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课题组2019届硕士生毕业答辩顺利进行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9-1-11】
       2019年1月11日,课题组的十四位硕士生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A1006进行了硕士毕业答辩。与会专家有邹早建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朱仁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卢东强教授(上海大学)、王金宝研究员(中船工业第七〇八研究所)、刘成副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指导老师万德成教授以及答辩秘书邹璐讲师(上海交通大学)和王建华助理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
       
 
       孙晨光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用重叠网格技术数值模拟船模停船操纵”,他使用naoe-FOAM-SJTU求解器,对KVLCC2船模的数种停船操纵方式进行了数值模拟。预报了停船纵距、横距、时间等参数,并分析了停船过程中船体压力分布和船周流场信息,为船舶的安全航行提供参考。
 
      许璐荣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毂帽鳍水动力性能数值研究”,他研究了毂帽鳍的节能特性,考察了影响毂帽鳍节能效果的因素,采用IDDES湍流模型对毂帽鳍尺度效应进行了研究,验证了CFD在节能装置的相关研究中的可靠性。
       陈铠杰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基于OpenFOAM的水翼及螺旋桨空化流数值模拟计算”,他利用开源平台OpenFOAM 对空化流进行数值模拟,对控制方程、空化模型、湍流模型给出详细介绍及必要推导,然而对圆柱、二维水翼、三维水翼、螺旋桨分别进行模拟,分别研究了空化数、湍流模型、进速系数等变量对空化的影响。
      陈泰文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基于OPTShip-SJTU的不同类型船舶的线型优化”, 他采用自主开发的船型优化求解器OPTShip-SJTU,以中高速船、低速肥大船以及多体船等不同船舶为研究对象,对不同船舶较为关注的性能进行了单目标和多目标优化,对不同的船型优化方法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取得了良好的优化成果,为各类型船舶的线型优化问题提供了指导和借鉴。
     漆小舟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基于NURBS的船型优化软件开发”,他基于 C 语言开发了以下模块:IGES 文件读写模块,船体曲面NURBS 表示与前处理库、基于 NURBS 的船体曲面变形方法、网格生成模块,并与课题组已有的水动力评估模块、近似模型与优化算法模块相集成,形成了基于 NURBS 的船体型线优化技术,它融合了 CAD系统、CFD技术以及最优化技术。
    李奇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单点系泊FLNG液舱晃荡耦合运动的数值模拟”, 他对采用单点系泊方式的FLNG船在波浪中的液舱晃荡耦合运动进行CFD全流场数值模拟,模拟与物理试验结果吻合良好,工作包含对全流场信息的展示,给出液舱晃荡,单点系泊与船体运动之间相互影响关系。
     段鑫泽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基于致动线模型的多风机尾流干扰抑制策略研究”,他的论文基于致动线模型研究风机间尾流干扰效应,并通过合理手段,如错列布置风机,上游风机主动偏航控制以及桨距角控制等有效降低风机间的尾流干扰,从而改善下游风机的功率输出和气动载荷。研究多风机尾流干扰抑制策略,有助于控制上游风机尾流的作用范围,为降低风机间的尾流干扰以及优化功率输出提供可靠的帮助。
    王帝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振荡浮子式波浪能发电装置水动力性能”,他的论文介绍了振荡浮子式波浪能装置的水动力学特性,对单浮子和双浮子在规则波中的能量转换特性进行研究,对单浮子在聚焦波中的运动和受力进行了模拟。
    王哲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平台垂荡作用下顶张力立管涡激振动数值分析”,他基于课题组viv-FOAM-SJTU求解器,对平台垂荡作用下顶张力立管涡激振动问题进行数值分析。论文将平台垂荡影响转化为轴向变张力,首先选取三个标准试验以验证求解器的准确性,之后选取典型工况进行对比分析,从振动位移、振动模态、频率成分和立管变形曲率等方面说明平台垂荡带来的影响,最后进行参数分析,讨论在不同垂荡幅值和不同垂荡频率作用下顶张力立管的涡激振动特性。
    谢康迪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浮筒涡激运动数值模拟分析”,他在论文开展了浮筒涡激运动数值模拟,从定性与定量角度分析了自由端对于涡激运动的影响,并且探究了浮筒涡激转动的机理。
  吴迪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RANS/LES混合湍流模型及在柱体绕流中的应用”,他研究了DDES模型,对比DDES和RANS于柱体绕流中模拟表现,发现DDES优势明显;深入探讨了SAS模型自适应原理,并应用于柱体绕流和DDES作对比,结果发现SAS表现不如DDES稳定,同时发现冯卡门限制器对于SAS有着相当的影响;将LES模型中的动力模式引入到DDES模型中,开发得到了动力DDES模型(dyDDES),并应用于柱体绕流的模拟中,发现相对DDES模型有实质性的改善。
   李思明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数值分析立柱倒角半径对半潜式平台涡激运动影响”,他采用基于开源平台OpenFOAM自主开发的深海平台涡激运动流固耦合求解器对立柱倒角半径对半潜式平台涡激运动的影响展开了数值模拟研究,总结了相关影响规律,从流场的角度揭示了立柱倒角半径对半潜式平台影响的机理机制。
  田鑫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基于GPU加速MPS方法的水平圆柱液舱晃荡数值分析”,他验证了MPSGPU-SJTU求解器的精确性、加速效果和设备适用性。从激励频率、激励幅值、载液率、三维效应等方面分析了水平圆柱液舱的晃荡特性。对比分析了水平圆柱液舱与方形截面舱晃荡现象与液舱受力、砰击压力的差异。
    宋家琦同学的硕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基于高阶谱方法与CFD耦合模型的极端波浪数值模拟”, 他研究了基于高阶谱方法与CFD耦合模型的极端波浪数值模拟问题,工作内容主要包括利用HOS模型进行聚焦波以及极端波浪的高效模拟,并通过构建耦合模型,在CFD域内对极端波浪进行重构与分析。
       十四位同学研究工作扎实,论文内容丰富,结构完整,答辩思路清晰,硕士期间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经答辩委员会投票表决,全票一致同意通过论文答辩,建议授予十四位同学硕士学位。
      祝贺同学们顺利通过硕士毕业答辩!对这十四位同学来说,这不是结束,这只是开始,精彩的人生到现在才刚开始启程,纷繁万象的社会正在向你们敞开大门,多年所学正待社会及工作的检验,积压在心中的抱负也正待你们去实现。希望你们在日后的工作学习中不忘初心,感恩前行,脚踏实地,鹏程万里!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