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课题组参加第13届世界计算力学大会(WCCM-2018)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8-7-28】
       2018年7月22日至27日,第13届世界计算力学大会(The 13th World Congress in Computational Mechanics)在美国纽约隆重举行。该会议于1986年首次召开,每两年召开一届,是计算力学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本次大会由哥伦比亚大学承办,吸引了来自全球近50个国家的3000余名参会者,会议共举办2个大会报告、28个半大会报告、256组专题报告以及超过600组技术研讨会,还特别邀请了诺贝尔奖得主Michael Levitt教授、国际计算力学协会主席WK Liu教授、瑞典Lindgren教授、德国Wriggers教授等知名学者作主题报告。
       大会研讨内容涵盖了计算流体动力学、生物系统、损伤断裂与破坏、误差估计和不确定性量化、流体-结构的交互与接触、材料科学、多尺度多物理场问题、数值方法与高性能计算、优化与反转问题、计算方法与应用等19个专题。其中,万德成教授组织并担任了“船海计算流体动力学”(Computational Marine Hydrodynamics)分论坛的主席,该论坛聚焦当前船海计算流体动力学中的热点问题,引起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广泛关注。
       本次大会万教授课题组共计8篇文章被接收,博士生文潇和张晓嵩前往纽约参加了此次会议并进行了学术汇报,展示了万德成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在船舶性能、船型优化、浮式风机、粒子法、气泡减阻、涡激振动、液舱晃荡等多个方向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其中,课题组成员文潇作了题为“Numerical Simulation of Bubble Rising by IMPS-based Multiphase Method”、“Development of Maneuvering Control Module in CFD Solver naoe-FOAM-SJTU”、“Numerical Simulation of Sloshing Flows of Liquid Tanks in Waves”和“CFD and FFD Method for Lines Optimization Design of Twin-skeg Ship”的报告。在交流讨论环节中,专家和学者们对课题组的研究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并对相关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在粒子法方面,学者们认为与网格法相比,多相流粒子法在追踪复杂两相界面上具有一定的优势,课题组在原有粒子法求解器的基础上开发多相流模块十分有意义。在船型优化方面,学者们认为通过势流方法和CFD方法的结合,在保证优化效率的同时又实现了精细化的处理,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在船舶操纵和液舱晃荡方面,学者们认为课题组的数值模拟结果优于其他研究,并且对课题组现有的高性能计算中心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和合作意向。


        课题组成员张晓嵩作了题为“Modeling Tower Effects of Floating Offshore Wind Turbine Based on Unsteady Actuator Line Model”、“Multi-DOF Water Entry of Three-Dimension Oblique Cylinder”、“CFD Simulation of Piston-cylinder Jet Flows in Marine Propulsion”和“Effect of KC Numbers on the Vortex-Induced Vibration of a Flexible Cylinder Excited at Top Ends”的学术报告。在场的专家学者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首先,对于制动线模型模拟风机叶片和塔架的研究,专家建议与采用实际几何模型计算风机塔架,结合制动线模拟风机叶片的计算方法进行对比;对于无网格粒子法模拟圆柱入水的研究,现场专家表现出了极大兴趣,讨论了粒子法和网格方法在自由面问题模拟上的优劣势问题;对于脉冲推进的数值模拟问题,现场专家学者针对网格收敛性,简化模拟方法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相应意见;对于数值切片法模拟顶端激励深海立管涡激振动的研究,现场专家讨论了数值模拟与试验结果的对比结果以及立管的变形模态。  
 
       同时,课题组博士生陈翔的论文“Numerical Simulation of Water Entry of Three-dimensional Oblique Cylinder by MPSGPU-SJTU”经过会议主办方的层层筛选,进入该会议学生论文竞赛的Poster展示环节,这也是该环节中唯一来自国内大学的论文。展示过程中,各国学者对其研究的创新型和应用前景给予高度评价,认为GPU加速技术与MPS粒子法的结合能有效解决粒子法在三维问题中计算量过大的问题,促进了粒子法在工程实际问题中的推广应用。




 
       通过这次会议,课题组成员不仅向各国专家学者展示了小组近年来最新的研究成果,也从其他学者的报告中了解到了一些计算力学领域的前沿问题及研究方法,为课题组的后续科研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加强了与全球计算力学专家学者的紧密联系,促进了课题组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