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船舶流体力学》课程学生研讨会举行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1-3-11】
         2021年3月10日下午13:00,上万德成教授主讲《船舶流体力学》课程的30多名本科学生,在木兰船建大楼学生创新中心举行了课程研讨会。参加本次课程研讨会的还有万德成老师、邹璐老师、助教黄聪祎博士生。
 


         万德成老师在课程研讨会开始前介绍,本次课程研讨会的目的,就是鼓励各位同学提出问题,积极思考,创新思维,在讨论交流中更好地理解流体力学知识。课程研讨会以《船舶流体力学》课程中涉及的重要概念和重要知识点为讨论内容,30多名同学分为三个小组进行讨论。在学生讨论过程中,万德成老师、邹璐老师和课程助教也参与其中,解答同学提出的问题并引导学生思考。同学们参与积极性很高,现场氛围热烈活跃。








       各小组经过交流讨论后,分别展示了他们的讨论结果。
         第一小组同学,针对设计试验证明液体中存在粘性问题,经过大家讨论,设计了两组试验来证明液体中存在粘性。试验一是在水中放置了一个圆柱体和一些可以漂浮的小物体,转动圆柱体,发现可以带动水中的小物体转动。这一现象就证明了水中有粘性存在。实验二是在水龙头下放置一圆盘,水流与圆盘相切。发现水龙头流出的水不会垂直流向下,而是会沿圆盘周向运动一段距离,然后再流下。圆盘改变了水流原来的运动方向,因此可以证明水中存在粘性。对于实验二,万老师认为以此实验现象得出水中存在粘性的结论有些欠妥,同学在PPT中标出的“吸力”也有些不准确,不恰当。对于万老师提出的问题,小组成员又与万老师进行了讨论,此外,其他组的同学们也都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大家通过交流讨论,对如何验证流体粘性存在问题,有了更深刻理解,也启发了大家新思考,对流体粘性特色理解更透彻。

 

         第二小组同学,针对如何减小船与水之间的接触面积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做了详细准备,他们通过查阅相关资料,给出了六种船与水之间接触面积小的例子,分别是水翼船、地效应船、气垫船、双体船、三体船和半滑行船。还介绍了六种船型减小水与船之间接触面积的方式,以及各船型可以在水面上航行的原理。听完第二小组同学们的介绍之后,万老师给予了点评,这些例子非常好,有代表性,但要注意减小船与水之间接触面积,主要是为了减少摩擦阻力,因此对低航速肥大型船,减小船与水之间接触面积的设计更有意义。这是因为,航速增大后,船舶受到的阻力主要来自于兴波阻力和粘压阻力,这时,摩擦阻力所占的阻力份额很小,所以此时减小船与水的接触面积对减小船舶总阻力的意义不大。通过第二小组同学们的介绍以及万老师的补充,同学们不仅对这些特殊船型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也对船舶阻力知识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问题三:设计海洋平台的压载水舱,使海洋平台可以上浮,下沉和调姿。
        第三组小组同学,针对设计海洋平台的压载水舱,使海洋平台可以上浮,下沉和调姿等问题,查阅了海洋平台以及压载水舱的相关资料,经过整理形成ppt,介绍了各种不同形式的海洋平台,以及压载水舱的工作原理。还可以通过对称地布置压载水舱,来实现对海洋平台的位置以及姿态的控制。小组成员汇报结束后,万老师也为同学们进行了点评和交流,介绍了在帆船下布置椭球形压载水舱调节船体浮态与稳定性的例子,也强调了压载水调节在游艇等高附加值船型设计中的重要性。大家对静水浮力的理解有更多新认识,启发了大家的创新思考。






          三个小组交流汇报后,万老师总结了本次研讨会。万老师肯定了同学们在研讨会前的认真准备,以及在研讨会上的积极思考,主动交流。万老师鼓励大家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主动学习,主动思考,主动交流。在研讨交流过程中,不仅可以加深理解,也会碰撞出更多的思维的火花。希望同学们都能养成善于提问,勤于思考的好习惯。本次研讨会给各位同学提供了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以及锻炼自己表达能力的机会,大家都有很多收获,并期待今后开展更多类似的课程研讨交流活动。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