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CMHL研究中心新入站博士后陈帆做学术报告交流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1-1-11】
       2021年1月11日下午在木兰楼A1008会议室,上海交通大学CMHL研究中心新入站博士后陈帆做了题为“冰崩涌浪的数值和试验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主持,CMHL研究中心老师和学生40多人参加。
         陈帆博士主要介绍了博士期间开展的浸入边界法,冰崩涌浪方面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报告以全球气候变化,冰川出现了严重的冰质量损失为背景,引出了冰崩涌浪这一研究对象。冰崩作为冰质量损失主要因素之一,发生越来越频繁。当崩塌的冰体落于水中时,可产生具有破坏力的涌浪,威胁着渔业、航运业和沿海城镇。为了研究不同冰崩机制下涌浪的产生和传播,并支持相关灾害评估,陈博士开展了数值模拟并参与了大型物理试验研究。其中,数值模拟研究基于开源计算流体力学软件Foam-extend的浸入边界法,将冰体视为刚体并模化于背景网格中。开发了支持动浸入边界的多相流求解器并引入了可求解刚体六自由度运动的模块。物理模型试验在荷兰三角洲研究院(Deltares)的长宽均为50米的水池中开展,试验中测量了在不同崩塌机制下,冰块与水体耦合作用的运动数据和产生涌浪的时历曲线。报告结合了试验结果,着重展示了所开发的支持移动边界的多相流浸入边界法求解器在冰崩涌浪模拟中的应用。
         在交流讨论时,陈帆博士同参加报告会的老师和同学就基于Foam-extend的浸入边界法的改进和应用进行了深入讨论,同时对浸入边界法的原理、分类和求解过程作了进一步的阐述。报告结束后,万老师首先肯定了陈帆博士期间的工作成果,帮助大家总结凝练了报告的要点,并对研究展望给出了关键性建议,包括引入离散元法模拟冰崩过程中的冰体破碎对冰崩涌浪的影响,以及模拟其它复合的冰崩机制下的涌浪产生和传播等。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