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glish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团队动态
课题组2018届博士生毕业答辩顺利进行
编辑:【admin】     加入时间:【2018-3-28】
       2018年3月27日,课题组的两位博士生王建华和张友林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A1008进行了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专家包括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〇二研究所周伟新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邹早建教授、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董国祥研究员、中国船舶工业集团第七〇八研究所范佘明研究员、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周志勇研究员,答辩委员会专家秘书为邹璐助理研究员,导师万德成教授参加答辩会议。
      王建华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基于重叠网格技术的船舶操纵运动直接数值模拟”。他的博士论文基于开源平台OpenFOAM采用重叠网格方法对波浪中的操纵运动问题进行了直接数值模拟研究。首先介绍了在课题组自主开发的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求解器naoe-FOAM-SJTU基础上进行了船舶操纵运动控制模块以及适用于波浪中船舶操纵运动数值模拟的造波方法改进,并将自主开发的求解器进行了广泛的应用验证,包括约束船模操纵运动、静水工况下的自航、Z形操纵运动以及自由回转操纵运动、波浪工况下的航向保持、Z形操纵运动等方面。通过与试验结果的对比,验证了当前开发的求解器在各种操纵运动直接数值模拟上的适用性和可靠性。拓展了目前CFD方法在研究波浪中船舶操纵运动的功能。各位老师对论文的内容提出了很多宝贵的见解,包括大分离流动中的流动求解方法的适用性、求解器效率提升、不同缩尺比及实尺度预报、多时间尺度下的时间步长选取、如何保证模拟精度等,此外,各位老师也就内容上的表达以及描述等细节方面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王建华在答辩时思路清晰,对答辩委员提出的问题都进行了详实的回答。


       张友林同学的博士学位论文的题目是“MPS-FEM方法在流固耦合问题中的应用”。在论文汇报环节,针对船舶与海洋工程流固耦合问题的特点介绍了该论文的研究背景及必要性,详细说明了所采用移动粒子半隐式方法(MPS)和有限单元(FEM)方法的原理以及实现二者耦合的技术途径,通过一系列数值算例展示了在博士期间所开发的流固耦合求解器的可靠性,并介绍了该采用求解器对剧烈流动下流固耦合问题的机理探索结果。在答辩环节,各位答辩委员会专家针对该求解器的特色及适用范围等方面进行了提问,张友林同学对这些关注点进行了详细解答,得到各位专家的认可。
       在两位博士生的答辩汇报最后环节,答辩委员会进行了充分讨论,经过无记名投票表决的方式,一致通过了两位同学的论文答辩。


 
Copyright © 2006-2019 船海计算水动力学中心, CMHL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SiyuanLab. 思远工作室提供技术支持