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2018级博士研究生顺利通过开题答辩评审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0-12-23】
     2020年12月15日,课题组2018级5名博士研究生:马春卉,魏德志,谢丰泽,杨晓彬,韩勃在木兰船建大楼A1006进行了开题答辩评审。研究生开题评审委员会由上海交大邹早建教授,张怀新教授,朱仁传教授组成,邹早建教授为研究生开题评审委员会主席。指导教师万德成教授和刘成副教授参加了开题答辩评审,CMHL研究中心老师和学生旁听了开题评审会。
     博士生马春卉做了题为“被动控制下圆柱流致振动机理研究”的开题答辩,主要内容是基于naoe-FOAM-SJTU求解器进行“被动湍流控制”以及“弹簧系统”控制下的涡激振动和驰振研究,包含了被动控制条的参数研究,弹簧刚度的对于“上支“和“过渡”阶段的影响,以及非线形弹簧对于流致振动抑制及激发的作用。答辩老师提出建议将机理研究集中于对于流致振动的激发,从而进行能量收集研究,同时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添加涡动力学对于旋涡的控制,从“被动控制条参数”、“弹簧”以及“旋涡控制”三个方面进行流致振动的被动控制机理研究。
 
       博士生魏德志的开题答辩题目是:偏航条件下风电场尾流快速模拟方法与应用研究。首先总结了目前主动偏航控制技术在大型风电场中应用的瓶颈问题,并基于其中的流体力学问题分析了国内外的研究现状,总结了目前所采用偏转尾流模拟方法的不足。然后讲述了课题拟研究内容,包括针对独立运行的单一偏航风机尾流模型开发和适用于偏航条件下的风电场组合尾流模型开发,以及基于主动偏航控制策略的风电场优化运行控制研究,并且给出了拟采用的研究方法,最后汇报了目前已取得的成果。评审专家对博士课题的选取及研究内容给予了细致明确的指导,并且对后续工作计划和研究思路提出了建议。
       博士生谢丰泽开题答辩题目是: 基于MPS-DEM耦合方法求解三维剧烈液-固两相流问题。介绍了液-固两相的研究背景和意义。课题的内容包括算法的完善,程序的开发和求解器的应用三大部分。首先分析了已有两相流算法的利弊,提出了对算法改进的思路。其次希望独立开发DEM程序,并与组内原有的无网格粒子法程序MLParticle-SJTU相结合,同时开发用于求解液-固两相流问题的MPSDEM-SJTU程序。最后会将求解器用于海洋工程和海岸工程的复杂液-固两相流中。专家对谢丰泽博士的汇报给出了建议,希望谢丰泽博士能够聚焦问题,凝练创新点,针对具体问题,给出更优的解决方案。
      博士生杨晓彬做了题为:空泡群在复杂壁面附近溃灭机理研究的开题答辩,主要内容是开发高精度可压缩多相流数值方法,对气泡在深水内爆进行研究,之后考虑浸入边界法,研究气泡在复杂壁面附近内爆时,产生的激波、压力波等对复杂结构物的损害问题。首先介绍了气泡溃灭的研究意义,之后对气泡溃灭的理论研究、实验研究、数值模拟研究现状进行总结。对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进行介绍,最后介绍了博士近两年的学习积累:轴对称可压缩多相流控制方程推导,典型标模算例验证,轴对称气泡在敞水域溃灭模拟,三维气泡壁面附近溃灭冲击载荷分析。答辩老师对研究内容充分肯定,并建议将论文题目修改为“深水耐压结构内爆流场数值模拟研究”,以更加突出论文内容。
      博士生韩勃的论文题目:平台-液舱-立管-VIM与系泊系统的耦合数值模拟研究。介绍了浮式平台全耦合研究的研究背景和意义,并介绍了课题研究目标和主要研究内容。本课题在基于OpenFOAM自主开发的求解器naoe-FOAM-SJTU的基础上,针对带液舱的全耦合浮式平台数值模拟需求进行二次开发。之后主要介绍了目前工作进展,目前已完成了浮式平台与系泊系统模块的学习与算例验证,完成了《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IJOPE的期刊文章。最后展示了未来的工作计划和时间表。
      在此,对出席的相关评审专家表示感谢,热烈祝贺以上同学顺利通过开题答辩,希望同学们秉承“创新创智·求真求实”的理念,再接再厉,完成后续工作。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