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科研动态
课题组参加第28届国际海洋与极地工程大会(ISOPE-2018)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8-6-15】
       6月10日至6月15日,第28届国际海洋与极地工程大会(The 28th International Ocean and Polar Engineering Conference, ISOPE-2018)在日本札幌召开,来自世界各地的高校、研究机构、企业与工业界的专家学者一千余人参加了会议。国际海洋与极地工程学会(ISOPE),是海洋工程、近岸工程、土木工程和极地工程界最著名也是最重要的国际学术组织之一,在国际海洋和极地工程界有重大影响力。
       今年ISOPE学术大会收到了1450多篇论文,其中747篇论文被接受,并收录会议论文集。本次会议邀请了著名学者David Fissel, Laurent-Baudoin Kramer, Kenichi Takai, Shigeru Abe, Yoshihiro Masuda等做了大会主题报告。大会共设151个分会场,近700篇论文在会上作了报告交流。
 
       上海交大船建学院船海系、力学系和土木系5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以第一完成单位报告交流了53篇学术论文,集中展示了船建学院近年来在水动力学、船舶性能、海洋工程、深海工程、深海实验技术、海洋结构安全与可靠性、海底管线与立管技术、海洋平台设计与建造技术、计算流体动力学、涡激振动和涡激运动、液舱晃荡、海岸与岩土、高性能材料、海洋再生能源、流体力学分析等多个方向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外同行和专家学者的广泛关注。
 
       会议期间,万德成教授作为ISOPE学会执委会(Board of Directors)成员、ISOPE学会国际水动力学委员会(International Hydrodynamics Committee, IHC)主席,在ISOPE会议期间主持召开了IHC年度会议。在会议上,万德成教授总结了过去一年,由IHC委员会负责组织的水动力学分会场的各项工作以及分会场的投稿情况;部署了下一届ISOPE会议水动力学分会场的筹备工作,包括征集水动力学分会场的Benchmark比较研究课题,确定分会场特邀报告专家等;此外,还组织各成员讨论了IHC委员会的组织管理事务等。会议期间,万德成教授还担任波浪增阻和海上风机数值模拟两个分会场主席,主持了分会场会议和讨论交流。


 
        课题组博士生刘正浩、缪爱琴、刘鑫旺、张冠宇等参加了会议,共计21篇文章在此次会议中进行了学术汇报,集中展示了万德成教授课题组近年来在船舶性能、海洋工程、船型优化、浮式风机、粒子法、涡激振动、涡激运动、液舱晃荡及海洋可再生能源等多个方向取得的最新研究成果。
   
       课题组成员刘正浩汇报了“numerical study on breaking wave impact loads on a circular cylinder”报告,缪爱琴汇报了“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Design of KCS Based on Seakeeping Performance”报告,刘鑫旺汇报了“Hull Form Optimization Design of KCS at Full Speed Range Based on Resistance Performance in Calm Water”报告,张冠宇汇报了“Numerical study of solitary wave slamming on a 3-D flexible plate by MPS-FEM coupled method”报告等。各报告都进行了进一步交流和探讨,得到了很多有价值的提问和建议。例如,关于波浪中总阻力优化,有学者指出可以进一步拓展,如可以综合考虑波浪增阻和静水阻力的船型优化;关于半潜平台的数值模拟,有学者提出合作意向,即对方做模型实验,本课题组负责数值模拟,并进行对比研究;关于船艏破波的报告,学者产生了广泛兴趣;关于破碎波下直立圆柱所受砰击载荷的数值模拟,湍流模型如何选择;关于粒子法,多分辨率粒子和重叠粒子等加速法的应用,目前只在物体入水问题与否;应用GPU的MPS方法能否快于SPH方法等一系列问题和建议。






 
       此外,会议召开前,受ISOPE组委会邀请,课题组四位成员作为志愿者协助ISOPE组委会圆满完成了会议首日的报到、注册工作,受到了组委会成员的一致认可,同时也学习到了会议从材料准备到会议报到、注册、材料分发、突发事件解决等工作经验,为2020年在上海召开的第30届ISOPE会议做好准备。
 
       此次会议中,课题组成员在向各国专家学者展示了小组的最新成果同时,也在其他学者的报告中了解了一些其他方面研究的前沿问题及其研究方法,对于课题组科研工作的开展有所裨益。 会后,课题组成员一同前往札幌市区及热门景点小樽游玩,尽情领略了日本的人文及自然景观。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