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张宇宁博士应邀来校做学术报告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8-10-14】
       2018年10月12日,华北电力大学(北京)张宇宁博士应万德成教授邀请在木兰楼船建大楼A1002会议室,做题为“涡识别方法研究与应用”学术报告,报告由万德成教授主持。本次报告吸引了40余位教师和学生参加。
        张宇宁,2008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流体机械及工程研究所,2013年博士毕业于英国华威大学工程系,2014年至今工作于华北电力大学(北京)电站设备状态监测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并担任华北电力大学(北京)能源动力与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目前主要从事高速流动现象基础理论和实验研究。担任SCI收录国际期刊IET Renewable Power Generation副主编,SCI收录期刊编委, 国际会议“国际空化论坛”主席等,多次应邀做国际国内会议邀请报告,并主持多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
        张宇宁博士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一种基于伽利略不变性的Omega准则涡识别方法。首先介绍了自然界中的常见涡结构及其在螺旋桨空化、翼型空化和泵空化等方面的应用;对目前已有的涡识别方法进行了总结分类,包括直观法、涡量法、压力法,以及基于伽利略不变性、拉格朗日不变性和旋转不变性而发展的各类方法。张宇宁博士详细介绍了较为经典的Q准则涡识别方法,通过激波与边界层作用算例展示了Q准则的具体应用,并总结了Q准则涡识别方法存在的在不同算例中阈值选择的困难性和无法同时识别强涡和弱涡等缺陷。

 
       接着张宇宁博士着重介绍了新型Omega方法,展示了在不同参数的取值下平板边界层转捩、激波边界层相互作用等算例的计算结果,并与其他涡识别方法的计算结果进行了对比,得到Omega方法具有较好的鲁棒性的结论。随后介绍了Omega方法在医院中病菌传播、湍流大气边界层等多场景、跨学科的广泛应用。最后,张宇宁博士总结了Omega方法的优势,并对进一步完善理论及部分参数的物理解释、提高应用各类流动分析的稳定性等方面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张宇宁博士做完报告后在座的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学术氛围十分浓厚,张宇宁博士也与万德成教授以及在座的其他师生就提出的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切磋交流。
        通过此次报告会,与会师生了解了涡识别领域学术前沿方向和动态,开拓了视野,也为开展相关研究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