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端装备复杂流场自主CAE一体化平台”第三次技术交流会在天津召开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1-4-18】
         2021年4月15-17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端装备复杂流场自主CAE一体化平台”第三次技术交流会在天津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承办,来自项目负责人单位上海交通大学、项目依托单位招商局工业集团,以及项目参与单位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北京临近空间飞行器系统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等50多位专家学者和技术骨干参加了会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责任专家刘继红教授也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是项目第三次技术交流会,会议主要目的是加强各课题之间的技术协同,归纳总结项目立项以来的技术进展和成果,考核各课题的执行进度,明确项目中期检查的各项要求。4月16日上午在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一楼会议室举行开幕式,会议开幕式由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夏梓峻部长主持。开幕式首先由超算中心杨灿群主任发表欢迎致辞,他论述了高端装备CAE软件自主研发的重要意义,并介绍了此次会议的主要安排。项目责任专家刘继红教授介绍了科技部对工业软件新的支持政策和未来重点布局方向,对本项目的研制提出了具体的技术要求和考核要求。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项目负责人万德成教授做了项目工作进展报告,介绍了项目总体进展情况以及中期考核要求,系统的总结了项目启动以来各阶段研究工作和进展,概述了项目总体的工作亮点以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在总结项目立项一年半以来取得的重要工作进展和亮点工作后,还重点布置了项目接下来的工作任务,提出了研究工作质量和进度节点的明确要求,以及全力做好项目中期考核的各项准备工作。项目责任专家刘继红教授围绕重点研发计划的最新政策要求,就中期检查中的注意事项提出了具体建议,他建议项目组要全力以赴做好项目工作,特别是亮点工作的总结和凝练,为今后承担更多和更重要项目研究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各课题就现有的研究进展及如何达到中期考核指标要求分别开展了详细汇报,分别是“AHD-CAE 平台架构和并行支撑技术研发”课题进展汇报,报告人:李健增,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复杂气动流场数值模拟技术与软件开发”课题进展汇报,报告人:张亮,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复杂水动流场数值模拟技术与软件开发”课题进展汇报,报告人:刘成,上海交通大学;“气动软件验证,应用示范及智能预报”课题进展报告,报告人:单繁立,北京临近空间飞行器系统工程研究所;“水动软件验证,应用示范及可靠性分析” 课题进展报告,报告人:王兴龙,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张晨亮,中船708所。项目责任专家刘继红教授和项目负责人万德成教授分别就重点研发计划的项目验收形式和评分规则,中期检查的汇报形式和内容提出了具体建议。各课题骨干成员围绕中期检查注意事项进行了充分地交流,明确了中期检查汇报的重点。
       2021年4月17日上午,会议对课题及财务指标进行了进一步讨论,由上海交通大学朱政对中期考核的财务要点进行了汇报,各课题的财务专家就外协、资金和人员调整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在会议期间,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技术人员针对项目参会人员举办了上机使用培训,并介绍了天河超级计算环境和体系结构。参会培训人员就培训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本次会议经过认真讨论,决定于2021年12月17-20日在珠海召开2021’全国复杂流场CAE会议,旨在推动船海空天等高端装备先进水动和气动数值方法、复杂流场CAE软件自主研发、大规模并行计算支撑环境开发和CAE应用示范等方面的创新发展,同时为复杂流场CAE领域的研究者、开发者、使用者和研究生提供学术交流和研讨平台。2021’全国复杂流场CAE会议,由全国复杂流场CAE会议组委会和《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编委会联合主办,中山大学海洋工程与技术学院承办,《力学学报》、《中国造船》、《力学进展》、《气体物理》编辑部协办。会议决定聘请万德成教授担任会议学术委员会主席,并邀请到陈国良、陈十一、高德利、邓小刚、何国威、李华军、廖湘科、邱志明、唐长红、陶文铨、吴有生、朱英富等12位院士,科技部重点专项专家组组长孙林夫教授担任学术委员会顾问。此外,会议还邀请到艾邦成、陈政、程晓丽、邓一菊、段文洋、侯银珠、刘继红、刘建成、刘祖源、卢宇彤、陆忠华、马勇、孟祥飞、单繁立、王兵、王东晓、王立忠、王金宝、吴志刚、阎超、杨灿群、杨清书、杨清峡、姚卫、余建星、袁武、张阿漫、张桂勇、张亮、张鉴、张军、张志国、赵峰等高性能计算、船舶海洋工程和航空航天领域33位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端装备复杂流场自主CAE一体化平台”于2019年12月获科技部批准立项。上海交大万德成教授为项目负责人和首席科学家,招商局重工为项目依托单位,参研单位都是空气动力学和水动力学方面有深厚实力和优势突出的单位。项目针对空天海洋高端装备设计研发中,缺乏国产气动水动计算软件的现状,围绕数值模拟技术、软件开发和应用示范三个层次,研发面向国产超算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CAE一体化平台,瞄准空天海洋高端装备研发设计中复杂流场分析问题开展应用示范,着重突破航空航天飞行器全流域、宽速域复杂流动,风-浪-流联合作用下浮式结构物多系统耦合等问题的高性能计算瓶颈问题,对于促进空天海洋学科发展和CFD软件开发,以及人才培养都具有重要的意义。2020年9月25-27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了项目启动会和第一次技术交流会。2020年12月18日,在招商局重工(江苏)有限公司召开了项目年度总结会和第二次技术交流会。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