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课题组成员参加第6届中日韩船舶与海洋工程学术研讨会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1-1-9】
       2021年1月7日至8日,CMHL课题组博士生胡一丁,李晶琦,陈松涛,硕士生兰小杰,张牧,白鹤鸣参加了第6届中日韩船舶与海洋工程学术研讨会(The 6th International Academic Research Exchange Workshop on Ship and Ocean Engineering, SOE-2020)。本次SOE研讨会由日本大阪大学Masashi Kashiwagi教授组织,会议以线上形式召开。会议期间,由上海交通大学万德成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滕斌教授、大阪大学Masashi Kashiwagi教授以及首尔大学Yonghwan Kim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分别介绍和展示了在船舶与海洋工程方向的最新研究进展,对船舶阻力、海洋平台水动力、波浪与海洋结构物的相互作用等课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促进了中日韩之间科研合作,为中日韩三国参会学者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博士生胡一丁做了题目为“Numerical simulation of bow breaking waves generated by a rectangular plate”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平板破波数值模拟,通过与实验自由面形态对比,与理论、实验波高,波峰位置对比,验证了数值结果的准确性。同时对平板破波的数值结果进行了一些定性、定量分析,首先给出了水下气泡分布呈现的总体特征,分析了平板破波过程中不同区域的气泡卷吸机理,其次,对水下气泡粒径谱、气泡数量时历变化,含气量进行了量化分析;最后,展示了水下气泡云的特性,给出了流场中气腔、飞溅等精细化流动结构。
         博士生李晶琦做了题目为“Direct Numerical Simulation of Supersonic Turbulent Boundary Layer Flows by WENO-THINC-BVD Scheme”的学术报告。主要内容是介绍了高阶格式WENO-THINC-BVD算法,减少了WENO格式的耗散性,提高数值精度,并将其应用于平板湍流当中,验证了其有效性,并与经典实验结果对比,能谱分析,说明该数值结构的优势。
      博士生陈松涛做了题目为“Turbulent structure of flows around a circular cylinder with free surface”的学术报告。主要针对高雷诺数、傅汝德数下带自由面的有限长圆柱流动开展了数值模拟研究。基于SST-DDES湍流模型和PLIC几何类VOF方法,对自由面形态、湍流结构等展开了深入分析。同时,利用OmegaR涡识别方法准确捕捉到了几种典型的涡结构,并结合快速傅里叶变换进行了频谱分析。汇报结束后,参会专家和学者针对湍流模型的选取及特定频率的对应关系进行了讨论。
       硕士生白鹤鸣做了题目为“Numerical simulation of wake flows of wind turbine considering wind turbine rotation direction under shear inflow”的学术报告。主要内容介绍了一种考虑后排风机旋转方向的新尾流效应抑制策略(CRWT system),考虑到大气边界层入流的复杂性,计算仅先考虑纯剪切入流。对比分析了后排风机采用同选和反旋方向下的功率输出,气动力矩。结果表明当纵向间距较小时,反旋策略对功率提升的效果更为明显,但并不影响功率波动;偏航力矩及叶根切向力矩并不会随旋转方向的改变而有所改变,但随纵向间距增大,两类力矩在频域范围内均有所提升,其原因在于叶尖涡破碎而引起的尾流振荡现象。最后交流环节与与会专家就反旋策略下后排风机的疲劳载荷交换了意见。
      硕士生张牧汇报题为“The influence of different positions of side hulls on seakeeping motion of a trimaran”。主要内容:利用naoe-FOAM求解器的重叠网格计算三体船在不同波长下的耐波性,与实验值吻合良好。之后改变片体位置得到4种静水阻力最优的排布位置,并计算耐波性能,以此探究片体排布对三体船耐波性的影响。
      硕士生兰小杰做了题目为“Numerical simulation of pipeline flows by MPS method”。主要内容:首先对MPS方法及相关边界条件做了简要的介绍;然后展示了MPS方法模拟二维管道流的相关结果,并与理论解进行比较;然后展示了三维管道流模拟结果,充分发展过后,截面的速度剖面呈现旋转抛物面形状,速度最大值与理论解相差6%;之后还介绍了MPS方法模拟二维方柱绕流的情况,展示了力相关系数时历曲线,流线,涡量云图等结果,并与前人实验或数值计算结果进行比较,结果吻合较好。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