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课题组参加复旦大学2018年博士生学术论坛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8-12-9】
       2018年12月8日,复旦大学2018年博士生学术论坛在邯郸校区光华楼举办。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东华大学、海军军医大学等高校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博士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CMHL课题组的博士生刘鑫旺、黄扬、赵旻晟、张晓嵩和张冠宇参加了此次博士生学术交流论坛,并就各自的研究方向和工作进行了报告。其中,博士生刘鑫旺凭借出色的论文和精彩的汇报在众多汇报中脱颖而出,荣获此次博士生论坛的优秀论文奖。
       博士生刘鑫旺汇报的题目是“基于NURBS曲面的船体球鼻艏生成与兴波阻力优化研究”,主要对如何采用NURBS曲面有效生成球鼻艏来减小兴波阻力的方法进行了讲解,并利用船型优化软件OPTShip-SJTU对Wigley改型船进行优化,并对优化船型和母型船分别进行了基于NM理论和粘性流的CFD方法的阻力性能评估,并比较了自由面兴波、船体表面波高等,进而验证了优化船型的可靠性。并就优化可靠性判断以及优化兴波阻力的必要性和在场的专家学者进行了讨论。
       

       博士黄扬汇报的题目是“风浪联合作用下串列式两浮式风机尾流相互干扰数值模拟”,主要针对浮式风机之间的复杂尾流相互干扰现象进行了数值模拟和分析,采用改进的致动线模型来模拟风机的非稳态气动性能,并结合水动力学求解器naoe-FOAM-SJTU实现对浮式风机的耦合动力响应特性的模拟。并就浮式风机气动-水动耦合方法以及致动线原理与在场的学者进行了交流。
       

       博士生赵旻晟的汇报题目是“基于不同湍流模型的二维水翼空化特性研究”,主要介绍了在RANS和DES湍流模型下,NACA0012及Clark-Y水翼水动力系数及空化流模拟的特点和区别。模拟结果表明,修正后的SST k-ω模型由于限制了过大的湍流粘度的影响,能捕捉更丰富的细小涡团结构和升力系数的突变细节;在水翼前端由于空泡稳定,压强也较为稳定;但在水翼尾端由于流动复杂及空拍脱落,导致空泡内压强波动明显。该模型在不同水翼和工况下的模拟精度有待进一步研究验证。并就空泡的定义方式与在场的学者进行了讨论交流。
       

       博士生张晓嵩的汇报题目是“基于欧拉-拉格朗日方法模拟含有微气泡的湍流槽道流”,主要介绍了基于Euler-Lagrange方法实现了含有微气泡的湍流槽道流数值模拟,流场采用LES方法模拟,气泡运动通过动力学方程求解。气泡在槽道中的运动行为被较好的模拟。综合考虑流体粘度变化以及流场变化的影响计算了上平板的摩擦剪切应力,得到了约14%的减阻效果。对于流场情况,壁面附近的气泡运动对流体产生排挤作用,同时壁面附近的速度梯度减小,这也是减阻中的重要因素。并就气泡浮力在动力学方程中的表达方式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博士生张冠宇的汇报题目是“无网格粒子法在波物相互作用问题中的应用”,主要介绍了三维孤立波与刚性平板相互作用过程,观察到砰击演化过程中具有明显的三维特征,说明对此类问题进行三维数值模拟的必要性。此外,还探讨了平板结构弹性对波板相互作用的影响,发现结构物弹性能够抑制上浪现象,明显降低砰击产生的垂向力,改变结构物底部砰击压力分布,改变流体的速度场等。并与在场的学者就如何提高临近粒子的搜寻速度进行热烈的讨论。
       

       报告期间,在场的各位学者就课题组各位博士生的研究工作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从交流讨论中对自己的研究工作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为下一阶段研究工作的开展丰富了思路。
       会议结束后本次参会的学者进行了集体合影,课题组博士生与在场的专家学者和其它与会人员拍照留念。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