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CMHL研究中心博士生刘聪、刘鑫旺通过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1-1-31】
        2021年1月29日下午,CMHL研究中心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楼A1006会议室召开博士生刘聪、刘鑫旺博士学位论文预答辩会。预答辩委员会由中船708所王金宝研究员、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陈伟民研究员、上海交大邹早建教授、朱仁传教授、刘成副教授组成,邹早建教授为预答辩委员会主席,上海交大助理研究员王建华、赵伟文、曹留帅老师为答辩秘书。CMHL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万德成教授参加了预答辩,CMHL研究中心老师和学生旁听了预答辩会。
        刘鑫旺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考虑高效降维与高精度近似模型的船海结构物综合性能优化研究”。论文紧紧围绕制约船海结构物综合性能优化设计的若干关键技术问题,在已有的船型优化求解器OPTShip-SJTU 2.0基础上进行新功能模块的开发,形成了基于数值模拟的船海结构物综合性能优化设计求解器OPTShip-SJTU 3.0,并针对该求解器进行了多方面的验证与应用。该论文研发了针对含复杂约束的设计空间的试验设计模块,使得对于含约束设计空间的船海结构物优化设计,可以显著节约计算资源,保证由其构建的近似模型精度比传统试验设计方法更高;研发了基于线性降维技术的船型优化前期设计空间降维与船型优化后期多物理场学习模块,并对降维后引申出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进一步讨论;研发了多精度Co-Kriging近似模型构建模块,可以将低精度样本数据获得的高效性和高精度样本数据的高精度进行优势互补,并成功应用于船舶综合水动力性能优化设计;研发了针对含复杂几何约束情况下的大型风场布局优化模块,最终实现了海上大型固定式风场的布局优化设计;将船海结构物综合性能优化软件成功应用于对包含裸船体、复合结构布局、船上附体等船海结构物进行确定性与考虑实际工况不确定性的综合性能优化设计。
 
 
       刘聪的博士学位论文题目为“高精度数值波浪水池及重叠网格技术研究”。论文在数值波浪水池和重叠网格方法上开展研究,数值研究了船舶在波浪中的自航回转等问题,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实用价值。该论文在高精度波浪数值水池开发方面,通过在k-omega SST模型中植入浮力修正项以及湍流粘度限制器,有效的抑制了在波浪传播中湍流粘度逐渐升高的问题。为了消除引入浮力修正导致的数值不稳定性,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湍动能方程源项限制器确保了数值计算的稳定性;在开源造波库waves2FOAM的基础上,开发了基于隐式策略的松弛区域造波方法,实现了对造波、消波的精确控制。在高精度重叠网格插值方法的开发方面,开发了高精度RBF及三次多项式插值方法,改善了插值的守恒性,改善了由于守恒性不足引起的压力振荡问题。同时,在相分数插值方面,创新性的提出了基于几何布尔运算的重叠网格相分数插值方法over-iso,该方法在保证相分数插值有界性的前提下,有效提升了相分数的插值精度。最后,将上述开发的方法在快速性、耐波性、操纵性等方面进行了计算验证。
       预答辩委员在听取两位博士生刘鑫旺、刘聪所作的博士学位论文内容汇报后,对他们的博士论文进行了点评。各位评委老师对他们的博士论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对论文的结构和内容布局、论文题目、摘要等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还对论文创新点的提炼给出了具体的指导。这些都为接下来两位博士生对博士论文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提供了非常重要的帮助。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