法结合的粘势流耦合方法开发与应用研究,提出了HOS与CFD耦合的粘势流耦合方法,引入了松弛区用于粘流和势流的过渡求解,开发了粘势流耦合求解器HOS-CFD-SJTU,解决了CFD方法在求解非线性波浪时耗时长等问题。将HOS-CFD-SJTU求解器与重叠网格技术结合,提出了一种有效解决极端波浪下物体大幅度运动模拟的技术。通过HOS方法快速准确生成聚焦波和极端波,并高效实现集装箱船和FPSO的受力和大幅度运动预报。这些方法和技术成功应用于固定和浮式平台、集装箱船在波浪中的受力和运动预报,以及FPSO在极端波浪情况下的高效数值求解研究。
 
       博士生刘聪的论文题目是:粘性自由面流动和运动界面数值模拟格式改进及应用研究。刘聪详细介绍了博士论文的主要工作,论文围绕数值波浪水池和运动物体的数值模拟中存在大量数值耗散和数值模拟不准确的问题,开展了粘性自由面流动和运动界面数值模拟格式改进及应用研究。针对粘性自由面流动,通过在k-omega SST模型中引入浮力修正项以及湍流粘度限制器,有效解决了在波浪传播中伪物理湍流粘度耗散的问题,确保了数值计算的稳定性。同时开发了基于隐式策略的松弛区域造波消波方法,实现了对造波、消波的精确控制。针对流场中运动物体模拟,开发了适用于动态重叠网格的高精度RBF及三次多项式插值方法,提高了重叠区域的插值精度和守恒性,解决了压力振荡问题。同时提出了基于几何布尔运算的重叠网格相分数插值方法,有效提升了相分数的插值精度。研究成果应用于船舶快速性、耐波性、操纵性等方面,计算结果与实验对比吻合良好。
 
       在论文答辩过程中,两位博士生回答了各位评委老师提出与论文相关的问题,详细解释了论文中的核心关键技术的具体解决途径和方法细节。答辩委员会各位评委高度肯定和评价两位博士生所做的论文工作,认为两位博士生的论文综述全面,研究内容丰富,数据翔实可靠,结论正确,创新性强。论文写作结构完整、层次分明、逻辑性强、表达规范。论文工作充分表明,庄园和刘聪已掌握船舶与海洋工程计算水动力学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很强的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同时各位评委老师,还对进一步完善论文一些表述和后续值得拓展的工作提出了宝贵建议。答辩委员会经过无记名投票表决,一致同意通过两位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工学博士学位。
 
     大家纷纷向庄园和刘聪表示祝贺。庄园和刘聪也发表了感言,衷心感谢导师万德成教授五年以来一直的悉心培养和关爱,没有万老师的耐心指导和关心鼓励,就不可能顺利完成博士论文工作。他们也特别感谢CMHL研究中心提供的良好条件,以及CMHL研究中心每一位老师和同学的帮助。同时非常感谢各位评委老师今天给与的高度评价、肯定和鼓励,表示今后会继续努力,在各方面都做得更好,为交大和国家争光。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