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研究中心在读博士生陈松涛在《Physics of Fluids》上发表论文并被选为Editor’s Pick文章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22-4-17】
          2022年3月21日,船海计算水动力学研究中心(CMHL)关于波浪-结构物相互作用数值模拟的最新研究成果“On the scattering of focused wave by a finite surface-piercing circular cylinder: A numerical investigation”, 在流体力学顶尖期刊《Physics of Fluids》上正式发表(https://doi.org/10.1063/5.0086826),并被选为特别关注和推荐文章(Editor’s Pick),同时在《Physics of Fluids》官网首页上展示。该论文是船海计算水动力学研究中心(CMHL)在读博士生陈松涛(第一作者),在导师万德成教授(通讯作者)悉心指导下,与赵伟文博士(第二作者)合作,共同撰写完成。该研究成果的发表,并受到编辑部推荐,充分说明了万德成教授领导下的CMHL研究中心,近年来在探索海洋工程波浪-结构物相互作用数值模拟方法与机理机制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得到了同行专家和学者的肯定。
       研究成果展示在《Physics of Fluids》官网首页(红框所示)

  研究成果论文封面
        该研究成果聚焦于海洋工程中典型的波浪-结构物相互作用问题,采用虚拟流体方法(GFM)和主动造波-消波边界GABC构建了具备高精度、高计算效率的数值波浪水池,研究了聚焦波作用下有限长圆柱的高频散射波现象(High-frequency scattered waves)。区别于以往实验观察和势流模拟的传统研究手段,该研究成果充分利用了CFD在求解粘性流动时的高解析度和大数据集,详细给出了三类不同高频散射波的时空演化及形成机理。在此基础上,该研究成果创新性地采用第三代涡识别方法Liutex对流场进行解析,成功提取出了与每一类高频散射波所对应的三维漩涡结构,为更好地解释这一强非线性现象给出了合理的物理解释。同时,这一重要发现首次将高频散射波与粘性主导下的漩涡结构联系在一起,为今后实际工程问题,尤其是在强非线性陡波作用下的海洋结构物水动力问题的求解和机理分析,提供了新的工具与视角。
 研究成果总结的高频散射波演化示意图
 
采用Liutex方法识别出的三维漩涡结构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