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万德成教授应邀在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合作论坛做大会报告
编辑:【中国电建集团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     加入时间:【2022-7-9】
           2022年7月8日,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合作论坛在海南省万宁市召开。本次论坛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和万宁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聚焦漂浮式,迈向深远海”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欧双方政府部门、行业领军企业、智库机构和高等院校的约100名嘉宾代表现场参加会议。会议围绕碳中和背景下漂浮式海上风电发展前景、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发展现状、漂浮式海上风电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有助于推动中欧漂浮式海上风电实质性合作和双方产业高质量发展。长江学者特聘教授、CMHL研究中心主任万德成教授应邀在本次论坛上做大会报告。

 
       万德成教授的大会报告题目是“漂浮式风机一体化分析与降低成本设计的关键技术”。报告从漂浮式风机研究背景、一体化耦合性能分析、降本增效优化设计、总结与展望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万德成教授首先介绍了漂浮式风电发展背景。深远海风能开发一定是未来重要趋势,不仅仅因为它有大量的风能,更取决于现有的能源结构需要调整。目前开发的风能多数来自于内陆,未来海洋应该是能源结构调整里面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其次,海上风电的关键技术挑战是一体化综合性能分析,由于涉及水动、气动、结构、叶片、系泊、结构力学等综合相互作用的问题,是一个综合学科的耦合,从力学角度来说是非常复杂的问题。目前有很多软件大部分都是单项耦合,水动气动是分开求解,然后把相互作用各自带进去,这种耦合解决了一些表层的问题,但是没有解决真正的一体化问题。而解决这一问题方法便是双向耦合,将水动和气动形成一个整体方程求解。在深远海,浮体是大幅度运动,如果做单项耦合的话,它们之间的非线性相互作用就很难体现,不符合大幅度运动问题。漂浮式风机未来一定是走向大型化,水动与气动的双向耦合是必然趋势。一体化的整体仿真系统包括气动、水动、水弹性、浮体、系泊系统。 万德成教授介绍,降低成本的关键技术包括轻量化设计和优化协同设计。轻量化设计包括材料和结构形式,结构可选用实体、空心等。优化设计可以从水动力性能、平台结构形式、叶片结构形式、运动优化、结构质量等方面开展。开发以水动结构、运营响应为目标的一体化设计软件是降低海上风电成本的有效途径。
       最后,万德成教授从伺服耦合性能准确预报、真实复杂大气入流下浮式风机全耦合性能预报、尾流干扰、基于机器学习的快速预报等方面对海上漂浮式风电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提到,基于机器学习的快速预报是非常关键的。未来我们可以通过现场测试、模型试验和数字仿真结合起来以数字孪生的形式,形成基于大数据、机器学习的模型进行预报,反映真实的一体化,能更好地预报漂浮式风机的问题。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