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课题组参观上海海事大学活动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8-11-20】
       2018年11月17日,受国内访问学者、上海海事大学副教授陈晶老师的邀请,万德成教授团队的二十余名研究生一同前往上海海事大学进行参观学习。
       此次活动中,组员们不仅体验了上海海事大学的航海模拟器,参加了操纵救生筏的训练,了解了“吴淞号”实习船的结构构造。还于当天下午感受了滴水湖的美景,并在洋山码头体验了航运工作一线的劳动氛围。
       与陈老师在上海海事大学的正门进行合影后,组员们跟随他前往航海试验基地体验了航海模拟的乐趣。上海海事大学的航海模拟器是360度全方位的航海模拟器,可以模拟不同的港口,天气和船型等条件下的航海状况,在基地中,组员们体验了如何通过操纵平台上的设备仪器来控制船的航向航速。在位于操纵台前的屏幕上,操作者可以实时观察到船舶的航向、船速、转向角等信息,也可以看到船舶的转向记录,雷达探测到的周围信息等。航海模拟器利用周围的一圈屏幕来实现360度的无死角模拟,因此,操作者可以通过屏幕随时观察到船舶四周的情况。
       组员们首先体验操纵的如何是一艘集装箱船。集装箱船拥有较大结构尺度,因此转向灵敏度较低,操纵性也相对较差,所以操纵难度很大。在熟悉操作后,组员们又体验在上海外滩驾驶一艘船型较小的客船,相比集装箱船,这种小型船舶的操纵体验明显轻松了很多。
       随后组员们听老师讲解了有关航海图和航海日志的知识。其中航海图是引航员工作的关键,引航员可以通过在航海图上计算与作图,给出最合理高效的航向建议。航海日志则海员用来记录航海过程、环境及重大事件的载体,其中会包含航行的各项数据。航海日志是航海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文件,其中的信息在航船记录乃至事故调查和评估中能起到很大的作用。
        

 
       老师讲解航海知识体验完航模拟器后,组员们前往此行的第二站——上海海事大学的水上训练中心。在这里,组员们进行了操纵救生筏的训练,体验如何利用船桨将救生筏划到指定位置。当船舶发生事故时,救生筏是保证船上人员生命安全的关键。由于船舶下沉时会产生巨大的旋涡,因此当进入到救生筏后,需要尽快将救生筏驶离事故船只,等待救援。
       在老师的要求下,组员们分为三组,穿戴好救生安全装备依次进入到救生筏中。组员们先后体验了在平静水面和波浪环境下操纵救生筏。由于救生筏不对称,且两边组员划桨的频率和力度都有差异因此,经常会出现救生筏原地打转的情况。在不断的摸索中,组员们逐渐掌握了技巧。看似简单的划船,实际操作起来却困难重重,但最终三组成员都顺利完成了任务,并在老师的讲解中进一步了解了正确乘坐和操纵救生筏对于海上救援的重要性。
        

         
 
       接着组员们又跟随陈老师前往位于海事大学校内的“吴淞号”模拟船上参观。吴淞号是一艘组合式的液货模拟船,缩尺比1:2,主要用于油船、散装化学品船、LPG和LNG船的教学和科研。这艘组合式液货模拟船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液货模拟船,目前主要用来进行货物装卸的教学培训等工作。
        
      组员们在老师的带领下进入船内参观。首先了解了用于研究液舱晃荡的运动平台,然后从液货舱壁上的窗口观察了液舱的内部结构,看到了用于制造舱内低温的管道等装置。随后组员们上到甲板,观察了甲板上用于输送各类液体的管道等舾装件以及液货舱上部的人孔,了解了多种用于控制液舱内液位的装置。

 

       午饭过后,组员们来到滴水湖畔的中国航海博物馆参观。该馆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航海博物馆,其主要功能包括文物收藏、学术研究、社会教育、陈列展示和科普教育等。馆内藏品丰富,文物众多,尤其是各类的船舶模型,许多都是平时只能在书本文献上看到的船型,让组员们直呼过瘾,眼界大开。博物馆一楼有一艘的明代木船模型,模型逼真,接近真实比例,近看让人十分震撼。从航海博物馆出来后,组员们又集体参观了滴水湖,深秋中的滴水湖碧波荡漾,别有一番风味,使人流连忘返。
        从滴水湖出发,组员们乘车跨过东海大桥,前往此次活动的最后一个目的地—洋山,洋山码头是上海重要的货物集散中心。在跨越东海大桥的路上,组员们观察了海上风机电场,码头上看着各种大型的集装箱货车进进出出,组员们感受到这里的繁忙,让人印象深刻。
        
        

        一天的参观访问活动很快就结束了。非常感谢陈晶老师的盛情邀请和热情周到的招待与安排。此次活动让组员们接触到了前沿的船舶领域的知识,加深了对船舶以及海洋知识的了解,并有机会体验了与航海专业有关的各种项目,收获颇丰。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