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课题组参加第五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8-11-25】
       2018年11月22日至24日,第五届全国船舶与海洋工程CFD会议在上海举办。来自华南理工、西北工大、上海交大、华中科技、702所、708所、中山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所的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中,会议的发起人之一万德成教授受邀出席了本次会议,并做了题为“船海工程精细流场数值模拟技术”的大会报告,报告从船海工程精细流动问题的问题背景和研究需求出发,阐述了其在船舶粘性流场机理研究、船舶节能装置效能评估、船型局部精细化优化和高频脉动压力及噪声计算的应用,内容丰富详实,对船舶与海洋工程CFD的发展具有十分大的指导作用,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研究生的广泛热烈讨论。
       CMHL课题组的博士生赵旻晟,以及硕士生宁旭、郭浩和张钰祺参加了此次会议,并在两个分会场进行了各自的学术报告交流。
       博士生赵旻晟作了题为“基于不同湍流模型的NACA0012二维水翼空化特性研究”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在RANS和DES湍流模型下,NACA0012水翼水动力系数及空化流模拟的特点和区别。模拟结果表明,修正后的SST k-ω模型由于限制了过大的湍流粘度的影响,能捕捉更丰富的细小涡团结构和升力系数的突变细节。该模型在不同水翼和工况下的模拟精度有待进一步研究验证。
       硕士生宁旭作了题为“大气边界层入流下的风机气动性能数值模拟”的报告,首先介绍了风力发电机大尺度化的发展趋势,引出研究大气流动中的风剪切和湍流特性对风机气动性能影响研究的重要性,接着详细讲解了致动线模型的原理以及如何根据谐波合成法生成符合研究需要的大气入流条件,紧接着从整机机械功率和推力以及升阻力系数沿周向角度和不同翼展位置的角度分析了NREL5WM风机在该入流条件下工作的气动性能,并结合速度云图和涡量云图对其尾流场进行了定性的分析,得出了大气边界层流动会降低风机气动效率,提高风机结构的疲劳载荷以及加速尾流损失恢复的结论。
       硕士生郭浩做了题为“不同波浪周期下的KCS阻力增值与运动响应的数值研究”的报告。首先分析了船舶在波浪中航行受到的阻力成分,进而引出研究船舶波浪增阻的重要性。介绍了本文的研究工作,关于不同波浪周期对KCS船舶波浪增阻和运动响应的研究,从船舶在长波和短波中航行和与波浪发生共振方面展开,分析了总阻力系数和波浪增阻系数、船舶的纵摇和垂荡的一阶幅值与遭遇波周期的关系。结合以上工况,得出船舶阻力成分和运动响应与波周期的关系。
        
       硕士生张钰祺做了题为“不同KC数对立管涡激振动影响的数值模拟研究”的报告,主要介绍了在开源求解器OpenFOAM基础上通过二次开发的viv-FOAM-SJTU求解器对不同顶端KC数下的立管涡激振动进行数值模拟分析。首先基于王俊高等人的试验对求解器进行了验证,其次分别开展KC数位为42,84和168时的数值模拟研究,观察到了涡激振动建立-锁定-衰退的过程,最后通过小波分析,发现KC数为84和168时不同位置主控模态处于三种状态。
       
        会议期间,各位学者对学生的汇报内容展开了讨论,对参会人员有了更深一步的启发,为自己以后的研究方向产生了深层次的思考。
         会议结束后本次参会的学者进行了集体合影,万德成教授和参会的四位学生合影留念。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